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露營 Camping > [山藝讀本] 露營食物的儲存和攜帶

登山旅程由一天至數天不等,若食物,尤其一些新鮮的食物,沒有適當處理,很容易變壞。因此在出發前應作適當的處理及選擇。所謂作適當處理,就是製造一個細菌無法生長的環境,方法包括: 脫水、鹽醃及急凍。

肉類的儲存及處理

脫水

以風乾形式將肉類的水份流失,但仍保持其營養和味道,可放置室溫中多日以至數月也不會變壞。這些食物包括臘肉、臘腸、臘鴨、柴魚、鹹魚、火腿等。

鹽醃 (恆溫法)

將新鮮的一整塊肉 (不要切開) 加入大量鹽包包著肉類,可在室溫存放數天。但肉類水份會被抽乾。此類食物可用於煲湯或煲粥。亦要記住調烹前最好先「出水」,否則會很鹹。

急凍

將所需處理的肉類調好味,然後置於雪櫃冰格中,用低於攝氏零度的溫度急凍冷藏。在出發前取出,用膠袋密封,再用多重報紙包裹,減慢融解速度。此方法冬天可保存廿四小時,夏天約十多小時。也可以凍肉置於保溫袋,與冰凍飲料放在一起。

這方法可保存食物的新鮮度,但在解凍過程中可能會滋生細菌。亦會在解凍過程中積聚水氣,弄濕背囊。應用多重報紙或毛巾包裹。

蔬菜的儲存及處理

脫水法

將植物脫水、曬乾,或經過提煉製作而成。食品如冬菇、紫菜、枝竹、腐竹、菜莆等。食物既有纖維及蛋白質,也可烹調出很好的菜式。

恆溫法

在室溫下維持蔬菜的新鮮度,令它不易變壞。可以購買一些較「乾爽」的蔬菜,在出發前用報紙包裹,再放置於膠袋中保存。這種方法,一般可保存兩三天。夏天可揀選瓜類,以報紙包好帶到郊野。

罐頭

如果旅程是在六天或以上,除非中途有補給,否則一般都難吃到新鮮食物。罐頭食物一般可儲存數年,但缺點是非脫水食物,加上是鐵罐,所以較重,且處理麻煩。空罐丟棄前應先清洗、後壓扁,然後帶下山丟棄。

更深入內容,可參考《山藝讀本》

《山藝讀本》「增訂版」可於各大書局選購

山藝讀本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13014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 購買登山裝備的5個基本原則
[山藝讀本] 郊野夜行的技巧
[山藝讀本] 天氣對戶外活動的影響
[山藝讀本] 背囊的選擇與背法
[山藝讀本] 行山隊形及小組分工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