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露營 Camping > 老Hike適合野外露出嗎?
圖片來源

報載颱風「海高斯」襲港期間,九號風球下一對均姓陳的母子於塔門露營! 星期三 (19日) 早上7時在九號風球下,警方接獲38歲男子報案,表示與70歲母親,於塔門「大草地」露營時,遇上狂風暴雨,清晨時分帳幕被吹毀 。

裡面所有財物被強風吹走,兩母子斷水斷糧,期間母親更一度出現低溫症的症狀。警方派人前往營地一帶搜索,尋獲2人後,將他們帶到警崗,兩人並無大礙。由於颱風下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未能出動,待中午由水警輪將他們送往西貢黃石碼頭,70歲的母親被送院檢查。

是『勞資』定『母子』關係?

圖片來源

有花生友留言調侃話兩人似『勞資』多過『母子』關係,因為他們獲救時已經是露營的第五天。根據方向報的報導,陳男於上周五 (14日) 已到達上址營地露營,至18日早上其母登島與其會合,期間隨身收音機懷疑未能接收到本地電台信號,有人疑因此不知道颱風襲港的消息。

在塔門經營士多的鄧太稱,早上11時許,有警員曾帶同遇難母子到來,陳男身材較瘦弱、膚色黧黑,其母則頗為壯健,但表示感到寒冷,希望購買熱奶茶驅寒。由於鄧太無打算在颱風天開舖營業,一度婉拒,但經不起陳母等人苦苦請求,只好煲水沖泡奶茶供對方暖肚,陳男則購買一支烏龍茶飲用。鄧太指出,該兩母子並非首次到塔門,熟悉附近環境。

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

圖片來源

我從來沒有懷疑人的真善美,我傾向相信報導中的媽咪十分疼錫囝仔,風球高掛下,仍冒險陪他露營。囝仔亦是孝順仔,露營時並沒有忘記媽咪,很想媽媽陪在身旁。露營雖然適合各個年齡層,但真的當同行的人跟你的年紀差太遠時,有些地方我們要格外留意。

首先,帶著長者露營要比帶著小朋友多一分注意,包括舒適程度、身體狀況等等。

圖片來源

選擇營地時要注意營地的距離,包括車程和腳程。營地周遭環境是否不方便走動或容易濕滑趺倒。香港有很多營地都符合這些安全條件,如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的西貢大網仔一號營地,交通十分方便,駕駛人士亦可自駕到達。設施有浴室、廁所、固定水源、燒烤爐。

圖片來源

另一推薦是上水馬草壟營地,綠的直達,自駕又有大量車位。廁所經翻新後,絕對是屙屎 able,位置又方便,尿頻屎頻都不是問題。對行動可能不便的長輩,方便如廁十分重要。

圖片來源

此外,營地設備是否完善且方便使用。假如老人家需要有瓦遮頭時,要容易在附近找得到的。

圖片來源

裝備方面,跟一般露營的裝備差不多,但可以添置摺疊長椅或休閒椅。摺椅的話,我一定是推薦有露營界 LV 之稱的 Snow Peak 的 30CM 象牙白 LV-093 短版休閒椅。坐起來就像梳化一樣舒適,裝嵌容易,收納慳位。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睡墊方面,一定要堅離地,隔絕地面濕氣和寒氣。可考慮加厚型的充氣睡墊,彈性好較舒服。

圖片來源

照明,有些長輩半夜會起身,因此照明也是很重要的。服飾重點是在野外溫度變化可以很大,防水擋風保暖衣物在任何季節都要準備。

鞋的選擇要舒適和防滑好行的。其他重點有在出行前千萬要先衡量長輩身體狀況。行程方面建議安排輕鬆一點,個人藥品一定要隨身攜帶。防曬乳、蚊怕水、隨時注意長輩的情況或需求。基本水分、營養補充都要足夠。

露營不該因為年紀而受限制,任何年齡都可以享受露營的樂趣。當我們付出心機、絞盡腦汁,有 heart 又細心去安排一次帶著老母去露營,所帶給我們的意義和情感,會超越我們的想像。

資料來源: How to Camp Over 60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