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Merrell Nature’s Gym: 山野探索] 荃灣 八仙嶺戶外課 進修山野知識

由 Merrell 主辦,毅行教室 聯同 Fitz 協辦的 「Merrell Nature’s Gym:山野探索」,KK Sir 在最後兩節戶外課,分別帶領參加者遊歷新界西荃灣,以及大埔的八仙嶺。

12月2日 荃灣柴灣角 > 川龍

12月2日,第一節戶外課,由荃灣柴灣角起步,爬升至石龍拱,然後遊覽蓮花山的荒廢校園,再慢慢上斜接上麥理浩徑第九段。在扶輪公園小休後,沿自然教育徑學習落山技巧。最後到達川龍茶居,由 KK Sir 特別講授療傷及保健知識。(活動圖輯:https://goo.gl/mXyJuX)

*大概路線,只供參考

12月9日 大美督 >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 純陽峰 > 大美督

至於12月9日最後一課,參加者在大美督集合,登上春風亭,然後逆走衛奕信徑第十段,直上純陽峰,考驗參加者攀爬技術。最後越過八仙嶺八個山峰,到大美督完成課程。(活動圖輯:https://goo.gl/dsgWoC)

*大概路線,只供參考

超實用知識

這兩段戶外遊歷,KK Sir 與30名參加者一起走過超過20公里路,過程中傳授了不少的山野知識,包括行山技巧、郊野掌故、動植物知識等,甚至身體傷患的預防與治療,參加者均獲益良多。當中有兩項,絕對值得在此向各位介紹。

1. 為自己鬆腳

行山、走路,是一個不斷重覆的動作,久而久之,會令特定肌肉過於操勞,輕則令身體疲勞、肌肉痛,重則會引起傷患。其實可以,在行山途中,不斷自己鬆腳。

方法是行走平路時,雙腳交替模仿踢足球的「射波」動作,將腳向前踢,腳部要伸直,左右腳交替向前踢,令肌肉得以放鬆。每當剛上落完大斜路、長樓梯時,腳部肌肉有繃緊感覺,就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2. 求救保命要留意

KK Sir 退休前為消防隊目,以救援人員身份,教授大家求救的方法。

KK強調,絕大多數救援人員都熟悉香港山徑,所以若不幸需要在郊野打999求救,盡量將眼前所見告訴給救援人員,他們就可判斷到你的位置。

「你見到前面有樹,後面有座山,就算好似好抽象,都唔怕照直講,你講我哋會知!」

KK Sir 解釋,最好當然要留意路牌的內容。例如,你只要講路牌寫有「2公里到大美督,半公里至新娘潭」,消防等救援人員,其實已經知道你在哪裏。

所以,必須要打999求救時,就要靜待搜救人員,切勿走動。而且亦要關掉手機上不必要的程式,節省手機用電。

>

協助活動的毅行教室成員
黃浩輝 輝Sir主理的戶外體能訓練

Merrell Nature’s Gym,10月開始由黃浩輝「輝Sir」帶領的戶外體能訓練,到陳國強 KK Sir 為大家備戰毅行者100公里,以及「山野探索」課程,終於踏入了尾聲。感謝陳國強 KK Sir、黃浩輝「輝Sir」,以及 Merrell 帶來這一系列的行山、越野跑,以及體能訓練。相信超過150名參加者,會因此更加享受鍛鍊,融入自然

主辦單位及贊助:Merrell Hong Kong
協辦:Fitz 運動平台

Merrell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