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武術 Martial Arts > [人人有功練] 港式防身自衛術

%e6%b8%af%e5%bc%8f%e9%98%b2%e8%ba%ab%e8%87%aa%e8%a1%9b%e8%a1%93-1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許多內地武林精英都走到香港創立自家各派武館,使香港成為了一個武術之都。在香港的朋友可以有機會接觸到不同中國門派的功夫,如太極、八卦拳、形意、少林功夫、武當功夫、詠春、南北螳螂拳等等。另一方面,香港亦是一個國際大都會的城市,香港人也可以很容易學到外國武術,當中包括泰拳、空手道、合氣道、劍道、跆拳道等等。
%e6%b8%af%e5%bc%8f%e9%98%b2%e8%ba%ab%e8%87%aa%e8%a1%9b%e8%a1%93-2

推動香港擁有自己的武術體系
現在的年代是要追求不斷創新的年代,不能守舊,為了融合中西武術文化特色,HKSCSA (香港技擊運動總會) 自家創立了自身一系列的「港式防身自衛術班」,擁有香港特色的港式防身自衛術體系,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投入技擊運動,傳承香港技擊運動能夠成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武術著重武德,而西方武術著重搏擊。我希望可以將二種中國武術融合一起訓練,配合西方式的道袍及升級考試制度,使到更多香港人及世界各地的人士可以重新認識及了解我們的中國武術特點。%e6%b8%af%e5%bc%8f%e9%98%b2%e8%ba%ab%e8%87%aa%e8%a1%9b%e8%a1%93-3

嵩山少林寺武術學院教練說:

「成年人的身體器官系統已趨成熟,骨骼的骨化已基本完成,特別是心臟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結構與機能發育比較成熟了,所以對於力量和提高彈跳力、柔韌性、靈活性,需要加強訓練。成年人學習武術的優點是,大腦發育比較完善,思維能力和記憶能力比較好,更容易掌握武術學習的要領和技巧。成年人才開始練技擊運動只是柔韌訓練、協調性訓練和翻騰類等會明顯吃力一些,好些習慣必須通過訓練改,這就比較吃力。但是成年人在領悟原理、體悟感覺上有思維優勢,所以也應樹立信心,耐心恆心堅持總會成功。

成年人學習技擊運動時,可以在正確地掌握動作要領和練習方法的時候節省時間,在柔韌練習上需要耐力和意志力,循序漸進,有目標有計劃的進行。」

學員練習踢腳訓練
學員練習踢腳訓練

因此,港式防身自衛術除了可以鍛鍊我們的體能,更加能夠磨鍊意志和耐性,令學員們學會尊師重道,做人要謙卑,要光明磊落,對學員們處世做事,都有非常大的裨益。而我們非常支持技擊運動的傳承和推廣工作,成年人通過正規及有系統的訓練,可重新訓練自我的體格及保護力。

2015年10月 江蘇衛視 > – 詠春拳小念頭表演嘉賓
2015年10月 江蘇衛視 << 非誠勿擾>> – 詠春拳小念頭表演嘉賓

港式防身自衛術班
技擊運動是本會因應現代人的需要而整合出來的一系列有益身心的手腳運動,由中國傳統博擊武術演變而來的嶄新現代化健體防衛運動,綜合詠春、少林腳法、防身術及吐吶技法而成的技擊四角武術運動,特點是可以在極短的距離下,利用拳、腿、膝、肘進行攻擊及防衛。因此,技擊運動訓練亦可以被視作為長期強身健體的運動,有益身心。

一代宗師李小龍說: 「一個好的教練永遠不能被固定在一個武術形態所左右。一個好的教練只是一個指導,幫助學員去探索自己。」

%e6%b8%af%e5%bc%8f%e9%98%b2%e8%ba%ab%e8%87%aa%e8%a1%9b%e8%a1%93-6
學員們在進行集體訓練

上堂情況:

技擊運動的好處:

  1. 可增強人體關節的活動量,達致養生效果,
  2. 提高靈敏性、協調性與反應能力,
  3. 防身自衛的有效運動,
  4. 促進人的身心健康和發展,
  5. 男女老幼也可輕鬆掌握的全身養生運動,
  6. 培養人們應有的堅強意志、恆心、耐性、毅力、勇氣和提高個人自信心。

香港技擊運動總會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鄭麗莎蜘蛛女成功元素
[中國武術散手賽] 打出水準奪兩大獎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