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登山 Mountaineering > 「五一排隊登珠峰」短片登微博熱搜 | 環球時報: 非黃金週遊客

五一黃金周大陸民眾「報復式旅遊」,各地媒體舖天蓋地報道旅客湧入的情況,由黃山公廁、重慶古城,香港的天星小輪到澳門賭場 (同場加映MMA),遊客已達到無孔不入的地步。日前大陸流傳一條「珠穆朗瑪峰凌晨兩點還在堵」短片,還上了微博熱搜榜,引起激烈討論。

短片所述,在海拔高達5,500米的「珠峰攀登路線昆布冰川」,凌晨2時許有大批攀山者等待上山,中途有不同膚色的人插隊。有登山者被堵了一個小時,有些人手被凍腫仍在排隊,周圍的人都咳嗽,而後面還有許多登山者正排隊上山。

有指這是「五一黃金周」的現象,遊客過多逼爆珠峰,香港澳門媒體亦有轉載,事實疑點重重。

報復式登珠峰

今年3月,排隊攀登珠峰的人龍。圖: Globetrotter Tours & Travels
今年年初開始,大批登山愛好者到達尼泊爾山區,枕戈待發攀登各個山峰。原因是疫情多年,各國 (包括尼泊爾) 採取閉關政策。2022年疫情緩和,世界各地旅客可如常出國旅遊,於是停頓了的尼泊爾登山活動再度展開。到2023年初,登山活動達到近年最高峰,不少人都希望在5月封山前完成登頂目標,於是在3、4月之間,不斷流出排長龍登山的消息。

今年四月攀登情況。圖: TN Bhatta
這次焦點「昆布冰川」位於海拔5,500米至5,700米左右,是珠峰基地營 (EBC) 至一號營地 (Camp 1) 的必經之路,被指最具挑戰性的路段之一。因其難度及高度,相信並非一般遊客可到達。「珠穆朗瑪峰凌晨兩點還在堵」短片指人潮是五一長假的遊客,實在令人懷疑。

最後環球時報於「五一」晚上發出聲明,指「珠穆朗瑪峰凌晨兩點還在堵」短片有誤導成份,依據短片上傳者說法,短片拍攝於4月底。而凌晨兩點是剛剛起步時間,並不是堵塞在上山至凌晨,所以短片中人龍,與五一長假遊客並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