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再戰萬宜—《新創建勇跑地貌王》
北潭涌萬宜水庫一帶為長跑比賽熱門地點,圖為公益慈善馬拉松2015。
北潭涌萬宜水庫一帶為長跑比賽熱門地點,圖為公益慈善馬拉松2015。

不知何時開始,由北潭涌至萬宜水庫一帶的西貢郊野公園,成為熱門的長跑比賽賽道,其中包括:

  • 中國沿岸馬拉松 (CCM)──早於1981年首辦,為香港首個獲國際馬拉松及路跑協會 (AIMS) 承認的全馬拉松賽事,2016年賽事將於1月31日舉行
  • 泰基盃10公里賽──香港最著名在酷熱天氣下舉行的10公里賽,2015年為第31屆
  • POLAR 20K萬宜地質跑

今個月,再有多一場路跑賽事在這條賽道舉行,就是今年首次舉辦的《新創建勇跑地貌王 (NWS Geo Hero Run)》。(編按:New Balance半馬也是今個月在北潭涌舉行。)

《新創建勇跑地貌王》其實是源於由新創建集團(新巴、城巴的母公司)及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主辦,於2008年起首辦的「新創建香港地貌行」公眾活動,以推廣地質保育及環保訊息。2015年,更得到社企「全城街馬」合作,首次在北潭涌舉行長跑賽事,在推動香港跑步文化的同時,鼓勵跑友欣賞本港的地貌景緻。大會更將賽道分為七個地段,參賽者可以用「跑」認識本港的八個姊妹地質公園。

《新創建勇跑地貌王》設有半馬拉松及10公里賽事,這個賽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將「全城街馬」之前舉辦的賽事(如東九街馬、康宏圖騰跑)的元素加入其中,如:「王者補給站」(即水站,連10公里賽事,水站亦有香蕉和朱古力提供,其他10公里賽事甚少有這類補給)、「游擊打氣支援」(特邀各路表演者,於賽道突撃出現打氣),而起點/終點更有「地貌王者派對」,包括美食、拍照、遊戲等等,打破一般長跑賽事的沉悶,所以我當知道有這賽事時,便第一時間報了10公里賽事(事實上,這場賽事於數天內便已火速爆滿)。由於之前的11月底已經跑了一場半馬賽事《UNICEF慈善跑》,而下月(2016年1月)又有兩場賽事──《清水灣長跑賽》(10公里)及《渣打香港馬拉松2016》(半馬,為筆者重點賽事),為了保留實力,所以這場賽事只報了10公里。再戰萬宜—新創建勇跑地貌王這場賽事的10公里賽道,其實和9月份在酷熱天氣下出戰的《第31屆泰基盃10 公里賽》幾乎一樣;至於半馬拉松,更是與明年1月舉行的《中國沿岸馬拉松》半馬賽事賽道相同(除了跑萬宜水庫東壩外,更要折入西貢西灣路一段)。回想9月份我出戰泰基盃時,要克服酷熱及猛烈陽光的「天敵」,所以跑出的時間不是很好。今個月,我將在這場《新創建勇跑地貌王》,再戰泰基盃相同賽道,但預期氣氛、沿途支援比起泰基盃更貼心,而且12月天氣已經轉冷,因此,雖然未必可以破自己10公里的PB(頭1公里有大斜路上落),但相信要做到Sub-60不是很大問題。

若果已同時報名這賽事和中國沿岸馬拉松 (CCM) 的跑手們,前者可以作為預備CCM賽事的熱身。即使沒有或者未能報名CCM,能夠在這場長跑賽事中觀賞獨特的地貌美景,又有「全城街馬」貼身支援,我相信各位報了《新創建勇跑地貌王》的跑手們,一定會滿載而回!

12月12日,西貢北潭涌,到時見!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香港長跑行山比賽
國際大型長跑賽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