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進軍2018柏林馬

故事要回帶到2015年11月,經歷大阪初馬之後,大叔膽粗粗報了柏林馬,一個月後結果公布,上天認為大叔準備還未夠充足,最後當然是名落孫山。事隔兩年,2017年10月,大叔跑完芝加哥馬,又再心思思入票柏林馬,今次多得幸運之神眷顧,成功入圍。因為事隔太久,錢銀都只是網上過數,大叔很快便將整件事掉低,但當然仍然參與其他本地賽事,繼續保持狀態。不過,夏天來臨,今年異常懶惰,不想鍛練烈陽神功;又有時踫上傾盆大雨的藉口,便順勢足不出戶,大大影響練習進度,但內心又一直不著急。

終於來到今年六月底,距離大賽12星期,大會發出電郵名為「Training Countdown for the 2018 BMW BERLIN-MARATHON」,這提醒了大叔要努力練習;如果想在最速賽道PB (Personal Best) 個人最佳時間,實在要立即勤力加大油了。又過了差不多兩個月,來到8月中,大會傳來電郵,提醒選手們「Only 31 days until the race」,主要訓練項目都應該完成了,現在只需要跟從餘下的各個微調細項。這時,大叔大嬸才著緊起來,搜尋平價機票,原來香港並沒有直飛航班到柏林,所以便決定取道芬蘭赫爾辛基落柏林,可以預料到,老人家坐長途飛機確是辛苦之極。下一步,當然是找住宿地方,不過實在太近比賽日子,可以選擇的住址不是太貴,就是遠離起步位置,無論如何都要決定一個暫居地點。

8月底,Start Pass 終於傳來郵件信箱,柏林馬不再是夢想,而是實在要準備參與的六大賽事。而另一個大會電郵標題為「Only 17 days until the race」,相信大家心情與大叔一樣會緊張起來,現在有更多expo資訊及比賽週的其他節目安排都應有盡有。另外,還需要確認緊急聯絡人資料,以策安全。

來到9月完成第一個禮拜。電郵標題「Only 9 days until the race」,更多資訊提議選手們作好賽前放鬆跑及進食準備。這時,大叔才有時間計劃跑馬之後行程,終於找來郊外農莊,可以安靜休養生息、短暫離開急速生活、重新學習欣賞對方、感恩大地尊重大自然。來到出發前的最後一個大會電郵「Last tips before the marathon on Sunday」,給予一些賽前小貼示,比賽前必須穩打穩扎、安全、平安至為緊要。另一個電郵「Reminder to the tracking at the BMW BERLIN-MARATHON 2018」就提醒選手們可以透過 BMW BERLIN-MARATHON app大會監察系統,讓身邊親友第一時間知道跑手位置,來個越洋応援。

我們在比賽前三天來到柏林,提早適應天氣、熟習環境、感受這個充滿歷史的城市氣氛。避免人朝,星期五中午前抵達大會博覽會,原來是在一個舊機場舉行,地方寬敞、攤位繁多,雖然物價略貴,銀包還是被解放出來。

比賽早上,還是自己煮食最為飽肚的豆蓉、蕎麥和通粉,配上香蕉,喝口清水,辦好大事,慢步跟著大隊乘搭地鐵,來到勃蘭登堡門前站。大叔這位慢腳被安排在最後一組,即10點才起步。所以在排隊上廁所的時候,可以從大銀幕觀看精英選手比賽進展,Kipchoge、Dibaba 我支持你/妳。終於來到上線的興奮時候,選手們都跟隨大會呼籲,一齊參與冰島打氣儀式、又愉快地攬著身邊的人,跟隨節拍左跳六步右跳六步。然後進入倒數階段: 5,4,3,2,1,清脆槍聲一嚮,大叔正式展開柏馬之旅。

天氣清爽、溫度適中,最初的半馬路程,跑得甚為暢快,大有破PB本錢,沿途觀眾自律地站在跑道兩旁,不斷為選手們打氣;兩旁歷史地標盡收眼底,這就是用腳旅遊的樂趣。期間,偶然聽見路邊大叫「Veggie Runner」為大叔打氣,我都會回應一句「Danke」即是 Thank You的 意思。突然,身邊一位外國選手與我交談起來,原來他是素食者、又跑過幾次芝馬。從後,又走來一位 Vegan 跑手為我加油;當然不要忘記與路旁的小朋友擊掌互相鼓勵一番。

來到水站補給位,照例不環保,有清水、暖薑茶、香蕉和蘋果的基本路跑所需。今年 Adidas 都提供可回收矽膠杯給選手使用,而注重環保的大叔就當然自備輕便膠杯啦!

今年比賽日天氣風和日麗、萬里無雲,溫度上升得很快,消防型男都為選手們提供水霧降溫;而大叔不自覺地飲了太多水,而又忘記帶點桌鹽補充,結果雙腳肌肉開始無力,再加上比賽一星期前的落斜狗衝,可能傷及小腿。曾經想在按摩站治理,不過這會耽誤時間,所以只好作罷。廿五公里之後,基本上是要捱著走,引速度大不如前;過了三十公里,右腳指公永遠都在投訴,還是查不出原因。突然留意到,一位觀眾高舉紙皮寫著「New WR 2:01:39」,看見的跑友都呼叫起來。喂! 阿哥,其實這個時間,大叔還未完成一個半馬呢? 後面又沒有獵豹追上前,這個速度會不會太快呢?

既然自己 PB 無望,便一於懶理成績,反而夾著世界紀錄的喜悅,繼續開心快活向前走,還給我遇上香港恐龍打氣團,聽見廣東話份外親切。心中應該時常感恩,其實大叔已經很幸福、很滿足,為什麼還是要時常囉囉嗦嗦、隨便大發雷霆呢?謹此向每位被我發脾氣的人致以萬二分歉意。

來到40公里,一切痛楚都可以拋諸腦後,兩旁觀眾仍然不停地為跑道上的選手們打氣,臨近終點,氣氛更加熱烈。在整段馬拉松賽道,除了歡呼聲,還有絡繹不絕的各類型音樂: 爵士樂、南美節拍、非洲敲擊、儀仗隊表演、交響樂、瑞士長號演奏,還看見老伯自攜一部古董流聲機在播放古典樂曲。所以,在比賽期間,基本上是絕無冷場,整個城市、全體市民,就是一同參與這個一年一度的運動盛事。除了食肆,其他途經的商舖,都自發暫停營業,員工都樂意為選手們打氣,這裡才是真正國際動感之都。

整個比賽過程之中,最最最感動位是越過勃蘭登堡門一刻,這座美麗的歷史遺跡,見證柏林圍牆倒下、東西德統一、家庭團聚、民眾喜慶歡騰、完美演繹 Happy Ending; 同樣是1989年,結果竟然走到南轅北轍,所以香港人怎樣對將來充滿信心呢? 所謂強國、所謂政府,反醒一下吧!

無驚無險,大叔總算完成了第三隻六大馬之柏林馬,雖然不能夠如願以償地挑戰 PB,但總算與 Eliud Kipchoge 走在同一賽道上,見證他的馬拉松世界紀錄,為人類邁進兩小時作出鼓舞,現在只相差100秒,希望有生之年,我們這一代人都可以等到這一天的出現。

而最最最重要的柏馬關鍵人物,除了 Kipchoge,當然要數到囉嗦大嬸,她在起步點、三十多公里及終點前,都可以在人潮當中成功捕獲大叔,就正如企鵝家族在成千上萬的企鵝群中找回自己的孩子,實在要寫個「服」字給她,賽後她還送贈 Zentangle 珍藏完賽咭一張,真是以身相許也來不及了。

雖然柏馬曲終人散,成績塵埃落定,但是賽事氣氛還在熱烈燃燒當中,幾天後,大會電郵提醒選手們,可以上網揀選個人照片及錄影畫面。大會亦在最後一個電郵恭賀四萬多名選手與 Eliud Kipchoge 一同衝過終點線,將柏馬成就推向極致。如果明年大家都心動,很想參與這項一年一度體育盛事的話,記著這個大日子十月十七日,便可以上網登記抽籤,十一月廿九日便會有結果,界時便可以慢慢計劃德國行程、預訂機位和旅館,好好享受2019年9月29日的柏林馬拉松吧!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445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無題
[囉嗦大叔] 跑在一起 我們更強大
[囉嗦大叔] 「走數」之跑進十四鄉古道 + 本地素食
[囉嗦大叔] 跑在一起 我們更強大
[囉嗦大叔] 夏季活動要小心
[囉嗦大叔] 好玩COO (Country of Origin)
囉嗦大叔@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