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時間只是一時 靚相卻是一世
圖片來源

在2月17日能夠做『拾三哥』,『拾三妹』在終點線 count down 的跑手可謂鳳毛麟角。百份之九十五的跑手都只是抱著做到心目中時間和「比賽唔一定攞獎,比賽一定要有相」的心態。

在快要過去的跑季,每個星期天都有幾場比賽,每場比賽都有大批攝影師不辭勞苦,為一眾跑者捕捉美好的一刻。照片出來的效果怎樣還看個人,正所謂「你的長相如何,你的照片定當如何」。

紐約時報的 Elizabeth Weil 曾撰文《In Shape,But Out of Focus》,談人生中其中一種失落就是艱苦訓練一年PB完走,卻找不到一張稱心滿意的照片,流傳後世。文中列出一些具代表性統計數字,原本只有5%的人會花幾叉嘢訂購自己在比賽中的照片。換句話說,即絕大部分人都不滿意照片中的自己。

渣打香港馬拉松在即,就讓我同大家分享27個中槍貼士。

1. 忌穿大會衫

圖片來源

第一,切記不要穿大會衫。一來可以避免大閱兵的千人一臉,二來可以減少因為新淨布料引致擦傷的機會。千祈不要睇少一件新簇簇的跑tee可以帶來的強大殺傷力,一個小小招牌或標籤,分分鐘令你痛不欲生。

2. 忌寒背的跑姿

圖片來源

我有幸跟跑步界KOL同場比賽過兩次,KOL跑起上來時雙腳內旋得很厲害和不自覺地寒背。但當KOL見到有相機時,會即時執返正個form,所以張張post出來的照片均呃到幾十萬Likes。

3. 平時『扮』工,今天扮跑

比賽當日要時刻提醒自己挺起胸膛,不要陀背跑。離遠見到攝影師時,不妨加速,把腳拉起扮跑步,影出來的效果先靚。

4. 忌擺手似T-Rex

圖片來源

T-Rex手,我見過,我真係見過。這個要從平日練習入手,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小心擺手幅度,不要把兩臂緊貼腋下前後擺動,令自己看來似足一隻T-Rex。

5. 留意邊度有中槍位

攝影師都會於賽前在Facebook通知大家到時會在賽道上那些位置出現,專心比賽同時都可以做個mental note提醒自己攝影師出沒注意。

6. 跑在賽道兩旁

通常靠兩邊跑較容易被捕捉得到,跑中線會被隱沒在人群之中,但你可能會跑多咗,因距離是按賽道中間線量度出來的。

7. 加或減速令自己被中槍

見到相機時,你可以加速或減速令自己遠離人群,不致給其他人遮擋。

8. 中槍都要有品

但謹記不要失心慌連cut 5條行車線衝到攝影師面前博上鏡,爬頭去攝人位一定會犯眾憎。

9. 做跑手不要太「蘇志威」

記得食早餐。還有,歲月不留人,你已經不是40年前的草蜢。慳啲啦,baby。看圖不解釋。

圖片來源: 已得同意轉貼

10. 練習微笑

無論怎樣辛苦,都要望著鏡頭展露你最燦爛的笑容。一臉專注和認真通常出來的效果都是面容扭曲多。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11. 女跑手的悉心打扮是男跑手每年的福利

圖片來源

扮到靚一靚跑是為了取悅自己。Look good,feel good; dress well,play well。派糧是其次。Baggie的短褲上鏡後會看來肥20%。扎馬尾戴cap帽或visor,用頭巾、髮帶可以防止披頭散髮,成個癲婆咁衝線。

重要事情要講三遍。在《仆你個街,熱馬嚟嘅喂!》一文提到今年將會是熱馬,我建議女跑手著得越少越好,我只是為了女跑友著想而不是為男跑友謀福利。

12. 男跑手都要型仔、型佬地去跑

一於當去飲咁,裝扮到成個『飲』樣咁去跑 (指的是你的 coolest outfits & gears)。

圖片來源

13. 謹記一路跑著衝線

不要在計時地毯前慢下來,這樣做會給拍到你步行而非跑過終點。

14. 衝線時不要只顧撳錶

圖片來源

15. 衝線時要展示喜悅的心情和笑容

圖片來源

16. 不要做金翅仆街鳥手勢

圖片來源

不知從那年開始,開始有人做大鵬展翅的手勢 (又名金翅仆街鳥)。問題是當你的雙手一張開時,後面跑手的臉一定會給你的手遮擋到。照片出來的效果是其他跑手只見到自己的號碼布但見不到自己個樣。最弊是當後邊的跑手都有樣學樣時,你就會見到一群金翅仆街鳥。

>

17. 戴了太陽『超』就不怕高潮眼

圖片來源

18. 練習你的中槍反應

圖片來源

19. 你最不希望有的中槍照片

量力而為。不是要跑到虛脫衝線,先叫做活過。不是在拍《陸王》,好熱血啊是一時,柒出國際是一世。

圖片來源

20. 戴防汗頭巾或頭帶,可阻止汗水走入眼

圖片來源

21. 不要衝線後急停擺『po屎』博中槍

圖片來源

22. 擺手勿過胸口中線

圖片來源

23. 潮流興做心心手勢

要做的話,就請之前好好練習。我怕你做錯,令人誤會。

圖片來源

24. 唔好咁悶,心形手勢都有好多款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25. 一齊做會不會更吸睛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26. 入水站時來一張合巹交杯Selfie (Hea跑限定)

圖片來源

27. 霸氣衝線

瞪羚式 圖片來源
360度轉體 圖片來源
Hi Five 都要睇L著 圖片來源
趺倒都要有型 圖片來源
仆倒去衝線 圖片來源
合十禮 (Namaste) 圖片來源
《翻滾吧!男孩》(Front flip) 圖片來源
用手完走 圖片來源
《破壞之王》裡大師兄的無敵風火輪 (Cartwheel) 圖片來源
踢腳 (Heel-Clicking) 圖片來源
Gumpy跳 圖片來源

28. 第28個是bonus貼士。你最badass的照片永遠是在雨戰中拍到的。2016年,可一不可再。

圖片來源

資料來源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355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馬拉松補給,我只信日本的
想要跑得晒,跑得快,先要瞓好覺
仆你個街,熱馬嚟嘅喂!
一姐Paula Radcliffe教練的馬拉松貼士
如果跑步沒有了Facebook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