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時間的追逐] 從324到245

2013年因工作關係,有幸認識到教練吳輝揚,由無系統到有系統訓練,的確令我進步得很快。雖然只做Interval Training,亦令我的10K時間由43分推至38分。可惜我這年紀才起步,實在好難將10K時間再大幅度推前。得教練鼓勵,便開始準備人生第一個馬拉松 – 香港渣打馬拉松2014。

然而在比賽前三個月,因工作關係需留宿受訓,這大大影響我的備戰。在沒有長課、沒有在賽前加碳的情況下,硬著頭皮咁去走我的初馬。這次初馬的經歷絕對是痛苦無比,深刻至極。跑到21K已經散晒,捱住肚餓和頂住抽筋咁去到終點。雖然已算是超額完成(3小時24分),但已被馬拉松嚇怕,讓我萌生放棄跑馬拉松的念頭。初馬之後頓失方向,加上開始輪班工作,也令我的10K時間停滯不前。在正想放棄之際,師兄師姐不斷咁鼓勵我,還提議我好好備戰首爾馬拉松2014,藉此重燃鬥志、重拾信心。的確,首爾馬拉松為我打下了強心針,在經驗豐富的跑友帶領下,沿途為我調整速度和分析路況,否則我這亂七八糟的跑法定會再一次拖垮自己。完走時間為2小時54分,足足PB三十分鐘。

PB 三十分鐘這強心針的藥力實在太大,大到連惡夢走近也不自覺。從首爾返港之後,只休息一星期就再復操。訓練量一加再加,當時已分不清身上的痛係肌肉痠痛還是受傷所帶來的。師兄師姐不斷提醒我要小心,可惜當時的我眼中就只有香港渣打馬拉松2015,什麼說話都聽唔入耳,結果訓練過度,以至在比賽前一星期痛到行都行唔到。由254到受傷不能行,心如刀割。

醫生和物理治療師跟我分析情況,並提議我即時停止所有練習三四個月。若然要堅持比賽,可打高劑量的止痛針,勉強完成賽事,而後果是休息九個月至一年,或者是更長的時間!我根本無得選擇!

這次一傷就三幾個月,每天可以做的就只有發脾氣,忟自己對腳為何不爭氣!不停收埋自己,除咗返工就只有做物理治療,盡量避開跟跑步有關的人和事。奈何打開社交網站,見到的總是跑友們不停進步,不斷PB的消息。此刻,我想的只是即使再跑,亦無能力再突破自己。

得到師兄師姐和跑友們的支持,我由慢跑至完成傷後第一個10K比賽,我所關心的已經不再是成績,而是我可以再跑的喜悦。

由受傷到再踏上起跑線,到再次練習馬拉松的訓練課表,不用多說,傷後復出的跑友們都明白有幾艱難。難關總會捱得過,只要咬緊牙關,想著下一個比賽來臨的日子,再辛苦也可以撐得住,就這樣由零到每星期100公里的訓練便完成。

再一次抱住緊張的心情,踏上神戶馬拉松2015的起跑線,最終以2小時50分完賽。完賽之後,我彷彿忘記了受傷的教訓,為咗改善神戶馬拉松發現的問題,我再次加強強課的強度。就這樣,令我再一次回到醫生的房間。

這段日子不斷練習,為提升表現而不斷加操加操再加操,結果一次又一次被醫生和物理治療師勸退,連續兩年放棄自己認為可以PB的賽事。但今次受傷令我真正成長了。我明白到自己對跑步的認知實在太少,亦對自己的身體管理不善。作為跑者,唔識聆聽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號,傷痛自然會走上門。受傷令我檢討自己過往的訓練,轉向利用健身單車保持體能,以減低傷處的壓力。

如是者,過咗四個月的時間。我頂住了壓力,調整訓練課表,參加了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2016,完賽時間為2小時45分鐘。三十歲的我,原來還可以追夢。雖然改變帶來的不安感的確可怕,但不變只會令自己守在同一位置。

我只是同一般沉默嘅跑者一樣,獨個兒面對練習,獨個兒在深夜街跑,練習速度。被街外人看著你喘不過氣,有人會問點解要咁辛苦,為的可能只係進步一分鐘,甚至一秒半秒。付出這麼多,值得嗎?

不滿現在的自己,追求突破,呢個就係我開始跑步時單純嘅目標。我就是骨子裡鍾意跑,鍾意找方法突破自己,就係要睇吓自己可以跑得幾遠,跑得多快!

未來我還會不斷突破自己,下一個目標 – 東京馬拉松2017。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元旦東北縱走2017
[台灣馬初體驗] 北港媽祖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