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皇居跑步的基本禮儀

皇居跑步皇居外圍近年來吸引許多遠從各地而來的「出差跑者」,但發展觀光的結果也產生一些令人困擾的問題。像是跑道的壅塞,隨著跑者人數增多,跑道變得壅塞是必然現象,甚至在一週的某幾天或某個時間點會產生「水洩不通」的情況。

每位跑者的跑速因人而異,一般來說跑得快的跑者很容易超越跑速慢的人, 當跑者在相互超越的同時,就很容易壅塞。兩、三位跑者同伴並排跑步也是一大問題,如果像是皇居南側的內堀通那種寬廣的道路倒是還好,但有些狹小步道僅容得下兩人錯身而過(像是千鳥之淵路口前等),有時候跑者會發生碰撞而爭吵,甚至引來警察關注與告誡。

不過最大的問題來自於一般行人或腳踏車用路人,每天有許多觀光客及外國遊客造訪皇居,跑者經常與遊客不小心擦撞、或是幾乎快要撞在一起,根據平常在皇居週邊一帶散步的民眾調查顯示,54%的人「很怕跑者造成危險」。

因為接獲為數眾多的投訴,千代田區皇居週邊地域委員會終於忍無可忍,於二0一三年六月發表了「皇居週邊步道使用禮儀」:

  • 步道為行人優先
  • 不造成步道壅塞
  • 狹窄路段請保持一行行進
  • 跑步請以逆時針方向繞圈
  • 輕鬆跑比計時來得重要
  • 請勿一邊跑步一邊聆聽音樂
  • 跑速請維持在能讓自行車立刻停止的速度
  • 記得將垃圾帶走
  • 保持一顆體貼他人的心

如同以上所見,步道禮儀所的警告對象是跑者與自行車用路人,而之所以訂立逆時針行進則是仿效競賽的規範。仔細觀察會發現皇居的每位跑者都是從銀座往東京車站的方向跑,也就是逆時針方向,如果在壅塞時故意跟別人跑反方向,反而需要一定的勇氣。目前在皇居各個跑步區域都設有跑步時的提醒標誌,還可以看到各種告示牌如「給熱愛跑步的各位,皇居週邊步道並非跑者專用的跑道,請留意行人安全」。櫻田門前廣場的鐘塔上頭則樹立了「RUNNER’S INFO(跑者資訊)」為標題的「請遵守跑步禮儀」告示牌。

皇居跑步2

本文摘自城邦文化●流行風出版社《越跑越有錢:皇居慢跑者的致富思維》一書,作者山口拓朗研究為什麼有錢人都喜歡慢跑?跑步和賺錢這中間到底有什麼關聯?並提出九個可以透過跑步培養出的商務力,將跑步精神應用於職場,甚至是整個人生,讓你越跑越快樂、越跑越有勁。

文章出處:皇居跑步的基本禮儀

全文作者│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長跑舒緩妙招 跑後不再哀哀叫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