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慢跑也能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慢跑也能提升自我管理能力近年來,包括東京馬拉松在內,數萬人規模的城市型馬拉松賽陸續誕生。我想應該有許多初學者打著「自己有一天也要參加」的計劃吧。

日本慢跑黎明期在1970年代前半期,隨著美國人的商業活動帶入日本。1960年代後半的美國人,過著脂肪含量高的飲食生活,所以肥胖的人很多,導致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成人病的增加,成為社會問題。

於是在紐約商人之間興起了「無法做好自我管理的人,就無法做好工作管理」的風潮,於是嘗試慢跑以維持良好健康狀態的人們開始增加。這些商人到日本出差時,大多從駐留飯店較多的大手町或溜池開始,在附近的皇居周圍跑步。看到外國人熱衷跑步的模樣,日本人當中也有出現「自己也來試試看」想法的人,雖然緩慢,但慢跑已開始滲透到日本。我也是在這個時候開始跑步。

說到當時的日本人對跑步的認知,還停留在奧林匹克的馬拉松或田徑比賽這樣「純為欣賞的運動」。但是美國人帶進來的慢跑運動,或許是符合做事努力不懈的日本人,慢跑愛好者大幅增加,如今以「投入其中的運動」之最,超越風潮成長為文化。

如同作為發端的美國商人所提倡的,慢跑適合自我管理。可不在意地點、時間或金錢輕鬆實行,經由「跑步」這個目的,讓生活行程自動變得有計劃性。

舉例來說,只要設定好「想跑步」的明確目標,人就會不可思議地變得比想像中自制。我的周遭有為數不少的人,在感受到慢跑的魅力後,使原本的生活方式為之一變。

已經退休的銀髮族,一旦有了時間,生活反而容易怠惰。慢跑除了可以改變健康狀態之外,也為了有效運用24小時,務必挑戰一下慢跑,保證生活一定會帶來改變。慢跑也能提升自我管理能力1本文摘自三悅文化出版《第一次跑馬拉松就成功! 》,本書首先從「打造適合跑步的身體」開始,教你如何在不勉強自己的前提下,讓身體逐漸習慣跑步;在習慣跑步之後,又該如何強化肌肉以培養長距離所需的肌 力、如何減緩疲勞等方法,並整合出「輕鬆成為跑者的10條守則」,讓你有明確的目標可以實踐!書末更收錄「全程馬拉松訓練計畫、全程馬拉松事前準備、全程 馬拉松攻略」,以供讀者做最詳盡的參考。 想跑步的你,其實已經站在起點;下一步,就朝終點邁進吧!

文章出處:慢跑也能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全文作者│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教妳選購運動內衣
如何設定最適合的運動時間?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