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 比賽全紀錄

.

上回講到,在比賽前的一晚,發現每月一次的大姨媽不合時地來探訪我了……

一如以往,上天對我始終是不薄的,總有天使在身邊照顧幫忙我。

同團中有一位婦科的實習醫生,是個非常有經驗及實力的美女跑手,相信面對那情況她會有方法或藥物可以幫助我。我向她說明情況後,一如所料,她說有藥物可以減輕經痛問題及流量,不會影響比賽表現。而當我跟她取藥時,發現原來自己一早已有在手,是醫生之前給我的其中一種消炎藥。(真是非常謝謝美女醫生的幫忙~!)

原來所需要的一早已預備好在手中,那還需要擔心什麼? 除了感恩,我不需要有其他心情了。

當天起步時間是5:30AM,我們早早4:30AM就到場了~! 當然不忘拍照娛樂一番。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不好意思,區旗拿反了…..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上次跑萬金石時,看見台灣跑友貼了他們旗的在臂上,覺得不錯。今次,我特地買了一些貼在手臂。在途中,有好些跑手看到了臂上的區旗跟我打氣說: 「香港! 加油!」感覺真的不錯哦~!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起點前在講台上的大合照
起步時,天氣雖有點熱,但因有風,感覺還是不錯的。可是,不知怎的,腳總覺得又重又緊,跑不起來…… 身上感覺重重的,使不上力。那種感覺之前在長課時都出現過,但始終可以保持在均速6:30min/km,就提起精神就能撐多少是多少。在大前提 — 不受傷、不抽筋、不撞牆 的原則下,我以6:30min/km的均速起步前進。

身邊跑手不斷從我身後越過超前,心中說不想追上是說謊的,但我記得添sir所講的 “千萬不可以在頭段跑太快消耗過多體力,要把力量平均用在每一公里上”,就忍下來什麼都不想,只望錶上的速度顯示,不時提醒自己”真正的賽事在30km後才開始”。

可是,一個人作戰始終容易消磨意志,就想找一個pacing相近的跑手作目標跟著,會比較輕鬆容易。在2-3km的時候,終於給我看見一對跑姿輕鬆自在的師哥,速度跟我差不多地在跑著。找到目標,當然不會錯過了,就一直跟著他們後面跑。

其實,無論在感覺、跑姿、保持速度、水站補給時間控制上,他們都給我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尤其是在水站時,他們幾乎都不會停下來,取了水就在路上邊走邊飲。在第一個水站後,我要很努力追趕才能跟上他們的腳步,那也教曉了我如何用最短的時間作補給,在往後的水站也用同一種態度去做。

就是如此,緊隨了他們的腳步過了半馬,身體也不知何時開始進入了狀態,變得輕鬆起來。我暗自心想,如果可以一起回到終點,一定要找他倆合照一張,實在難得呀~!可是,在半馬過後我就跟他們失散了,在比賽中我始終沒看過他們的正面。在後來找相片時,終於給我看見了真面目,果然是師哥沒錯~!

過了20KM後是快速公路路段沒遮沒擋,加上太陽也開始大起來,每經過一個水站作補給及澆水降溫變得十分重要。一到水站我就把水潑在雙臂及雙腳上,鞋襪也完全濕透。當時我有擔心,如此弄濕了腳會長水泡,可我忘了腳上的是Asics的skysensor JP,那通爽透氣的防起水泡設計,讓濕透的鞋襪在不足1km的路程已完全乾透,真是厲害,不得不讚~!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很多跑友也愛好的skysensor JP
走著走著,在32km左右遇見了一位團友,大家傾談起來。我說我在追趕4小時30分完成全馬,他問我是否還追得到….. 其實我一直只看pacing,並沒有留意共用去了多少時間。當下我望一望錶,大約還剩1時15分鐘才到4:30,心想10km只需1小時就可以回去(誤),就回答說可以…. 但隨即發現自己又再一次把平時走10km的時候放在32km後 (上次萬金石也如此…. 真是死性不改…),也就即更正說: 「應該不可以。」跟團友道別後,心中盤算了一下,究竟按現時速度,要多久才回到終點? 跟萬金石的經驗一樣,又是計錯數…. 我以為自己要1個半小時才能到達,而事實上如果保持速度,只需1小時15分左右就可以完成。我又問了自己,可以快一點回去嗎? 今次仿佛聽到回答說 : [我不是給你那樣去拼搏時間的~!] 腳和膝蓋也跟著發疼來給警告及投訴,我只好乖乖的用回6:00-6:30min/km的均速繼續前進。到了41km,攝影鏡頭開始多起來,也給悶熱的比賽尾段加了點精神。非常幸運地,我今次給拍出了很好看的照片 :)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很記得那一位攝影師,因為我走到他鏡頭前不斷擺pose,而他口中不繼講: 「哎呀! 美女! 好漂亮! 好漂亮呀!」 當時也只覺得他是逗我開玩笑,但原來拍出來真的很漂亮,真是太感謝喇~!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大家看到連環圖,知道我是如何扭來扭去擺pose吧… XDDDD

別了那位可愛的攝影師,到水站補給澆水了一下,再向終點前進。眼見只餘下不足1km的路程,感覺自己似乎仍有體力,心想此時不再發力更待何時?

就加快腳步把速度提升到5:45min/km,但跑了大約500米左右,就開始覺得乏力想嘔…. 不知是天氣太熱,還是體力耗盡…. 但我知道不可以給自己真的吐出來,就放慢腳步,直至回到運動場的一段最後才再衝刺……在運動場的一段,我真的很辛苦,感覺很熱很想嘔….. 也有一些照片拍出了我面容扭曲的… 但在此我不貼出來嚇大家了 :p又一位神一般的攝影師,把終點前面容扭曲的我拍得如此動感好看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終於,我用了4小時32分55秒衝過終點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過線後一刻
接過証書,發現自己是分組第8名呢~!
在那沒有高手參加的賽事中,騙騙名次也可自娛一番。第一屆臺灣馬拉松
 期待已久的完賽牌~! 也是我的決心送我最好的禮物~!
第一屆臺灣馬拉松最後,要謝謝添sir及助教們,各位給我加油支持及幫助的朋友們,沒有你們叫我相信也許事情一點也不容易。

更多:
港女台灣初馬全記錄
台灣伯伯第300場馬仔: 560km超馬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