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背水一決 水戰渣馬

背水一決-水戰渣馬每年的渣打香港馬拉松都是年度最大的盛事,同時是驗證跑手們過去一年努力的成績表。去年的初半馬,成績爛到令筆者每次都難於啟齒,為了一雪去年的恥辱,今年一早收操,做好準備,希望能比去年進步 30 分鐘,造一個還可以的成績。(妖,受傷就受傷啦,咪扮野話備戰先收操啦 XD)

第一次打水戰,其實我在事前準備了很多東西,封箱膠紙、暖貼、羽絨外套…… 生怕自己會淋雨著涼,但原來一切都是多餘的! 筆者是次參加的是半馬二組,起步時間是八點半。當天約七點半到達尖沙咀,經過簡單的慢跑、熱身後便去寄存行李,一邊進行動態熱身,一邊走上起點。因為受傷,已經有一段沒有跑步、參加比賽,所以我的心情是十級興奮! 幸運的是這次早了 15分鐘上線便能排在前檔位置!不過起步前,跑鞋便已經全濕透了。

當槍聲一響,我們隨著先頭部隊向前奮力狗衝,尖沙咀至旺角一段路的確是蠻有香港特色,能在熟悉的馬路上奔馳的感覺真好。跑至旺角範圍便熱得要把便利雨衣除下,讓雨水輕輕拍打在身體的感覺真的很讚,冰涼的雨水正好為我降溫。不過同時讓衣服濕透,黏在身上,帶來焗促的感覺,所以甫至奧運站便乾脆把背心都褪去,讓自己可以好好享受在雨中跑步的感覺。

越是向前推進,人漸漸變得越來越多,直至跑到了半馬的折返點,我們的半馬小隊便正式與全馬大隊結合起來,變得摩肩接踵、水泄不通。長跑比賽頓時成為了障礙賽,我必需不時以 S 形的步伐,以躲避人群,好不辛苦。(沒法子,誰叫我去年的成績如此糟糕,既不是達標選手,又未能報名參加起步時間較早的組別。T.T)

當完成首十公里後,我便吞下了 power gel,準備迎戰傳說中的 ”魔鬼西隧”!進入西隧前,其實是一片歡欣,賽道旁盡是竭力為健兒們打氣的啦啦隊和水站工作人員。但當踏進西隧,氣氛頓時變得嚴肅起來,大家都放慢腳步迎戰。隨著步伐前進,西隧變得越來越擠擁,歡呼聲不時係四方八面此起彼落,空氣間彌漫著松節油的氣味和凝重的氣氛。大家都不敢怠慢,但同時不敢過於進取。而我,則只想快點離開這個焗促的地方。

本來以為,只要離開西隧便是片重見天日的樂土,誰料到那只是惡夢的開始!因為大家都密密地擠在西隧出口,長長的隊伍只能以極慢的速度向前移動……我心裡不禁大叫了一句:「SHIT!」我知道,如果我以這種速度跟著大隊前進,自己的時間不但會被拖延,更嚴重的是會抽筋!所以,我做出了非常對不起各位的事:強行在隊伍之間穿插、超越大家。(我在此鄭重地向各位被我踫撞到的跑手們致歉!)

其實當我跑至中環,已感到筋疲力竭,但當我看見啦啦隊們仍在落力地為我們打氣,便重新為我注滿了力量!(多謝 Crystal!見到你跑完半馬仲勁興奮幫我打氣 ge 樣,真心令我唔好意思 hea! ><) 一步一步地跑下去,直至步入銅鑼灣,能夠支撐著自己的就只有意志!當我步入綠色的地氈,便使盡喝奶的力邁步向前,直至衝線。

最終,我以1’46’25的 chip time 完成人生第二場半馬賽事,比去年的2’21’49,大幅進步了35’24,讓我驚喜萬分!因為在缺乏長課和受傷的狀態下,我對順利完賽的信心也不大,更惶論有此佳績!在此,我要再三多謝紀 sir 的悉心教導!你是最棒的!

賽後檢討,待續!

Facebook 專頁 Francoise’s running journey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我的渣馬賽前準備及注意事項
國際級的渣馬 國際級的我們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