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國際級的渣馬 國際級的我們

國際級的渣馬14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2016年1月17日舉行,貴為本港一年一度的體育盛事,當然是全城矚目。除了是第20屆外,是屆賽事已正式獲國際田聯升格為金級道路賽事,與世界六大馬拉松同LV。換句說話說,即是我們74,000名參加者均成為了國際選手。

Unbelievable!從來沒有想過我們能夠在自己的地方,參與—場國際級賽事。不過,升級還升級,香港貴為投訴之都,大眾對渣馬的投訴聲音依然此起彼落。賽事還未舉行,已經有參賽者開始大數渣馬的不是。縱使,田總安排、辦事令大家有著諸多不滿,但我想大家仍是要保持風度,好好調節自己的心態,好好享受比賽的每一個 moment。要有國際級選手的氣量!

學會體諒
要知道,在香港這個繁忙的彈丸之地,要舉辦一個供七萬多人參與的比賽實屬難事,背後牽涉的義工、工作人員數以千計。他們比參賽選手更早起床,徹夜不眠不休地默默付出,為我們準備賽事,其實是相當辛苦,我們應學會體諒對方。人數眾多,難免處事作風不同。加上渣馬一年只有一次,若然他們對其工作崗位或比賽安排稍有不熟悉的地方亦不足為奇,保持禮貌的提醒他們就好了,相信對方會理解的。

每位參賽者的背景、跑齡、需要、都不一樣,大會也許未能一一讓所有人都感到完全稱心滿意,但已提供了基本所需。雖然,全生香蕉、封路問題、劣質 “柒步”大會 tee、風馬牛不相及的大會贊助…… 實在令人洩氣。但我想我們可以為自己準備更充足。

(圖: 大公報)
(圖: 大公報)

做好國際級的賽前準備
作為有經驗的跑手,不是都很清楚自己的需要嗎?我認為,除了水和運動飲料之外,所有 power gel、賽後補給品、裝備、對賽道路線的認識,都應該事前做好準備。即使大會會在賽後為大家提供香蕉、雪梨等食物,我仍會預先準備好自己所需要的,以備不時之需。因為只有自己,才會最清楚自己的口味和需要!

國際級選手的心態
因為參賽人數眾多,參加者質數當然會參差不齊,有不少人都抱著「打卡」心態參賽,但作為國際級選手,我們應該保持應有的體育精神。我們可以保持禮貌的提點、教導他們,令他們理解。友誼第一,比賽第二。跑步、比賽除了追求更高、更快的目標與成績外,亦追求開心,所以不應互傷和氣。

你的心態,影響整個國際級賽事
無論渣馬是否符合閣下對國際級賽事的標準也好,最重要的是取決於閣下的心態!若然每位參賽者都以國際級選手的心態與禮儀看待,相信即使沒有國際田聯的認可,渣馬都會是令我們驕傲的國際級賽事。

每位參加者都是這個國際級舞台上最耀眼、重要的主角,渣馬的好與壞,就取決於大家如何看待。要對有國際級的風度,才對得起國際級的身份。希望各位都能好好享受是次賽事,跑到好成績!

Facebook 專頁 Francoise’s running journey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新手] 從「箱根驛傳」看日中跑步文化差異
決戰快路王 2015年終極一戰
翱翔追夢 夢想成真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