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2017] 半馬篇

早上 03:00 起床,吃過酒店提供的豐富早餐盒,03:45 帶同比賽裝備便前往大會巴士站等候穿梭巴士前往比賽起點。經過40分鐘車程到達起點。雖然氣溫驟降和大風,但無阻選手們熱熾的心情。大會亦安排選手們在室內熱身和休息。

06:15 大會的戰鼓如雷聲般響起,選手們也興奮起來,經過致辭和䁔暖的熱身運動後,06:30 便連忙走到起點線上準備。「轟」的一聲煙花發送到晨曦的天空,比賽正式開始。

首1公里的路段是強勁的側風和輕微的上落斜,費勁地保持直線的前進。2-3公里是上斜大順風,輕輕鬆鬆也能保持4分多的配速。其後是下坡路段是大逆風的開始,風有多大?有些像香港的八號至十號風球,連站也站不穩,但溫度是適合馬拉松比賽的,吹著時剛好把汗水吹掉。

十多年前在教練班學習的擋風技巧很少機會用到,但今天澎湖可以把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是正逆風,斜風及側風也有不同陣式,原理跟單車的勾車技巧差不多。

今次菊澎湖跨海馬拉松賽事有一個特別的賣點,就是賽道路線以不繞圈、不走回頭路,沿途經過好多唔同風景名勝,例如西臺古堡、澎湖跨海大橋、漁翁島燈塔等,中途也會跑進當地的大小村落,感受一下當地人的打氣聲。

不經不覺已經和這個「風馬」搏鬥了19 公里,終於踏上最後2公里的跨海大橋。因為風大得可怕,彷似跑兩步退一步的感覺,儘管前面數位選手只離我大約30公尺左右,但我怎樣費勁也追不上他們,幸好女子總冠軍的小隊殺上來,我勾上他們三人小隊,再追上前方五位選手。

在他們擋風下,已經休息充足,最後約800公尺自行突圍出來,連忙超過三名選手,以全場第十七名衝過終點。

賽事路線圖 (按圖放大)

AustSports Association 三鐵會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或許長跑 是肥仔的救藥
充滿 Kumamoto Surprise 的商場、情場、路跑場 (真實故事改編)
[肥腸毅行前傳] 在水浪窩找到生命的意義
[當心跳停在147] 跑步生涯的終結? (一)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