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當心跳停在147] 跑步生涯的終結? (一)

這原本是一篇開箱文,一篇關於 Polar M430 的開箱文。

先介紹自己,我是小豬,是一位七十後真.男人。我的長跑成績,比起那些長跑群組的跑友閒閒地4分披,絕不算快! 但自問在疏於練習的情況,仍屬不過不失。

半馬長年維持在2小時15分左右,10公里在1小時5分之內。而每年一次的渣馬全馬,以半跑半走的方式,在沒有抽筋的情況下安全完賽。

直到有一天,我買了一隻Polar M430。它改變了我下半身,更改變了我下半生。

M430入手了

古語有云「屎波傢生多」,我雖然「屎波」,但絕非炫富一族 (因為無富可炫)。選購Polar,也正因為它夠低調而實用。

人望高處,雖則說我並不執著我的跑步成績 (至少那些電子完賽證書,我一份也沒有print過),但內心深處仍希望成績有所突破。例如半馬可跑進2小時之內,全馬可達到Sub 5。

當口裏說著「沒有奇跡,只有累績」的時候,身體卻很誠實地添置裝備。我其中一個目標,就是一隻跑步手錶,用以測量心跳,希望提升心肺功能。

鍛鍊心率,以提升跑步表現。對我這一個沒有固定上班時間,不能參加跑班的跑友來說,是一個十分可行的做法。因為我只需對著一堆理論,閉門造車,自私跑就可以了。

但當這一隻簇新的M430戴在手上,展開第一次跑步之後,我發現手錶顯示的心跳率,平均只是維持在147。

最初的一個星期七天,每一天我都只戴著這隻M430跑步。包括在青公跑了10公里,在運毒場跑5公里,甚至專誠登上針山,踏上2000級樓級。我無論如何吃力,手錶顯示的心跳率,都不高於147!

147!

遇到這種情況,一般裝備L的最平常反應,就是 reset 有關器材。但是,我並沒有機會 reset 這隻簇新的手錶,因為要 reset 的,竟然是我的身體!

是的,手錶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我的心臟。

Reset的心臟

當政府一方面發布報告,指全港過百萬人屬偏肥,甚至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一族時,政府又有何政策去鼓勵市民做運動,去重視健康生活? 當體育館、公園、郊野公園的用地變為豪宅;單車徑不斷興建鐵欄弄得難關重重;市區緩跑徑一如「斷截禾蟲」的時候,市民如何鍛鍊身體去抗拒惡疾?

說遠了,總之我突然有一天,跑步後發現心絞痛再加左邊身體麻痺,然後進了醫院做了個多小時手術,三天之後出院。

>

心臟的血管,就多了一個支架。心臟就好像一部曾經中過毒的電腦,reset過了。

而醫生跟你說,你要有適量運動,但切勿太過激烈。

「咁咩係過激運動呢?」

「例如,跑步,跑十公里嘅馬拉松咁囉。」 (咩話?連醫生都以為10K係馬拉松 ?!)

大愛青公,未知何時可再踏上?

故事終結?

這篇文章,原本是一篇手錶的開箱文,最後成了一個中年男人的開箱文。

故事也要停一停了。

這裏想說的,就是經常看到很多跑友腳傷、大病,不能跑步時,總愛抱怨一番。

真正的絕望,就是當醫生跟你說,不要再跑步了。因為,你若跑了,就會死。

死 Vs 跑步,你會選擇那一項?

我當然怕死,但人在絕境之中,總會尋找出路。

故事仍在發展,希望在明天。

(待續……)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母子版 Team Hoyt
跑步啫,你估賽馬咩?
[上海國際馬拉松後記] 我與波士頓的距離是四分五十五秒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