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譴綣星光下之《台北星光夜跑2015》

台北星光夜跑自從上年全馬、半馬、10K賽之後,一直想重頭開始訓練,但對跑步嘅熱情,心態上一直都彷彿患得患失,提唔起衝勁,我個人認為是比賽後過渡期,有點點類似低潮期之類其實一直都無高過,自以為是…)

為咗有個明確目標,衝擊一下自我,從網路上搜到4月尾台北的比賽《台北星光夜跑》,決定參加

點解選這個比賽?

因為配合了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夜跑,天氣不會太熱。
地利:環繞3個公園跑兩圈,沒有太大的上落斜坡。
人和:星期六傍晚開跑,一日假都唔使請,而且大約有4個月時間準備。

但,真的「人和」嗎?

4個月時間,今次比首馬多小小經驗,訓練中加進了許多快課練習,如:Tempo RunInterval 

希望可以縮短完賽時間。

今次有一個目標

Sub430

各位不要見笑,我都想sub4,但並非口講想就可以,今年內是沒有可能的,所以慢慢來吧。

經過三個多月不太密集的訓練,而且里數最長一課都只是25K………雖然如此,但仍然覺得自己狀態不錯,有信心6分速跑足全程,即完賽時間有可能sub415那裡來的自信?)

終於到了比賽當日。我先為自己找個藉口比賽之前雙腿d筋好緊,經過按摩推拿之後,仍然緊,但無阻我達成目標之決心。

台灣差不多每個星期六、日都有大大小小的馬拉松比賽,同一個賽道,星期六是星光夜馬,星期日則是Nike 女子半馬、10K賽。星光馬在網頁上及大會起跑現場,搞得很成功,很有氣氛(而實際情況是…)

1600全馬開跑

1700半馬開跑

1800健跑組開跑

為了響應環保,此次活動大會派發一個膠水杯比每一位選手,比賽期間各個水站不會有紙杯供應。

為了有較好時間,我選擇了前排位置,剛巧隔離是個台灣馬尾正妹,心想好唔好問佢咩配速,大家一齊跑,但由於臉子關係,怕被拒絕,最後都無問。

比賽前2小時,食完飯再食兩個飯團,開賽前1小時隊一包gel,熱身做好了,要準備的,全都準備好了。

開跑了,頭10K按照原定策略,過關。

15K體力、速度,一切正常。

同練習時一樣,再補一包gel。通過了21K,安然無恙。

但到了23K時,右腳小腿有一點點拉住拉住的感覺。

24K,右邊小腿半抽筋狀態,即時放慢速度,以及伸展舒緩。

25K,右邊小腿全抽了!

由上年4月開始練習馬拉松,一年內參加過全馬、半馬、10K賽、短程賽…,以及各種長短課快慢課訓練,從未試過抽筋,連點樣處理抽筋都唔知道。拉直?壓腿?坐下?站立?

此時,身邊有一位跑者同我講:

國語)「抽筋嗎?站起來,腿伸企把腰彎下去兩分鐘,不用急,加油!」

我試著這個方法,真的好了一點,便繼續我的「旅程」。先快步行,順利就再慢慢跑,但當跑到500M左右,又抽過,情況就是:

抽筋 》停 》拉筋 》快步行 》慢跑500M 》抽筋

我形容呢個係一個無限輪迴的抽筋地獄!

28K,左腿抽埋,雙腿同時間抽筋!進入「雙倍」無限輪迴的抽筋地獄!

情況就好似,當你去百貨公司抽奬時,主持人同你講:

「恭喜你,你有機會抽多次(無限Loop)」

已經抽咗4K路程,尚有14K路程,難道要一直抽到完賽?還是棄權?放棄比賽?

二選一的決擇,相信有睇開post嘅,會知道我的決定。

對,我選擇完成比賽。

睇到呢度,我知道有師兄師姐會覺得,這樣一個比賽,無需要咁進取,堅持完賽,有可能傷到筋骨肌肉,反而手尾長。我心態是,如果你試過一次放棄比賽,往後你會有更多機會及藉口放棄。28K37K的情況:

抽筋 》停 》拉筋 》快步行 》抽筋 》停 》快步行ok 》慢跑500M 》抽筋

37.5K,起跑時身旁的馬尾正妹,跑過了我,連跟隨的腳力都沒有,起初還想跟她一起跑…

38K,好似習慣咗抽筋的感覺,雙腿可以慢慢起動了,但我知道當再次停下來時,就再跑唔郁了…

而在35K時,有一名大叔,情況跟我類似,跑下停下行下,佢行時我過佢,佢即時又要過返我,當尚有約300M時,佢突然加速衝向終點…

我在38K已經再次將啟動了跑步開關,起碼到最後,請讓我應該保持住一名跑者嘅鬥心去完成賽事吧。

當見到大叔加速,我亦將僅餘的腿力全部打開,衝向終點,在終點前超越了大叔…

衝過終點,我亦大吼一聲!

並非為衝贏大叔,而是為自己的不濟,沒準備,沒經驗而吼!

時間:完成唔到目標,但比初馬好小小,不值一提,所以不在此說明。

賽後檢討:

自己:又一次訓練不足,又一次因輕視馬拉松,而得到報應。

賽道:環繞3個河邊公園,起跑點跟終點同一個地方,補給充足,工作人員友善有禮,完賽禮品豐富。

唯有幾點配套有一點點地方需要改善:

起跑點及終點氣氛是很好,有很多自拍位,在馬路口位置上,及分岔口上,會有工作人員站崗,其餘在公園內的路段上,很小見到工作人員。但比賽路段始終是三個相連的公園,在跑的時候,身邊有好多當地巿民在參賽者身旁活動,有些在踩單車,有些在緩跑,有些則在踩滑板。

說真的,我好幾次想坐順風車。

其次,距離路標嚴重不足,整段路都沒有,由於第二日是Nike 女子半馬賽,所以路段中,會見到Nike準備的距離路標,方知道尚有幾多公里…

其實可以自行理解,只要跑足兩圈就夠了)

最後,有一大段公園路段是燈光比較小,好黑,而且身邊有當地市民一齊運動,個感覺就好似在家食完飯,落樓下公園跑跑步咁…不過,各補及站的工作人員真的十分好,補給品有:

水,水動樂,可樂,麵包,香蕉,西瓜,橙,鹽巴,梅子糖…

比較特別的是,之前大會表示有幾個降溫水站,我跑咗一個圏都發現唔到,第二圈時因為老抽關係,所以多了時間留意。原來降溫水站是幾個大水桶,桶內有勺子比大家淋水

第二隻海外馬,在驚心動魄之下完成了。

台北星光夜跑

更多:
我的馬拉松 — 記大阪初馬
722其他文章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