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01身為現代都市人,難免四體不勤,五谷不分。唯有後天勤加運動,以產生的安多芬,來治療文明奉送的軟骨症。眾多運動之中,偏偏不幸痴情於長跑。一入候門,難於自拔。所謂的不幸,是踏足馬拉松地毯之後,伴隨而來的傷患。若是意外受傷,本來不足為訓。跑友之中,誰個敢誇口從未受傷?!但長跑不恰當,常引致惡性循環,累積傷患。長跑毒癮既然揮之不去,唯有深切反思,探索原因,數易跑姿。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_f
筆者試穿比較,獨愛此款,但若穿破,便未必再購五指鞋

至於赤足,也曾經過反復思慮。赤足不是目的,只為改變後踭落地的錯誤,尋回天生的前掌觸地跑姿,重塑因鞋墊過份保護而弱化的腳掌肌腱。穿鞋既久,欲速則不達,需要時間,逐漸重建腳掌本來具有的功能。若果自小居家習慣赤腳,或跑步已採用前掌姿勢跑,那麼,掌握赤足跑步可以較快些。此外,只能在球場硬地開始,當作新手跑步,由1~2K起,逐漸適應增加。

赤足既然是日常訓練手段,便不應該忘記初衷。因此,路況未明的比賽,或超出目前承擔能力的長途賽事,將考慮穿著鞋跑。若參與山野賽事,更不主張隨便地赤足通山跑。

屆時選擇甚麼鞋?近年流行的五指鞋,是為了模仿赤腳跑步。既然如此,何不乾脆赤足?!我們歷來遭受名牌厰商的廣告洗腦,現在對商業宣傳,應持審慎分析態度。各款五指鞋參差,可以用真正赤足時的感覺作比較,越接近赤腳時的靈敏度者,越為佳。還可穿著五指襪,較為衛生方便。

現時市場推出許多赤足跑鞋,還有些稱作極簡赤足鞋。選擇時,輕盈固然是其一,最主要是鞋底較薄,而且前掌與腳掌同樣平。(若墊高踭位,便無法尋找赤足感覺。)此外,赤足者可自行挑選各款極簡便平底鞋。傳說中,童年曾穿著的白飯魚,現在仍有出售。數拾年來,幾乎毫無改進,仍是窄頭而重實,不宜赤足跑步。筆者發現一款廉價水上活動鞋,可考慮列作選擇。另外還有一款貼膚鞋,似乎只宜作步行之用。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
名牌拖鞋不便宜,臺灣出品則只售數拾元。

近來臺灣興起拖鞋跑步,香港也漸見跑友響應。筆者認為,拖鞋具有厚墊,與真正的平踭赤足,未可相提並論,但廉價簡陋的Y拖,居然也可以跑馬,事實擺在面前,那些所謂名牌的高科研商業神話,實在情何以堪。

網上選取的截圖中,穿拖鞋的鬼佬笑靨誘人,他跑出的時間證實,成績與跑鞋無關。但身前蹬直膝,以踭落地的跑姿,卻是引以為戒的反面教材。君不見贏得冠軍的非洲前列選手,都是身下屈膝,前掌觸地嗎?!
赤足跑步,返樸歸真。認同此信念,便只求實質,不必刻意追求所謂名牌。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03
此款水上活動鞋,有赤足經驗者,可試作跑鞋。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04上圖為在深水埗青山道某體育用品店門口的陳列品……$40元的白飯魚,鞋頭迫窄,鞋底厚重,不宜赤足者。 $79元的水上鞋,輕盈而平底,符合筆者的選擇條件,可供有經驗的赤客考慮。彌敦道油麻地專門店也有售,價格略貴數元。

facebook群組「香港赤足跑步」

更多:
[赤足跑] 跑手必讀的三本好書
[香港赤足跑] 完美的跑姿
盧松昌其他文章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