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鞋黑店

跑鞋黑店_01有跑友與我分享他的買鞋經歷,我聽完都覺得好可笑,值得同大家一齊分享。

話說他的跑鞋快將穿底,所以他決定找一對合自己心意的跑鞋,希望可以配合自己的跑步訓練。他早在網上搜羅一些跑鞋資料,包括不同牌子、抓地能力、腳墊厚度或不同賽道的適應性等他都一一研究,而心目中亦對其中一款跑鞋情有獨鍾。終於當他舊有的跑鞋跑夠里數了,需要換過一對新的時候,他便落旺角波鞋街準備選購新跑鞋。

跑友拿出手機指著網上的圖片對店員說:「我想要這對跑鞋!」

這個有一排煙屎牙的店員回應:「這個我不肯定有沒有,不過我可以介紹給你在我店裏的三對鎮店之寶!」

跑友説:「哦,你這三對有什麼特別之處?你怎知道會適合我呢?」

這時,又有一個地中海店員走過來對跑友說:「哥仔,我一看就知道你對跑鞋有要求,所以我公司一早就已經找來四位專家為各跑手們搜尋適合的跑鞋供大家選擇。」

跑友覺得錯愕說:「專家?他們是誰?他們可以代表我嗎?」

煙屎牙店員搶答:「當然有代表性啦!大家都是香港跑友,第一位是一名小學雞,你都曾經做過小朋友吧!這個你一定贊同。」

地中海店員也來插咀地說:「第二位就是宅男了,你是男人,宅男也是男人,這絕對有代表性。」

有個看似是老闆娘的女人從收銀處也走過來解釋一番:「對呀!還有第三位是巴士亞叔和第四位烤多士女士。巴士亞叔夠火氣又夠爆,而烤多士女士就夠耐力專注力;哥仔你跑步便一定有這些特質吧!」

跑友懊腦地說:「話雖如此,但他們是怎樣選出我想要的跑鞋呢?」這時跑友留意到店內擺放了一個大花瓶非常精緻,給回跑友一點好印象;另一邊廂,也放置了一個橙色垃圾筒,默默為顧客服務,方便大家棄掉垃圾,保持店舖清潔;而在門外,亦站滿一排慈母,張開雙手,準備好抱你入懷的動作。

老闆娘眼戚戚地解釋:「我們的跑鞋提名程序是非常公平公正和公開的,只要在這四名專家之中得到其中一人的提名便可以進入第二輪篩選,通常會有五至十對不同牌子、款式的跑鞋會入選的。」

跑友想一想,然後說:「聽下去又真的有很多好跑鞋可供選擇呢!」

煙屎牙店員笑笑口說:「這個當然,還不下於此,我們為了顧客著想,更幫助挑選最佳跑鞋讓大家作最後決定。在進入第二輪篩選時,這四名專家還要在不記名情況底下投票,只有得到過半數提名票的跑鞋才可以放到這店成為鎮店之寶。而最重要是我們貴精不貴多,就只有兩至三對最好口碑的跑鞋供顧客選擇。」

跑友再問:「那麼我想要的那對跑鞋這有沒有呢?」

老闆娘回答:「你想要的那對跑鞋,在第一輪提名的時候還在的,不過在第二輪篩選,經過我們的專家考慮過後,這對跑鞋都是拿不到一半以上的提名票,所以就不能放上架售賣了;真抱歉,我們都是為了對顧客負責才作出這樣決定的。」

跑友買不到他的心中至愛跑鞋就激動地說:「你們的什麼四位專家都不能代表我;你們不知道我的喜好、我的跑步習慣、我的姿勢和我的跑步訓練計劃。我可以選擇的就只有你們所說的鎮店之寶。你看!一對是白飯魚、一對是鬆糕鞋、最後一對是甩底涼鞋,你要我怎樣去揀呢?」

老闆娘好聲好氣地回應:「其實以往都是這樣篩選,而且我們還為顧客作出最後決擇呢!現在你可以由無得揀變成有得揀,即是由零變一,真是一個很大的進步空間啊!所以你今次在這三款跑鞋選擇一款,一定得嘅!一於揀住先、著住先啦!」

跑友被激得彈起,決定不買,還準備走到店舖門口,大聲疾呼,提醒街坊這是間黑店;不過,那班慈母即時一湧而上,把跑友按在地上,不讓他說三道四,警告他:「一是你就揀;二就用回從前的方法,我幫你揀!」

結果,我的跑友無奈地從那間店舖買了一對他認為是比較好的白飯魚布鞋,至少可以讓他繼續練習跑步。

如果有人逼你買一對你不喜歡的跑鞋,你願意穿著嗎?當你以爲只需要短暫穿著的時候,其實,你是要穿一世,你又是否會揚聲呢?

希望這個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如有雷同、實屬不幸。

更多:
葉伯-跑友的精神領袖
李照邦其他文章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