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距離,不是唯一的問題
圖: 陳彥博facebook專頁
圖: 陳彥博facebook專頁

第四天的七十六公里Long Day,鳴槍起跑後,西班牙和希臘選手簡直是用飛的,在短短的三十秒內就消失在眾選手眼前,速度快得誇張!我與Timo變成第二集團,彼此內心都有默契,今天路程很長,就一路慢慢追,在最後三○公里處再一口氣追上去。

我們一路配速,每十公里經過檢查站時就問大會的工作人員,我們距離領先第一的那兩位選手多遠?不管怎麼問大家的回答都一樣:五分鐘。於是我們從白天跑到日落,跑完五○公里,不管怎麼追、怎麼問,答案都一直停留在:五分鐘。五分鐘聽起來很短暫,追起來怎麼卻如此漫長?那種感覺就像是,我不能再慢了,但也不能再快了。一切都在苦撐,要撐到前方出一個差錯,或是等自己的狀況變得更好,才有機會追上去。

我一直在等,等待某種時機。而且我有預感,在最後二○公里處一定會出現一個見真章的機會。我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和Timo並肩前進。在今天的賽程中,我們無意間成了隊友,不僅會幫對方拿水,也會在對方落後時以大拇指鼓勵。

剩下二○公里,該死!胃竟然又痛了起來!我內心很慌張,但不敢表現出來,更不敢讓Timo知道。原以為隱藏得很好,沒想到Timo突然轉過來,神色緊張地看著我,開口問:「Tommy, you need a doctor?」(湯米,你需要醫生嗎?)我覺得很奇怪,所以回問他發生了什麼事?Timo指指我的身體說:「You are bleeding.(你正在流血。)」天啊!怎麼可能!我緊張的檢查身體,果真發現身上有一大塊污漬。我摸摸那個地方,原來是巧克力口味的營養棒因炎熱而融化得全身都是,Timo和我瞬間都鬆了一口氣,開始哈哈大笑起來。

但我的胃越來越痛,雖然還勉強跟得上Timo的速度,卻無法擺脫胃痛的難受。太不甘心了,明明今天的狀態這麼好,為什麼胃痛要來煩我!

終於來到剩下最後十五公里的檢查站,此時,我們聽到了一個不一樣的答案:兩分鐘!大會的人還附加提醒了一句:他們的速度已經變慢了。我的機會來了!心中燃起一線生機,但胃似乎更痛了。同行的Timo不斷鼓勵我,一起跑了五個多小時,他也很希望和我一起跑回終點。 終於,來到一條長長的碎石路,我們看到了那兩位領先的選手可以開始急起直追了!只要超過他們,排名就能夠追回來了。我的內心天人交戰,看著那兩位選手就在我的攻擊範圍內,但胃痛卻讓我的速度越來越慢。

Timo叫我一定要撐下去,並告訴我,一定可以拿到今天的前兩名。但我真的痛到撐不下去,停了下來,信心也頓時瓦解,這是我唯一可以追回排名的機會,卻只能看著它從眼前溜走。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整個人喪失鬥志,慢慢拖著身體往前走。

走到剩下三公里處,一輛大會吉普車的醫生上前詢問,要我評估是否還要繼續跑下去,如果身體真的撐不了,可以就在這裡停住,等明天身體狀況好再繼續參賽,但是會被取消資格。

我問自己,做了這麼多的努力,為什麼要換來一場沒有成績的比賽?也讓這一切沒有意義?我堅持回絕大會的建議,確認要繼續跑下去。

圖: 陳彥博facebook專頁
圖: 陳彥博facebook專頁

一路慢慢地走走跑跑回到終點,我感到非常沮喪與失落,領先的選手們紛紛過來安慰我。儘管這是一場個人單項競賽,每個選手都是競爭對手,但當你表現不佳時,他們同樣為你感到惋惜,因為他們也希望你可以完成比賽,就像彼此是隊友一樣。

賽後,我感受到選手間因我的狀況瀰漫著一股低迷的氣氛,我的問題,彷彿也成為大家的問題。那種微妙的心情又出現了:競爭對手、戰友、朋友,選手間的關係一直在改變,又好像同時存在。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個性也不同,不一定真能成為好朋友,但是此時卻共同擁有一種革命情感,而且難以割捨。

在歡樂時,朋友們會認識我們;在患難時,我們會認識朋友。 —黎巴嫩詩人,《先知》作者紀伯倫

距離不是唯一的問題1本文摘自圓神出版《越跑越懂得:亞洲第一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想告訴你的事》,成功不在於力量,而在於能堅持多久!陳彥博成為亞洲完賽「世界最艱難超馬」的最年輕紀錄者!但這些他曾經視為唯一夢想的榮耀,早已淬鍊為對生命的體悟。他不再追逐紀錄,現在的他只為了回應內心的呼喚,奔馳在人生的道路上。馬拉松,不只是跑,而是一種與心對話的過程。越跑越懂得,那些對人生真正重要的事!

文章出處:距離,不是唯一的問題

原文作者 RUNiROUND編輯部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先正確跑5k 5週完跑5k的鍛鍊計畫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