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阿婆跑得快 一定有古怪

編按:陳伯講阿婆,已經唔係第一次。2017年3月有篇《阿婆跑得晒 一定有古怪》,同樣介紹堅揪阿婆。

圖片來源

Mo Farah 和大迫傑在今年的芝加哥馬拉松分別締造了歐洲和亞洲紀錄的消息給廣傳了幾天後,很快就被另一個消息蓋過。今年70歲的韓裔美國人 Jeannie Rice 跑出3小時27分50秒的成績,成為世界上首位在70歲這個年齡跑進330的女子運動員,並且將2013年德國人 Helga Miketta 創造的3小時35分29秒的世界紀錄推前了8分鐘。

Rice 出生在韓國,1968年也就是19歲的時候移居美國,今年70歲,仍在從事房地產經紀的工作,跑完芝加哥馬拉松之後,她就回到 Cleveland 工作了。

她從小並沒有任何跑步習慣。開始跑步只是因為要減肥,1983年,也就是移居美國25年之後,她回到韓國探親,因為喪食,肥了差不多7磅。

回到美國後為了減肥開始跑步,一開始著網球鞋跑步,發現自己原來很有跑步天份。雖然練習並不多,但經常在當地的比賽中獲得年齡組前幾名。

圖片來源

1984年,Rice 開始參加馬拉松比賽,首馬是當年的 Cleveland 馬拉松,成績是3小時45分。沒多久就跑了人生第二場馬拉松,Columbia 馬拉松,成績是3小時16分。今年的芝加哥馬拉松是她跑的第116場全馬比賽。

通過馬拉松,她走遍世界各地。她跑過長城馬拉松,布拉格馬拉松,巴黎馬拉松,倫敦馬拉松,馬德里馬拉松,都柏林馬拉松,冰島和紐西蘭的馬拉松。

為了備戰今年的芝加哥馬拉松,Rice 跑了7次32公里以上的LSD,每周里數超過100公里。每天早上5點半起跟一班後生女一起跑。

除了跑長距離之外,她還經常跑10公里、5公里的比賽,今年8月份參加美國田徑先進組冠軍賽,1英哩可以跑出6分38秒,配速為4分07。

對於跑步,她表示,「這是一項想做就能去做的運動,不似壁球和網球,要煩惱約腳。而跑步,你可以和任何年齡的男女較勁。比如我可以跑贏很多後生仔。」對於年齡,雖然已經到了70歲,她表示覺得自己最多50歲。

Rice 要與時間競賽,希望在自己仍能跑的日子在每一場 Big Six 比賽中都跑到年齡組別第一。波士頓和芝加哥已經做到了,十一月她將參加紐約馬拉松,明年將參加柏林馬拉松。倫敦她跑過一次,但是並沒有獲得年齡組第一,所以還要再跑一次。「我不想只是為了參加比賽,而是要贏得比賽。」她說道。

怎樣先「襟玩」

圖片來源

無巧不成話,我最近在閱讀由《Inc. Magazine》三藩市分社社長、記者 Jeff Bercovici 寫的《Play On: The New Science of Elite Performance at Any Age》,他要探究越來越多的『高』齡運動員在賽場上的活躍的現象。五年前,Bercovici 注意到,世界上最好的運動員不一定是最年輕的運動員的現象越來越常見。為了找出原因,他採訪了數百名運動員和教練,以解開運動員長壽之謎。

想要「襟玩」的答案其實簡單到不得了,大體而言則是要勞逸結合。原文是 Working harder while working smarter is the key to longevity in sports. 運動科學家及教練 Trent Stellingwerff 都支持這講法,指出大部分運動員犯的錯是疲勞累積導致受傷,有好的恢復先至是好的訓練 (They train too easy on their hard days and too hard on their easy days)。

在最近的墨爾本馬拉松上,41歲的 Sinead Diver 以2小時25分19秒的成績奪冠,將個人PB推前6分鐘,並成為愛爾蘭歷史上跑得第二快的女性,也是澳洲籍女運動員在本土跑出的最好成績。Diver,不僅年過40,而且還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還差點成為40-44歲年齡組跑得最快的女運動員。

圖片來源

要做新抱心裡妒忌的奶奶

見到很多60、70、80歲的長者已經要坐輪椅要「姐姐」推出推入,這不是許多人想過的晚年。我希望能在賽道上跑到不能跑為止。跑步這項運動,只要肯開始,永遠不會晚。很多人以為上了年紀就很難突破自己的 PB,其實年齡根本不是問題!

讓我細數各年齡組別馬拉松跑得最快的女將。

要做孫兒感到驕傲的嫲嫲

Jeannie Rice 的兩個孫女對自己的嫲嫲非常自豪,她們告訴所有的朋友,「我的嫲嫲,跑5公里的比賽不算是什麼。她跑馬拉松的。」

35-39歲 2:17:01 Mary Keitany 肯雅

圖片來源

40-44歲 2:23:31 Lydia Cheromei 肯雅

圖片來源

45-49歲 2:28:34 Catherine Bertone 意大利

圖片來源

50-54歲 2:31:05 Tatyana Pozdnyakova 烏克蘭

圖片來源

55-59歲 2:51:40 Christine Kennedy 愛爾蘭

圖片來源

60-64歲 3:01:30 Bernadine Portenski 新西蘭

圖片來源

65-69歲 3:12:57 Emmi Lüthi 瑞士

圖片來源

70-74歲 3:27:50 Jeannie Rice 美國

圖片來源

74-79歲 3:53:42 Yoko Nakano 日本
80-84歲 4:11:45 Yoko Nakano 日本

圖片來源

85-89歲 5:14:26 Betty Jean McHugh 加拿大
90歲以上 7:03:59 Betty Jean McHugh 加拿大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588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以為他行得比人慢 怎知他跑得比人快
越跑越仆街的香港人
從跑步中見識香港人有幾仆街
從跑步中見識香港家長有幾仆街
當這地球沒有街
Fitz Running 跑步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