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首次赤足移動跑分享

赤足跑昨日臺灣謝天任在東涌開示,旋轉核心肌膜無肌力跑步⋯⋯團長奧妙,言之鑿鑿,眾徒兒只感到玄之又玄,仿如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其間,有同學仔出示貼膚鞋,也感謝提供資訊,原來旺角波鞋街有售赤足簡薄鞋。店中有圖解廣告,宣傳赤足鞋與傳統跑鞋的分別。外觀及價格,與普通球鞋相若。其極薄平底的反饋感覺,與五指鞋相類似,五指鞋猶勝之,但簡薄鞋不致於引起途人的疑惑眼光。

一向天性好奇,敢於嘗試,豈可入寶山而空手回。今晚,取出久已束之高閣的五指鞋,首次試驗赤足跑。踏步公園水坭磚塊小徑,失去往常跑鞋軟墊的保護,五指鞋觸地發出響聲,發覺提腿仍未夠輕盈,說明前掌姿勢跑姿仍然需要改善。怎樣旋轉核心肌膜?深層核心肌無從著手,難於運用。往日曾練習健身,對身體各部位的肌健,可以比較容易分解控制。於是挺直身軀,稍微前傾,以身先行,專注轉動臀髖,放鬆腿部,稍離地即可,前掌觸地,腳㬹虛懸,全腳掌落地,以圓規方式甩動雙腳,直線向前移動。放棄控制下肢,果然輕巧省力許多。跑到運動場平整的水坭硬地,幾圈後脫去五指鞋,赤腳繼續繞圈。試過雙腳平行而去,也試過加快步伐,兩者都是難於做到轉髖動作,可能還是初學階段的原故。保持較慢速度「約7至8分許1K」,很快半小時過去,距離是3K。「忽發奇想,若參考觀摩模特兒與競步訓練,是否有助臀髖轉動?⋯⋯請團長勿動氣」

赤足跑若是以羅曼諾夫的前掌姿勢來進行赤足跑,試過難度不算太大,就是脫鞋與否的分別,給予充足時間,便可慢慢適應。只是舊瓶注新酒,是否值得費神改變,還需要斟酌考慮。但節省肌力的核心肌移動,便值得化時間試驗實踐。在球場繼續轉髖移腳,不覺得特別費勁。試過密步稍快,只要是甩腳圓規直線,也可達至5至6分許1K的速度。期間曾兩次左腳弓開始出現極輕微酸累,立即改為緩步行走,異常感覺很快消失,便繼續轉臀髖。又是半小時過去,速度略快,錄得4K。

遵守循序漸進原則,今晚鳴金收操。穿鞋時審視腳掌底,由於沒有摩擦地下抺球場,因此並未如想像中骯髒。穿回五指鞋,比諸赤足,其感覺遲鈍許多。轉回家中,報告臺灣團長,小徒略有自以為是的所得,是耶非也,請師尊指正。

「以上小文,乃是紀錄首次赤足移動跑過程。」

本文原載於盧松昌個人facebook(2015年1月20日)

更多:
赤足微步 facebook專頁
羊年第一課:裸著腳,去跑步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