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喜跑」風繼續吹? 還看囡囡

 

當中港台『跑步瘋』燒得熾熱時, 美國跑步熱潮已經出現退卻跡象。今日美國, 會否是明日香港呢?

WSJ 2016年5月8 日有一篇報導《How Millennials Ended the Running Boom》, 提到千禧世代令跑步熱潮冷卻下來。WSJ是統計L,結論來自Running USA, 經過20年的快速增長, 2015年首次呈現下跌, 數字顯示跑步完賽人數下跌9%。在2013年, 完賽人數達到高峰的19 millions, 當時樂觀估計人數一兩件年內可以輕易突破20 millions大關, 怎知人數在2015年倒跌回17 millions。

圖片來源:WSJ

究其原因, 主要是千禧世代害怕失敗, 不太熱衷於參與競爭性健體活動如跑步, 他們傾向選擇在 studio 進行的室內單車班、CrossFit、泰拳、芭蕾 barre workout、bootcamp 或舉重訓練等等, 這類studio在美國像雨後春筍般快速地增長。

囡囡,跑步靠妳們嘞
WSJ於同月16日的另一篇報導《How Women Took Over the World of Running》,指出女生已成為跑步growth engine。女生限定的賽事持續減少, 因為女生們都走了去參加一般比賽。跑過波馬的朋友話起點見到的男女比例差不多是1比1的, 還說 跑步是少數男女可以一起比賽的運動。

圖片來源: WSJ

根據Running USA,2015年有17 millions完賽者,當中女生佔了57%,賽事包括由3.1英哩到26.2英哩的全馬。

圖片來源: WSJ

都是Oprah惹的禍
其實2015年只是 tipping point,拍翼的蝴蝶是 Oprah Winfrey。Oprah 在1994年以40歲「高齡」參加 Marine Corps Marathon,以4小時30分漂亮完走, 沿路有數千人給她打氣。Oprah did it, so can you 成為許多女生「喜」跑的強心針。

圖片來源

當時陪跑的有 Runner’s World 的 Amby Burfoot (1968年波馬冠軍,同時是金句王), 一年後,他收到一個為乳癌治療研究基金籌款的路賽主辦單位 Race for Cure 的來電,說他們的慈善賽有10,000女生報名參加。斯時,Amby 感到很慚愧,身為Runner’s World,竟然不知道女生們在跑步世界裡已靜靜地起革命。

圖片來源

跑步女生 – 一個被忽略的龐大市場
跑步之所以越來越受女生歡迎是有其特殊因素。君不見其他運動沒這麼多女生參加,數字不會說謊。在美國,62,000單車會會員中只有15%是女性,有63,000泳會會員的中只有47%是女性。

跑步是一項有利社交的運動,游水時很難像跑LSD時可以一路跑一路傾計。跑步亦比其他運動簡單,入門門檻不高,一部公路單車動輒數萬元。而且,跑步是你付出多少,就收獲多少,進步是顯而易見的。還有,目標可以好個人,可以是時限內完走,也可以造時間。不管是什麼原因「喜」跑,社交、減肥、健康或PB,各人都可以樂在其中。

市場學L上身,如何掌握這巨大商機?

網上平台不可以沒有跑步
相對外國,香港仍是落後於潮流。First mover 永遠有 advantage,在2006年,由 Lisa Sugar 和她的老公 Brian Sugar創立的一家媒體公司 Popsugar,即吸了全球八千五百萬的用戶。Popsugar 主要專注於和生活有關的話題,目標用客戶群是18-34歲的女性。話題包括健身,美食,時尚,娛樂。Popsugar Fitness 關於跑步文章可讀性很高。

圖片來源: Popsugar

而香港則剛剛先有一個以女性為對象的 Fitness Beauty 生活平台。

For Hot Gal by Hot Gal (索女設計給索女穿的運動時裝)
隨著更多女生加入跑步行列,運動品牌亦開始注重女性市場,以前跑步裝備少有特別為女性設計。現在,由小眾時裝設計師到大品牌,均投入大量資源,發展不同產品系列。

要介紹一個超強品牌 Lorna Jane,Lorna Jane 是澳洲最大的女性運動服飾品牌。

圖片來源: Lorna Jane Clarkson

女生只要去一趟在 Westfield 裏面的 Lorna Jane,我擔保妳條仔破產。店門口擺放的產品目錄十分精美,每個月主題不同,每季的風格也隨著季節而的變化,有時青春甜美,有時成熟撫媚。

圖片來源:Lorna Jane Clarkson
圖片來源:Lorna Jane Clarkson

Lorna Jane有幾索? 有圖有真相。Ex 話這是她見過最激盪人心的照片!不睇這個她是跑不動的。

圖片來源:Lorna Jane Clarkson

Ex 極力推介她的 Comfort Sports Bra系列,固定性非常好,完全不輸比 Nike、Adidas 那些。很多知名品牌她都買過,但就沒有那種像我雙手緊抱著的親密感覺,還有,洗一兩次後,肩帶就會起毛頭。

圖片來源:Lorna Jane Clarkson

除了運動服外,還有其他產品可以敗身家,好似是髪夾、帽、襪、內衣褲、水樽、毛巾、護腕、背囊、手套、瑜伽墊、armband等等。

張釣甯轉會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把視線拉回中國,不知道是不是張釣甯效應? Adidas在攻佔女性市場上完勝Nike。Adidas在2013年推出了《all in for #mygirls》行銷campaign,campaign主題是 ”having best times doing what I love with the people I love” (美好時光是跟我愛的人做愛的事情) 可謂一擊即中女生做運動時的「姊妹情」(sisterhood)的重要性。

Adidas現時有5 家女性專門店,打算在2030年增至20家。在2012年,女性運動服飾消費佔大中華營業額的22%,到2015年已經增加到的27%。而女性平均年消費在運動服飾是人民幣 ¥1,141圓。

圖片來源: Adidas edges out Nike in race for female Chinese shoppers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耐克,加油呀!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大媽跳廣場舞 靚媽跑馬拉松
[跑步禮儀] 中國篇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