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禮儀] 中國篇
圖片來源

上世紀加入銀行當 ROT,一天老闆話「Seven Chan, 國家終於有任務畀你喇」, 由此開始了北漂的歲月, 之前道聽途說的種種, 終有機會真人實試 culture shocks。

初到貴境時, 第一印象是祖國是一個十分『講』禮儀的大國,因為四處都見到「五講四美」的宣傳海報。但當我步出虹橋機場, 等公交時,又是另一番景象,我彷彿回到清末民初一樣。我國國人為防止外人打尖,排隊時會非常親密。

攝影大師Henri Cartier-Bresson, 在60多年前已經影到「中國式排隊」的相,證明呢種Style是自古以來的。 圖片來源

一次我在 ATM 提款, 排在我後面的男人貼得好埋, 我『柒柒在在』感覺到他的生殖器官。登時火都嚟, 我拎轉頭跟他說:「X!你頂L完未呀? 你再咁頂, 我會衝動架!」』他回敬我說:「神經病!」

你這樣零距離貼埋一齊叫正常, 我自然地有性興奮叫『黐乸線』,這是什麼道理。

另一見聞是『服務承諾』,在公車上看到『七不』,頭五個已經忘記了, 第六是「不謾罵乘客」而第七則是「不毆打乘客」。果然是 Only in China!

按: 小編提供兩個公交車標語: (左) 吐痰請向外…. (右)禁止做人…

內地朋友分享微訊裡跑步丁丁runner的《眾籌跑者 “普世價值”  跑步禮儀杜絕荒唐舉止》。他一開首便寫到跑友 Rachel北馬後《跑步,需要禮儀嗎?》提到男性跑手過於緊貼女性,出發後推撞別人。原來, 幾十年過去, 沒見到什麼進步。

他也有談到尿紅牆是北馬選手的一個心照不宣的“儀式”。被曝光後,大家改尿昆玉河。男性跑者露天小便,其實在柏林、波士頓等世界六大馬拉松賽事屢見不爽。但須知道的是,外國男性選手去簡易廁所,去樹林裡、草叢旁甚至路邊小便,其背後卻是為了把更多的 porta potty 讓給女跑手,減少她們排長龍之苦。

北京馬拉松最經典鏡頭

接著筆者嘗試眾籌一個跑者 “普世價值”。且看它有幾普世?

  1. 認真閱讀賽事手冊。至少過半數的跑者不喜歡看手冊,然後四處亂問亂闖亂嚷。
  2. 文明如廁,尊重異性。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男性跑者到路邊小解,要選擇偏僻處。
  3. 不舉任何旗幟、大幅標語,以免干擾視線、對其他跑手造成危險。
  4. 不強行合影。(在北馬有粉絲看到孫楠等文藝明星跑者,完全不管不顧,多次強行拉住明星強行合影,造成堵塞和擁擠)
  5. 出發區不強擠,無論對男性還是女性,不緊貼,人與人保持至少一個拳頭的距離。
  6. 出發後,不推撞不催促,也不刻意並排跑阻擋。可以小聲提醒,但別河東獅吼。
  7. 慢者靠右。左側為超越空間。如果遇到並排而不得不中間穿過,請致歉或友好小聲提醒。
  8. 不管是什麼狀況,包括拍照、互動、取水等,不急停急轉。
  9. 進水站伸手示意,出水站也伸手示意。不過,動作也要儘量溫柔,別大手一揮,將女生推倒在地上。
  10. 不播高分貝小喇叭,請儘量使用耳機。如果實在太喜歡小喇叭,請控制音量,至少讓方圓五米的人不覺得難受為宜。
  11. 集中扔垃圾。特殊情況下,往右手或路邊扔,而不是往路中間甚至左手扔。(原來在2015年北馬賽道上,很多跑者不是集中扔水杯和海綿,而是四處亂扔,還向義工扔,有的還扔到馬路中間甚至扔馬路對面等候的車輛。有的人在補給站拿到整瓶水,喝一口就一下扔掉)
  12. 找人做pacer最好事先打個招呼,尤其是跟不熟的人。不緊跟緊貼,千萬別一腳踐甩人家的鞋。
  13. 遇到熟人陪跑陌生人或異性,不主動加入。如果得到對方同意,陪跑時不要只顧跟熟人或異性接近而冷落他人。
  14. 不嘲笑他人。他生得不夠靚仔,不是他的問題, 是他爹地媽咪問題。別在跑步和比賽時評頭論足。
  15. 不衝著義工發火。
  16. 不搶義工或其他跑者手中的食物或水。
  17. 論壇微博不惡意評論,文明用語,不傳謠。
  18. 跑步群組,不強迫新人發紅包,不開黃色玩笑或過分玩笑。
  19. 跑步群組不野蠻眾籌。有的跑步群組裡,一些女生恃著有幾分姿色,左右逢源。平時豪慣,花錢遠遠超過自己的收入水平。自己報名國外花費高的賽事,就來群組裡眾籌。掏錢的就是有愛心、義舉、套道德高帽。
  20. 跑步群組,不借意賣廣告,不談敏感政治話題,不挑釁滋事。
  21. 平時跑步儘量做到不隨地吐痰。遇到特殊情況或比賽時,儘量靠邊處理。
  22. 不道德綁架。不用愛國名義綁架馬拉松。尤其是去國外參賽,願意舉著國旗是你的自由,別人低調跑步也沒任何錯。其實,都是『屌絲』,跑個馬拉松,沒什麼大不了。

還有, 記者在過去幾年北馬參賽包發放現場看到,不少人強行加塞,為此經常發生衝突。賽後反復騙領紀念牌和食品補給等。荒唐舉止,遠不是賽事禮儀,就是自身素養不夠,甚至叫缺德。

沒有國際好手的國際賽事… (圖片來源:Bob Chen)



越野跑呢?他個人觀點是:敬畏自然是越野跑者最高最大的普世價值。

  1. 不向他人借水。有的人,什麼強制裝備都不帶,一路靠黐,吃的喝的連鹽丸也要黐。你見他要生要死,生怕出什麼問題,只好緊急出手。不過,下一場越野賽,條友老馮照黐。當然,如果有的人遇到危險,比如嚴重脫水,我想路過的跑者一定會施以援手。但如果不是緊急情況,不要隨便向人借水。除了不衛生,也會造成別人補給的困難。
  2. 不向他人借GPS手錶。那是越野跑者的DNA,記錄他的生命與運動軌跡。你強行插入,算怎麼回事?萬一損壞,萬一丟失怎麼辦,嘿嘿,恰恰就是借人家的GPS手錶的最邪門的,偏偏出事機率最大。固然你有錢買得起同款,但你賠得起一塊表,但你能彌補一個越野跑者的資料庫完整性嗎?能彌補那一段特別的情感、記憶嗎?
  3. 登山杖尖任何時候不對準人。不需要的時候,收好,或者手握杖尖跑。特別在攀登陡峭山坡時格外注意,以防插到後面的人。現在跑步泛濫,很多越野賽新手太多,登山杖就幾乎沒幾個會用的。在跑道上,很多老人橫著登山杖,完全不管不顧。或者手臂非常誇張的前後或左右擺,登山杖四處亂飛。
  4. 進補給站,關掉頭燈,或不用刺眼頭燈對準人。當然,在累極情況下,也存在忘記的情況。不過,平時訓練養成習慣就好。
  5. 除了補給站,任何賽道都不扔垃圾。不是不亂扔,而是山上不扔任何垃圾。實在來不及,不妨交給義工幫忙處理。
  6. 方便的時候,遠離水源地,條件許可至少在100米外。
  7. 下坡不催行動遲緩者。如果著急,請友好提醒:唔該、借借,完畢說謝謝。
  8. 迎面來的人如果主動讓道,要主動致謝。
  9. 不浪費食物、水。山上的飯可能不好吃,水可能煮不開,但都是工作人員千辛萬苦運上來,有的甚至是背上去的。很多人吃一口,啪幾口就扔一地,實在說不過。
  10. 補給站睡覺區,動作要輕,不大聲喧嘩。

以上內容參考自微信公眾號:丁丁 runner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遇到的十六條
[恐襲波士頓馬拉松] 電影觀後感
令你走下去的十四金句
轉字頭,先喜跑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