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國際越野挑戰賽] 2016年最後一場 三野鳳凰嶺
沒有國際好手的國際賽賽事...
沒有國際好手的國際賽賽事…

一到達車站出了高鐵車廂濃濃氣味就讓人喉嚨不是,原來是霧霾作祟,這次威力驚人連學校都發出停課通知,來這跑步嚴格來說不算是有益身體而是來測試身體的。上個月還在溫暖的南方穿著短袖短褲參賽,這個月就在這零下的溫度裡在山上奔跑,幸運的是沒有遇到雪,聽說山上也沒什麼結冰的道路,唯一要客服的也就是習慣這低溫。

沒有國際好手的國際賽賽事...
沒有國際好手的國際賽賽事…

鳳凰嶺連這次來了第三次,在強國的第一場越野賽事在這,第一次夜間通宵越野也在這,今年的收關賽也就在這也算是不錯的。今年强國的越野賽事不只是〝井噴〞,應該算是大爆炸了,不少國際上有名的越野賽組織也都來強國組織規劃賽事,跟電視節目一樣買國外版權來製作,連越野賽事也來這套,只能說對很多商業來說這裡真是一塊大餅,只是吃餡還是吃渣就各憑本事了。這次參加是愛江山組織的賽事,在北京帝都玩越野跑的應該都知道,今年這組織賣了越野賽事年度套票一個月一場,也算是一種先收款集資的經營模式。基本上這組織的賽事服務不算差,參賽包郵寄服務、大巴接送、交通住宿指南這些都有,賽事組別也有分別高難度有積分的或大眾組別的都有,算服務不差的組織。今年12月這場算是16年最後一場不過這組織也厲害把月賽改個名叫做〝國際越野挑戰賽〞頓時高大尚許多其實就是去年的鳳凰嶺越野賽,非常不解冠上〝國際〞卻沒幾個國際選手參賽…,這是什麼邏輯….。

碰上今年的大霧霾,山裡也沒好到哪裡
碰上今年的大霧霾,山裡也沒好到哪裡
零下的溫度暖身小跑的選手們
零下的溫度暖身小跑的選手們

清晨接駁車到達景區門口卻無法進入,大夥人躲進客服中心整裝。經過這一年的經驗參賽者大概分兩種,一種是裝備控全身上下都是名牌,一身裝備下來萬元(台幣)起跳,一種是很隨意參賽者,有看過穿普通運動棉衣棉褲運動鞋甚至是牛仔褲的,但後者的越野速度常常令人吃驚的。天色微亮能見度沒有很好,這時感覺是來參加國際吸霾大賽的,開賽流程不知為何延遲了舞台上還是硬要熱身與致詞,這就是商業化活動的結果之一,因為根本沒人想聽這些廢話尤其又是在延誤原本的開跑情況下。



這花是綁上去的...
這花是綁上去的…
補給品種類不少
補給品種類不少
要你命的臺階這次似乎比較習慣了
要你命的臺階這次似乎比較習慣了

開始的景區路線跟前兩次的一樣,我想兩旁的居民一定不解為何一堆人在這麼冷的天氣還一大早的跑來山裡吸霾。熟悉了路況第三次跑起來比心理上比較輕鬆,身體上因為平日的跑量的減少反而跑不起來,想要欣賞風景也被霧霾遮眼,荒與禿是一路上的景色,這一年的景區修建的比較完整,工地便少但是人為景物變多連樹上都有綁假花的,道路也很多加工而非天然。到達第一個補給站前狀況的還不錯,補給站的東西多了很多,在強調環保的意識下紙杯少了,多了鋼杯讓選手輪流用,為了衛生還是自己帶杯吧,補給站的垃圾明顯比以前少,尤其是紙杯更不應該提供的。

霧茫茫的不見來時路
霧茫茫的不見來時路
嵿上的野貓長大了真是耐寒
嵿上的野貓長大了真是耐寒
標準的亂石路
標準的亂石路
沒有霧霾視野會更好
沒有霧霾視野會更好
隱沒在陵線上的跑者們
隱沒在陵線上的跑者們
風不大陽光晒的挺暖的
風不大陽光晒的挺暖的

過了熟悉的電塔後面的路線對我來說是新鮮的上一次是夜裡來跑沒法看見景色,這次總算看清楚了霧霾也散開,陽光照射下溫度低但是不冷,一望無際的山峰相連跑在山陵線上有種舒暢感,但是路上有不少的岩石與台階上都被噴上〝中共是邪教,退黨保平安〞的字眼成了最突兀的一景。

不是高手就放慢腳步享受吧
不是高手就放慢腳步享受吧
一路上都是這標語噴寫的人也是腳程夠力
一路上都是這標語噴寫的人也是腳程夠力

好不容易到了第二個補給點,東西明顯變少但不致於沒東西吃喝手上拿個饅頭夾鹹菜進入防火道,彎彎曲曲的髮夾彎防火道上坡如果是騎車一定很過癮,跑起來可就有點吃力,索性就走了起來經過幾段結冰路線還差點滑倒,在這防火道上還看見不少選手切西瓜直接截彎取直,跑者的素質與對賽事的尊重還是最大的問題。

若是春秋季節應該又是另一種景色
若是春秋季節應該又是另一種景色
上次是夜裡經過原來白天是這景象
上次是夜裡經過原來白天是這景象
峰峰相連到天邊
峰峰相連到天邊

結束防火道再上土路上坡有不少藏著暗冰,也就是冰上蓋著一層土,一不小心還是滑倒的。前面有位仁兄,體重至少比我多了15公斤,穿著的運動棉褲也濕了一大半,臉上一副喘不過氣的模樣,沒有理由我刷不了他的卡…,一個拐彎這位仁兄不見蹤影,到達終點前我再也沒見他身影,這時深深體認跑步這運動真的有練就有沒練就無。一路的硬石下坡考驗著膝蓋與技巧,為了膝蓋著想速度也就不快,上次在這段路上因為是薄底鞋吃了不少苦頭,這次鞋底厚點膝蓋沒有上次疼痛感強烈。

前面這位仁兄速度不快卻追不上他
前面這位仁兄速度不快卻追不上他
坍塌的防火道段落
坍塌的防火道段落
蜿蜒的防火道路有人就切西瓜了
蜿蜒的防火道路有人就切西瓜了



回到水泥路上後心裡安心許多,終於要結束了,等等還要趕車,最後500公尺跑了起來這樣對得起拉線的志工。不知道是不是回來太晚了會場人不多,領了完賽服進了休息區帳棚喝晚小米粥後走向接駁車,司機說現在沒人,要等人滿才發車要我自己去坐公車比較快,好吧,只好浪費已交回程車費走到公車站牌。

翻過最後的山坡該回家了
翻過最後的山坡該回家了

綜合這一年來在這的參賽經驗堪稱完美的體驗還真心沒有,賽前登記尺寸的賽服跟拿到的不一致,連北京TNF的賽事也是這樣,到底賽前登記的意義在哪?重要路標不清楚,志工有時一問三不知,但大多志工都很熱情;最煩惱的是賽前資訊不完整,很多都是報完名資訊才出現,想要退賽也來不及,到目前為止體驗最好的就是嶗山100的越野賽從賽前服務到賽中都是比較完整的。這裡的賽事幾乎都有官方微信群,但會回覆的不多,也大多是說好不說壞看看就好,總之強國越野賽事多,尤其第一屆辦的要小心,除非是真的搶手賽事,否則不建議早早報名,因為新賽事總是會突然出現,而且報名時間都很長有的賽前10天都還能報。最大麻煩就是交通問題,常常都是交通花的時間與金錢比報名費和跑的時間還要多。

2016最後一塊牌,2017待續...
2016最後一塊牌,2017待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夜野鳳凰嶺
雨戰黃山美景之經典中的傳奇荒謬賽事
越野是一種享受自虐的行為…跑山獸叢林越野試跑
Bob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