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恐襲波士頓馬拉松] 電影觀後感
圖片來源

超喜歡這張電影海報,用鞋帶編成的美國旗,要掛一張在家裡。
零劇透,放心睇。

『左膠』唾罵的電影

圖片來源

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拿著 Susan Sontag 和 Noam Chomsky 的書周圍走 to be seen,大概你會跟 Boston Globe 一樣對 Peter Berg Patriots Day 嗤之以鼻。

當見到電影主角是 Mark Wahlberg,你即時口裡會吐出一個「妖」字。他是『愛國』導演 Michael Bay 和 Peter Berg 的御用演員,直覺反應是另一套「大美國主義」﹑「Make America White Again」電影。

但請放心,主角不是他,而是「波士頓」。撇開「左膠」有色眼鏡,Peter Berg 拍出一部震撼人心卻又無比深刻的電影。

資料搜集認真,場口實感強烈

圖片來源

2013415日,波士頓的一個春天下午,在馬拉松賽程靠近終點線的地方,發生兩次炸彈爆炸,造成3人死亡,超過260人受傷。事發經過已經被傳媒廣泛報導,全世界都在電視﹑電腦﹑手機前看得一清二楚。四年後,把事件搬上大熒幕,大家仍然記憶猶新時,還有什麼好拍呢?

我猜想當 Peter 看到新聞時已決定要把故事拍成電影,叫製作團隊著手搜集資料和把影像存檔。Peter 拍攝手法類似 United 93,中間加入真實新聞片段。而 Peter 插入的是 CCTV 的錄像。你不得不佩服他對角色化妝﹑造型﹑服裝﹑神態﹑舉動要求的一絲不苟。你是看不出兩者的分別,神級剪接更要記一功。

Peter 找來前 FBI 作為拍攝顧問,當 Kevin Bacon 飾演的 FBI Special Agent Richard DesLauriers 抵達現場時,他要在很短時間內判定是一般爆炸案抑或是恐襲,之後發新聞稿。因為牽涉到政治因素,誤判的話,問題可大。他從地上檢起一塊碎片,便冷靜地說「這是恐襲」。

另一幕是講 FBI 在倉庫中重組爆炸場景,並如何透過當地商店眾多閉路電視影像中鎖定 Tsarnaev 兄弟是嫌疑犯。

電影雖然緊張,但有笑位。你知不知道虔誠的聖戰士包括拉登在內,上網睇最多是什麼片? 不是製造炸彈或洗腦 Jihadi MTVs

記性超強的中國跑友拯救了紐約

圖片來源

有人話終點爆炸那場戲不夠震撼,我想 Peter 是刻意這樣拍的,為的是不想牽動到當時在場的觀眾情緒,但全程用 hand held 攝影機拍攝,加強了第一身的現場感。

其他場口,Peter 沒這麼多顧慮,Tsarnaev 哥哥冷血殺警搶槍一幕,很多觀眾都不敢直望。巷戰一場看似誇張,但朋友話跟當時CNN拍到的實況差不多。有觀眾笑波士頓警察平時沒有練靶,開百九幾槍都射不中 Tsarnaev 兄弟。但這不是笑位,笑位是一個救了Sergeant Jeffrey Pugliese 一命的槌仔。

最令人掌心冒汗是看著他們在離開波士頓途中,劫持了鄧明開的 SUV。鄧明知道自己必死無疑,當車駛進油站時,他要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決定。大家都看得非常緊張。

四個動作,加一句「Fxxk you」,便98逃離 SUV。因為跑得快,成功走到安全地方打911報警。他跑得快和記性好成了爆炸案的轉捩點,成為波士頓英雄。Get those motherfxxker! 從未如此動聽過。

沒有閃亮明星但有紮實演員

圖片來源

Kevin Bacon 是好戲之人(我話嘅)Kevin Bacon 演 FBI Special Agent Richard DesLauriers 演得入目三分,把 Richard 的冷靜﹑抽離﹑深沉演繹得入型入格。同 John Goodman 飾演的 Commissioner Ed Davis 對手戲充滿火花,不是《寒戰》那種疊L哂聲叫做『有火』的演出。

圖片來源

特別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超索女超人 Melissa Benoit 飾演 Tsarnaev 哥哥太太 Katherine Russell 給盤問的一場戲。飾演盤問人的 Khandi Alexander(CSI Miami) 非常搶戲,Melissa Benoit表達角色的冷漠和憤怒恰到好處,沒有給比下去,證明自己是有實力的偶像派。

>

圖片來源

J.K. Simon (右邊) 飾演沙展 Jeffrey Pugliese (左邊),用一樣小道具突出角色,型到呢!

邪永不能勝正,用愛對付仇恨

圖片來源

電影後段Mark與同袍的一番「正邪對決」話來得有點兀突,有點cheesy。不及trailer來得觸動人心。尤幸,片末有倖存者的訪問。

新婚的 Rachel Brosnashan 和 Christopher O’Shea說「兇徒因為仇恨用了一年時間去部署,群眾因為愛用了一分鐘去回應。」

他們憶述爆炸發生後, 見到很多人走向傷者方向施予援手而不是逃離現場。

有種強叫波士頓強

圖片來源

主場新聞的一位博客參加了2014年波馬,他寫到從出發往起點開始,街道兩旁都是出來打氣的波士頓居民,人人大喊 USA。沿途26.2英哩,他流最多的是眼淚而非汗水。

在 Patriots Day,波士頓人只做三件事:

  1. 跑馬拉松
  2. 睇馬拉松
  3. 捧 Red Sox 場

馬拉松除了可以帶來巨大經濟效益,更能夠把人聯繫起來,凝聚一個社區。恐襲沒有打倒波士頓人,他們比以前更團結。

哪什麼是香港精神?
今年渣馬, 有的士司機把車停在彌敦道, 「馬拉松」式謾罵,X經過的跑友媽媽。只是因為改道, 阻著他搵食。原來有一種精神叫「香港精神分裂」,一方面,難聽過粗口的「大愛包容」就是什麼情況之下的萬能key。另一方面,到阻到佢一個人搵食時,就包你老母啦!

你究竟想我點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令你走下去的十四金句
轉字頭,先喜跑
渣馬教曉我的二三事 (2017版)
唔想DNF 可以點樣?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