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獅鳥」馬拉松
圖片來源

虛擬馬拉松只是美沙酮,並不能止毒癮。因為零氣氛,沒有觀眾,無人沿著42.195公里的賽道為跑手打氣。馬拉松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是眾人之事。

因為「武漢肺炎」,全球停擺。我們要暫別實體馬拉松賽事好一段時間。

去年3月,來自英國修咸頓的一位IT工程師 Gareth Allen,就在家的後院『私了』一隻馬拉松,還向全球直播,吸引了大量網友網上觀戰。他的『獅鳥』馬拉松頻道播放流量高達40萬次,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收看數字,最高峰時有四千人同時睇 livestream。

在某種意義上,它算得上是一場具意義,有氣氛的馬拉松。

47歲的 Gareth Allen 說自己是在新聞中看到有中國跑者在家中客廳跑了50公里,因此受到啟發。當時,他立刻拿出拉尺,走到後院,打算看看要「倉鼠跑」多少個圈才能跑完42.195公里。經過一番認真的計算,他覺得自己可以做到。

「我喜歡跑步,並不在於跑步本身,而是它能帶來的社會影響,所以我開始思考如何將馬拉松由我的後院帶到外邊世界。」他在接受《跑者世界》訪問時說。

圖片來源

Allen 在 Facebook 上開了 Facebook Live 帳號,分享給朋友們。很快,這次活動便 go viral,甚至比他想像中廣傳得更快。「直播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來自世界各地的留言不斷湧現。」他說:「我的家人會遂一讀出他們的留言,這些鼓勵也成為我繼續跑下去的動力。」

最初,他的目標是在自家後院跑1066圈,相當於全程馬拉松。不過,他又向觀眾挑機: 如果能完成1066英鎊的捐款,他就會堅持跑6個小時,這意味著他必須比之前的計劃跑多一小時。

看完 Allen 的故事,有沒有打算在農曆新年假期無得拜年時,來一隻新年發財『獅鳥』馬拉松,可以參考 Allen 的經驗。

1. 目標

開始『獅鳥』馬拉松的第一步: 根據自己條件設定目標。

根據過往比賽的時間和配速制定計劃,如果你想讓『獅鳥』馬拉松更具挑戰性,可以用過去的平均配速為基礎,將預計配速每公里減少18-37秒。自隊一隻馬拉松的終極目標就是自 High。設定好目標後,就要做好充分的身體和心理準備『恤髮』。

2. 路線

香港人居住單位有幾大呀! 落樓下找個公園、緩跑徑、海濱長廊、僻靜馬路都可以,但要注意安全和夠隱閉,避免被人搔擾,最好選擇人少無車的地方。還有,附近一定要有廁所。

3. 補給

圖片來源

任何超過60分鐘的跑步,都要在途中補充能量。最好的方法是飲運動飲品,食 power gel 或 power bar。

每跑30到45分鐘就要飲水或運動飲品。持續跑步60分鐘或更長時間,就要補充醣原儲備了。目標是120到240卡路里,或者30到60克碳水化合物。其中也包括電解質和咖啡因,可以保證你有體力跑完最後的幾公里。

根據你的『獅鳥』馬拉松線路,設置補給站。如果是在公眾地方,讓家人朋友在固定位置竣補給站為你加油。

在 Allen 後院的補給桌上,家人為他準備了朱古力、花生、能量條等等。

4. 裝備

圖片來源

根據路線選擇適合自己的裝備。穿一件自己最愛的最『老嚟』戰衣,越有個性就越好。

帶一條毛巾,最好是以前某場馬拉松比賽的獎品或禮物,有紀念意義,可以激勵自己。

號碼布,可以是印有自己名字的過往馬拉松號碼布。

>

運動手錶或手機是必須的,讓自己知道跑了多少圈、多少公里、配速等資訊。同真正比賽一樣,一定要用舊裝備,跟自己身經百戰的戰靴和戰衣最可靠。

至於新裝備,比如一款心儀已久的新跑鞋,提前告訴你的家人或朋友,讓他們買給你,放在終點,當作完走獎品。

5. 觀眾

圖片來源

盡可能讓更多人知道你要在何時,何地完成『獅鳥』馬拉松。要提早註冊一個直播帳戶,把自己的『獅鳥』馬拉松變成一場直播挑戰,讓更多人為你加油鼓勵。可以的話在符合防疫社交距離下盡量讓更多家人、朋友到現場去為你打氣。

6. 急救

圖片來源

根據你要完成的距離、身體狀況、線路環境,充分考慮,謹慎對待。有條件的跑者,建議學 Allen 一樣,找一位專業賽事急救員,為你保駕護航;沒有條件的,必要的急救藥物、噴劑一定要準備好,隨身攜帶或放在補給站點。跑步過程中,一定要讓自己保持在你的家人或朋友視線之內。如果在公眾地方跑,手機要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7. 起跑

圖片來源

一定要有起跑儀式,充分熱身和打氣團擊踭。劃一條起跑線,要有起步鳴槍聲或汽笛聲。

8. 途中

圖片來源

按既定配速行進,哪怕跌速,也不要勉強,畢竟『獅鳥』馬拉松是屬於你的自High時刻。跑你自己感到舒服的速度就可以。要和打氣團隊有互動,跟直播觀眾打招呼,向著空氣說話都可以;跟現場的親友擊踭;跟路過的陌生人擊踭。

按既定計劃,正確補給。時時刻刻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態,『獅鳥』馬拉松的好處就是,沒有閂閘時間,一切由你掌控。

如果是繞圈賽道,或者繞的圈較細,比如是像 Allen 這樣的後院,可以考慮順時針和逆時針交替跑,避免單一邊身體因繞圈反復受力不均,導致一側過度疲勞。

9. 衝線

圖片來源

一定要有衝線帶,即使是一卷廁紙也可以。讓家人朋友,在終點拉起這條象徵勝利的衝線帶。你張開雙臂,衝過終點,熱烈歡呼狂賀。

10. 賽後

圖片來源

不要立刻停下,繼續慢跑放鬆。然後進行賽後補給。如果有個物理治療師,為你放鬆疲勞的肌肉,那再好不過。沒有,也沒關係。讓你的親友為你按摩,放鬆。獎牌很重要,即使是以前比賽的獎牌也可以,讓打氣團隊中最德高望重的一位,為你正式頒發這份榮譽。

賽後訪問,一定會有人問你賽後感受,此刻你就是冠軍,所以要拿出冠軍的氣派,毫不吝嗇地跟他們講述你的『獅鳥』馬拉松感受。

最好,這段採訪能現場直播給關注你的網友看,還要錄下來,作永久保存。

有沒有考慮你的『獅鳥』馬拉松,同樣可以有贊助商! 如果你是跑步KOL。

作為 KOL 的你一定有五六十萬followers,你完全可以在賽前,為自己的『獅鳥』馬拉松找到贊助。由運動品牌,到文青Café到跑鞋專門店,贊助金額或形式不拘。無論贊助形式如何,都是一份支持。

香港人支持香港人。

香港人加油。

資料來源

Thousands tune in to follow a runner’s garden marathon live stream on Faceboo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