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一個字去形容山跑女生 Ruby Muir
圖片來源

是什麼地方,便會出什麼人。
只有在紐西蘭這般景致優美,地靈人傑的地方才會孕育出像 Ruby Muir 一樣的氣質山跑女神。

圖片來源

香港有的是著 bra top,『踢拖』上蚺蛇尖山頂打卡、搽太陽油後落溪澗的山野女孩。

Ruby Muir 是 Kiwi 最具潛質﹑最閃亮的越野跑『新過嚟』超級新丁。

Ruby Muir 是2013及2015 Tarawera Ultra 100公里女子組全場總冠軍。2015年交出十分亮麗成績,以破紀錄的9:02完成,較舊紀錄快90分鐘。

圖片來源

Tarawera UltraUTWT 世界越野超馬巡迴賽的其中一站,從 Rotorua 出發,終點是 Kawerau,主要的賽道是由天然灌木林小徑與林業道路組成,只有不到 2% 的管制道路。部分路段差不多要垂直爬升3,000米,算是起伏大的賽道,海拔變化 (Elevation Change)外,地形難度 (Technical Terrain)是另一種挑戰。

圖片來源

賽事總監說「Ruby Muir 是極少見的零弱點跑手,她在任何賽道都應付自如。」

天生就會跑

Ruby Muir 小時侯跟家人住在 Coromandel 半島一間 off the grid,遠離人間煙火,隱閉在叢林的木屋。出入都要經過郊野山徑,漸漸培養對山森的鍾愛。山跑始於17歲那年,父親給診斷患上末期腦癌,她經歷不可承受的傷痛,看著父親被癌病折磨,但又什麼也做不到,心如刀割。傷心到盡頭是麻木,她開始山跑,山跑讓她情緒得以釋放。在強烈無助感下,她起碼做到的就是跑步。

圖片來源

兩年後,父親離逝,Ruby 情緒極度低落,陷入抑鬱邊緣。她差不多每天都跑,跑步令她回憶起以往跟父親一起的日子,跑步成為跟父親的唯一聯繫。

殺不死你的只令你更強

在2009年的 The Goat 中,Ruby 給紐西蘭田總發掘,邀請她加入越野賽青年軍。(編按:Goat Tongariro,紐西蘭殿堂級山賽,20公里賽程,但接近1000米爬升。) Ruby 開始在歐洲比賽,成績大多三甲之內。升學關係,要搬到奧克蘭,由山跑轉路跑,高里數加上跑石屎路,ITB 嚴重受傷,醫生建議做一個簡單但風險高的手術,有機會以後不能夠比賽。

圖片來源

手術三天後,出奇地膝頭已經可以做負重練習,4星期後開始踏單車返學。2010年回歸賽事,Kauri 32公里,以2:54完走。本打算再戰 The Goat,但因火山爆發而延期,其間,她獲邀參加 Kepler 60公里賽。Ruby 從沒跑過60公里,更缺乏高里數的訓練,她仍膽粗粗參加,志在參與的她以5:37完走,總排名第12位,快第3名女選手24分鐘,跟 Zelah Morrall’s 2003年締造的最佳時間只差14分鐘。

成為 Vibram 代言人

圖片來源

Ruby 始終最愛 technical running,雖然她的路跑成績都好見得人吓,半馬 PB 是1:24.18,全馬 PB 是2:58.01。她解釋自己猶如「作弊」的強項,是「失控」一樣的速度衝落山,每當緊貼對手上到山頂時,她便會好 cute 地跟他們講 Bye Bye,之後大家再見不到她的尾燈。

因為在山野長大,Ruby 很習慣赤足跑山,直到一次比賽,她把唯一一對跑鞋鎖在車內,被迫赤足比賽,成為傳媒採訪焦點,更吸引到 Vibram 五指鞋的注意,願意贊助她。

Run towards,don’t run away 從逃避到面對

被問到為什麼跑時?Ruby 說她熱愛山跑,至於比賽,她承認自己只有一點點好勝心,反而是好奇心多一點,她好想知道自己的能耐。

Ruby 有一份全職工作,在一個復康社區負責照顧患有精神病的小朋友。每周40小時工作以外,便是跟伴侶兼教練 Kristian 練跑,一周里數是160公里,有比賽要準備,會「加餸」70公里。

Ruby 現在跑步心態不再是以跑步來作逃避,來迴避處理自己的情緒。現在她為「愛跑步」而跑 。從跑步領會到的,亦幫助她應付復康社區的工作。社區有一個患自閉症的小朋友,有自殘傾向,不好處理。一有情緒時,便四處亂竄,Ruby 明白跑步是跟他溝通的最好方法。

正義山跑女神

最教我欣賞是她敢於為不公平的事情發聲,在五月的 Wellington 越野賽,Ruby Muir 跟另外6位女跑手像 Kathrine Switzer 般,破禁違規跑只讓男性跑的10公里賽。

圖片來源

她們不是要攪事,只想用和平方法對兩性不平等表示抗議。事實證明女性同樣可以應付得到這條魔鬼賽道。Muir 以45.07完走,在40位選手中排名第10,還跑在去年冠軍 Tim Hodge 之前。

圖片來源

看完以下兩條片,你會超愛她。

>

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山跑女生,英文是一個字「perfect」,中文就兩個字啦「完美」。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有超邪惡食物 當然有超邪惡山賽 The Barkley Marathons
30年來30個改變跑步的關鍵時刻 (上)
你唔夠薑著出街的wearable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