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一個被遺忘的長跑名將
圖片來源

如果不是 Rob Hadgraft 把 Alfred Shrubb 的故事寫出來,大概沒有人再記起 Alfred 這位跟 Paavo Nurmi 和 Emil Zatopek 一樣典堂級長跑名將。Alfie 擁有28個世界紀錄,還曾經在一場比賽中創下7項世界紀錄。

圖片來源

Alfred 是一個來自英國南部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人,他的長跑天份是在一次火警意外給發掘出來。當時 Alfred 追著馬拉的火燭車走了4.8公里,趕往發生火警的農場協助救火。當地跑會會長見到他跑得快過馬車後,立刻延攬他加入跑會。在很短時間內,已經在國際賽事中嶄露頭角,更創下多項世界紀錄,大部分紀錄均塵封了50年之後方被打破。

圖片來源

你或許會認為成百年前的紀錄「好流下!」,現在隨便找個黑人跑手都跑到的話,不如用數字來說服你。3英哩紀錄是14分7.6秒 (保持了29年); 10,000米紀錄是31分2.4秒 (保持了7年); 10英哩紀錄是50分40.6秒 (保持了24年),須知道紀錄全部不是在沙塵滾滾,便是在泥濘不堪的賽道上締造的。

圖片來源

Alfred 個子小,5呎6吋高,126磅,英國人超愛他,還給他起了「小奇蹟」(Little Wonder)這個「朵」。最震驚新世界是在十一月的一個晚上,在格拉斯哥的室內體育館,Alfred 在一場11英哩賽中,一次過創下7項世界紀錄。

圖片來源

先在6英哩(9.7公里)創下29分59.4秒佳績。
之後10,000米,時間是31分2.4秒。

接著7,8,9,10英哩(11.3, 12.9, 14.6及16.1公里) Alfred沒有收韁,繼續破紀錄,直到11英哩以56分23.4秒完成。更教人意外是當時沒有電兔(pacemakers),只是他獨個兒跑。

1908年 Alfred 退役,他獲邀擔任哈佛大學越野賽校隊教練。1919到1928年,他出任牛津大學田徑隊教練。1920年,英國隊在他帶領下在 Penn Relays 創出4×880世界紀錄。離開牛津後,Alfred 遷居加拿大,在當地做動物園管理員,直到84歲離世。

圖片來源

每年在他出生地 West Sussex 的 Slinford 都會舉行5英哩(8公里) Alf Shrubb 紀念賽向這位偉大長跑手致敬。另外,在加拿大安大略的 Bowmanville,每年六月 Al Storie 和 Durham Road Dogs with Canada’s Running Room 都會舉辦一場8公里紀念賽。

也許你會問為何 Alfred 一個奧運獎牌都沒有? 看過《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 便會明白原因,十九世紀的奧運會是貴族和上流社會玩意,他們根本瞧不起 Alfred 這位來自工人階級的跑手。1904年在美國聖路易舉行的奧運會,英國沒有派人參加。若以 Alfred 當時最佳時間計,他可以輕易在4英哩賽中以快2分鐘勝出。

Hadgraft 估計如果 Alfred Shrubb 在1904到1912年間出征奧運,他可以奪得最少7面金牌,比 Nurmi 的6面要多。

圖片來源

眾所周知,Zatopek 開創了 interval training。Alfred 之所以能夠跟 Zatopek 平起平坐是因為他也設計了一套異常艱苦但科學化訓練方法。

聽說 Roger Bannister 都有參考 Alfred 的訓練手冊。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你知道啦。

Alfred Shrubb 的訓練有幾甘? 他的絕密路跑及越野跑訓練手冊,可以在此 下載

(編按:Roger Bannister 是地球上第一個在1英里賽跑中跑進4分鐘的人。)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場曠古爍今的馬拉松鬧劇
葡萄L之煉成
最強的Running Mama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