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不怕年紀大,只怕心境老
圖片來源

因為何詩蓓,你開始了學習游泳,你仍在堅持嗎?
因為張家朗,你送了子女學劍擊,他仍在堅持嗎?
I bet。無囉,正所謂衝動容易,堅持很難。

她67歲開始跑步,100歲打破紀錄

圖片來源

Ida Keeling 已於今年八月廿五日離開了我們,享年106歲。居住在美國紐約哈林區的 Ida Keeling 熱愛跑步,她在2016年成為史上首位參與100米比賽的百歲老人,獲得破紀錄好成績。

Ida Keeling 是美國的跑步名人。女兒 Shelley 除了是律師還兼任一家高中的田徑教練,在女兒的鼓勵和訓練下她67歲開始跑步,然後便一發不可收拾愛上了。她説她熱愛跑步的原因是「跑步讓我活了這麼久,讓我身體這麼健康。」

從那時歲開始,Keeling 不斷創下許多賽跑紀錄,有些至今仍未打破。95歲時,她曾以29.86秒打破該年齡組的60米紀錄。

在費城舉行的第122屆 the Penn Relays 上,100歲的 Ida 參加了允許80歲以上長者參加的混合100米比賽。她以1分17秒33的成績創造了新紀錄,並且在賽後連做了5下掌上壓炫耀實力!

跑步是我最好的治療

圖片來源

2018年 Keeling 發布了《Can’t Nothing Bring Me Down: Chasing Myself in the Race Against Time》的回憶錄。她在書中分享了成長在大蕭條時期,以及成為4個孩子的單親媽媽的勵志故事,而她的兩個兒子後來慘遭殺害,令她備受打擊。

當大蕭條襲來,Keeling 不得不將她對運動的熱愛收藏起來,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的抹窗和當保姆的工作。後來父親經營的雜貨店被迫結業、一家人的生活變得更艱苦。

「我在大蕭條時期學會了自己獨立謀生,」她說。「當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你時,你凡事只能靠自己。」

Keeling 的堅毅只有隨著時間越變越強。在她的丈夫42歲死於心臟發作後,她得擔起成頭家,獨力撫養他們的四個孩子。而這些還伴隨黑人婦女在20世紀中期的美國所遭受的種種歧視和侮辱。隨著民權運動初具規模,Keeling 成為一位積極的民運人士,帶著她的孩子去聆聽 Malcolm X 的演講,並登上1963年3月在黎明前發車前往華盛頓大遊行巴士。

「媽媽總是跟我們說,寧站著死不跪著活。」她的女兒 Shelley Keeling 說。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決心受到嚴苛考驗。Keeling 大仔 Donald,在服役期間染上毒癮,退役後仍為了戒除毒癮而痛苦掙扎著。他這個壞習慣更傳給了他弟弟 Charles。1978年,Keeling 接到警方以電話通知她,Donald 已經被吊死。大約兩年後,電話又響了「Charles 在街上被人以球棒毆打致死。」這兩宗謀殺案都跟毒品有關,到現在仍未破案。

他們的去世是 Keeling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痛。Keeling 因而患上嚴重抑鬱症,她的健康也隨之每下愈況。眼見曾經堅毅不屈的母親變成如此絕望,作為精英田徑運動員的女兒 Shelley 決定以跑步來為媽咪做治療。

圖片來源

經過她女兒的一番呃呃氹氹,1982年當時67歲的 Keeling,終於勉為其難地報名參加布魯克林一個5公里的路跑賽。

「我的老天呀,當時我以為那場比賽好似永遠都跑不完的,但跑完之後我真的覺得好自由,」Keeling 回憶說。「而後好像所有不好的回憶、心煩事與壓力都跟不上我,這應該是跑步帶給我的好處。」

於是,當大多數的長者都在從事靜態的瑜伽或完全放棄運動的時候,Keeling 便開始跑步,作為為她的暮年生涯事業。幾十年下來,她一直在世界各地參加比賽。她經常獨自參賽,並且,她通常都是同年齡組唯一的選手。

「現在的我只有自己跟自己比賽 – 沒有其他人能和我競爭了」她說。「這是很美妙的一件事,但感覺有點瘋狂。」

圖片來源

Keeling 每天一起床就開始鍛鍊,活動活動筋骨,而她長壽的秘訣除了每天的豐盛早餐,還要來一小杯干邑白蘭地。雖然 Keeling 的手指和膝蓋都有關節炎,但還是可以做掌上壓或深蹲,她鼓勵人們要多做運動。

Ida Keeling:「站起來走走,不要坐著無所事事,起來做點什麼,有時候有事情做,但想『我不喜歡做這個』,就起來去做,解決它,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的感受。這是很重要的。」

Keeling 總喜歡跟其他人說:「不論你做什麼,至少要求自己每天要鍛鍊一次。而跑步對我來說是最好、最美妙的鍛鍊方式。」

>

最後,送上 Ida 的不老秘笈。

圖片來源

資料來源

 

撰文: 陳伯 Yiu Kwong Cha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