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世界這麼大 癲人何其多] 修女也瘋狂

以女性長者為主角的電視廣告,你會想起那個呢?成人紙尿片?骨骼靈?Wieden+Kennedy 藝高人膽大,破格起用86歲阿嫲拍Nike廣告,《無限青春》,《Unlimited Youth》,去年一出便在網絡爆紅。廣告裡面,Sister Madonna Buder告訴你,就算不是從小到大的訓練,也可以憑努力跑出自己的成就。

Sister Madonna Buder打破我對修女的印象,前女友從小到大都是讀教會學校,她見過的Sisters不單刻板,大部份時間都是兇巴巴的,她給所有Sisters都改同一個英文名 – Sister Mean娜。

我把條片 WhatsApp 給她,她轉貼了wiki覆我: 「As a member of the non-canonical Sisters for Christian Community, independent of the authority of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Buder has had the freedom to choose her own ministry and lifestyle.」可是她無回答我的約會邀請。

圖片來源

所以,可否稱Sister是有爭議的。Any肥,她是我欣賞的運動員。

唯一的失敗就是不去嘗試
Buder 20出頭便進了修道院,直到後來一次在俄勒岡海岸的靜修中,聽到一位天主教神父主張把跑步當作一種調節思想、身體與靈魂的途徑,才燃點她對於運動的熱情。得到主教的支持之後,她便參加了她的首場8.2英里路跑賽,她是該年齡組別300名參加者的第四名,感覺自己或許有長跑天份,決定每月都參加一個比賽。

圖片來源

52歲時,首戰波士頓馬拉松,她只用了3小時38分,同時興起參加鐵人賽的念頭。Buder的首場鐵人三項比賽是在愛爾蘭的Banbridge,她以52歲的年齡參賽。這場賽事的賽道起伏非常大,她在凍得要命的水裡游泳(當時wet suit尚未被發明),並且,她踏著一架二手男子單車。儘管如此,她仍然完成了比賽,並在休息時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覺。「在完賽後,我被無比巨大的成就感所包圍,我真的覺得非常滿足」,她說。

圖片來源

Buder 訓練單車和游水可謂吃盡苦頭,炒車無數次,攬馬路欄杆,造成手肘複合性骨折,要做手術植入幾口釘。當54歲時,參加夏威夷鐵人賽的前一周,再次炒車,這次要打入鋼釘固定碎裂的髋骨。隔年死心不熄,再次參加,比賽前一星期,操車給車撞倒,肋骨和右腳受傷,帶傷上陣,卻未能完成賽事。

圖片來源

56歲那年,Buder 終以14小時31分征服夏威夷鐵人賽。1985年,Buder 參加人生的第一次鐵人三項世錦賽,在完成那次挑戰時,她已經65歲了。

在75歲時,這位美國修女成為史上最年長的鐵人三項完賽者。82歲時,她創下了最年長鐵人三項參賽者的世界紀錄。

如今86歲的她已經完成了40多個鐵人三項比賽(超級鐵人三項賽,包含3.8公里的游泳、180公里的自行車以及42.195公里的跑步)。她鋼鐵般的意志為她贏得了“鐵人修女”的稱號。

圖片來源

一路走來,她也遇到了不少挫折–多次炒車受傷骨折、完賽時間比關門時間慢了幾秒、保暖泳衣的問題,等等。不過她表示,“唯一的失敗就是不去嘗試,你的努力本身就是一種成功。(The only failure is not to try, because your effort in itself is a success)



來一點正能量
臨近渣馬,現在加操已來不及,倒不如下次才造時間,今次開心完走。如感到失望,可從Sister身上取一些正能量,鼓勵自己。

圖片來源

重要的不是你說了什麼, 而是你做了什麼; 別去在意你實際上幾歲了,只要專注於你覺得自己有多年輕就好。(It is not what you say, it is what you do; don’t pay attention to how old you are, only focus on how old you feel.)

你的態度會影響你的行動。你要麼自我實現,要麼自我毀滅。如果你持有積極的心態,你就有可能逆轉困境,取得積極的結果。(You carry your attitude with you,” Buder says. “You either achieve or you self-destruct. If you think positively, you can even turn a negative into a positive.)

圖片來源

有心不怕遲。It i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something. Buder 48歲開始跑步, 52歲第一次三鐵, 55歲玩Ironman。

不要放棄。Don’t give up。Buder 好烏龍,曾經比賽前遺失了跑鞋,要借對男裝鞋跑, 她話「好小事」。又的確是, Buder 斷過肋骨無數次、髋骨碎裂、右手斷六次、左手兩次、鎖骨、手指、腳趾全都受過傷。

圖片來源

哪裡倒下,哪裡起身。There is always a next time。Buder 第一次參加夏威夷 Ironman,但未能在時間內完成,只差少少。她跟自己說「下次一定要完成」。

要擺上帝上檯,應該這樣擺。

>

圖片來源

每次受傷時,我會等候天主再次扶我起來,讓我以自己的雙腳再度站起來,並理直氣壯地提醒祂,『主啊,你知道,我的信念就是讓自己朝向祢跑去。』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

The Grace to Race: The Wisdom and Inspiration of the 80-Year-Old World Champion Triathlete Known as the Iron Nun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世界這麼大 癲人何其多] 耄耋之年要sub 4
至少還有跑步
為了抽馬拉松水,你可以去到幾盡?
乜依家MBA要考跑步嘅?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