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作為一個維修人員 馬拉松Sub-3係好合理
圖片來源

馬拉松在中國遍地開花,近年來,中國馬拉松比賽場次越來越多。再次印證了一個神奇的規律: 當一個國家的人均GDP超過5000美元之後,該國多個城市會以馬拉松賽事為依託,進入全民路跑的體育消費黃金週期,這就是所謂「馬拉松賽事現象」。

一個傳奇草根「跑鳩」

圖片來源

當跑步在中國被視為中產的新宗教時,一個於你是時尚,於他是生活的草根「跑鳩」,好像黑夜中的螢火蟲一樣,那樣的鮮明,那樣的出眾。

初冬某日傍晚,2015年時43歲的李福越師傅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他是北京師範大學的水喉暖氣維修人員。他匆匆食完晚飯,便換上全身跑步裝備,有水袋背囊、頭燈、電筒,從位於二環路以外的校園出發,開始又一次的獨自繞四環路夜跑 – 路線全長76公里,採用跑行交替方法,預計9小時30分以內完成。

為了備戰每年一度的 TNF100 北京站與沂山100公里等極限越野跑賽,這樣的超長距離耐力跑練習,李福越已經不知道進行了多少次。

憑藉對越野跑的熱愛,以及多年如一日堅持訓練,李福越參加了從2010年至2015年的5屆北京 TNF100公里,2010年至2015年的全部5屆門頭溝100公里,以及2013與2014年兩屆沂山100公里,均取得不俗成績。特別是在2014年5月24日舉行的 TNF100 公里比賽中,他身只穿著最普通的跑步衫褲鞋襪,沒有使用行山杖,在雨霧中翻山越嶺,歷經15小時21分的艱難跋涉,將 TNF100 亞太區系列賽中,迄今為止累計爬升最大分站賽 (6900米/100公里) 的總冠軍取下。

一切由SARS開始

圖片來源

2003年春從末,SARS 肆虐北京,大學為了嚴控疫情採取封閉式管理。內向的李福越,每每聽到有師生因發燒被隔離,甚至送入醫院的消息,就會感到鬱悶。為了提高身體抵抗力,也為了打發封閉校園後的無聊時間,李福越放工就去操場跑步。從此,幾乎每天,在師大的操場上,都會出現這個「跑鳩」的身影,不怎麼愛說話,來了就跑。跑完就走。

首馬就榮升「拾三哥」

圖片來源

連他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自己竟然堅持跑步十年有多,而且在這期間越跑越快,越跑越強,越跑越遠。從運動場倉鼠跑,再到20公里,30公里……直到成為中國近年來百公里超馬的前十名常客。

2007年,李福越鼓起勇氣,嘗試了人生中的第一個馬拉松 – 成績為2小時57分! 對於沒有接受過任何專業教練指導訓練,全靠自己無師自通的業餘跑者,這一個成績是十分之不得了。

器材不是藉口,場地不是問題,時間不是約束

圖片來源

李福越的工作有季節性和突發性,每月只有四天自由休息時間,日常工作日需要每天長駐在大學的維修員辦公室,日間值班時不可擅自離開工作崗位。只有在沒有輪夜班的時間,他才能在放工後去到校外跑一陣。李福越不會去進行在他看來太花時間的越野跑練習,而是以公路的超長距離跑步和腿部力量練習作為替代。

除了場地和公路跑步,他逐漸總結摸索出了一套就地取材的全身訓練方法,由此可見,器材不是藉口,場地不是問題,時間不是約束。除了仰臥起坐和掌上壓等,還有:

  • 「磚頭健身法」: 很簡單,就是用磚頭當啞鈴或壺鈴練習上身力量,發展跑步擺臂時的臂力。
  • 「梯級跑跳法」: 隨便找一處建築物或體育場的看台,只要有比腳踭略高的台階或類似物體,就能進行

方法一,兩腳交替快速踩台階,身體同時要有向上跳起的動作,有時一練就是一小時多。方法二,跑樓梯,上下反覆跑。只要你能靜下心來堅持,就不會感到寂寞無聊,其實是很有意思的。他覺得對上下斜路都很有幫助。

「小院跑圈法」 為了不耽誤白天工作,他想出了圍著辦公室外圍小院跑步的辦法: 一圈幾十米,中午休息跑一小時,晚飯休息再跑一小時,值班空閒時也能隨便跑跑;積少成多。

此外,李福越有時還與另一跑圈名人,實力接近的邱長貴等好友們一起,從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門跑到香山腳下,登一段盤山路再原路折返,全程距離44公里,累計上升約700米;他通常可在4個半小時內輕鬆完成。

跑步係跑俾人睇定跑俾自己睇?

圖片來源

從2009年開始,李福越開始堅持每次跑後寫日記 – 用筆逐字寫在 notebook 上,而不是放上 Facebook! 到今天,他手上的跑步日記已經有足足4大本,每本都寫了二百多頁。每次訓練什麼,跑了多少公里,花了多少時間,每天飲食餐單,修了幾多次暖氣等日常事項的細節記錄得一絲不苟。雖然字體有些雜亂潦草,但是,這些連續不斷的日記,一如其作者,執著得可愛,認真得可敬。

作為一個很內向不愛說話的人,李福越過去是一有不開心的事就鬱在心裡,表面上可能沒什麼,但心裡煩得要命。不過,自從跑步以後,他再遇到煩惱事情就沒有過去那麼壓抑了,心情明顯改善。他更加懂得,不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遇到任何問題,都不能慌亂不能焦急,要從一點一滴去認真思考去努力解決,這就和跑百公里一樣,從第一步開始,只要中間不怕困難不放棄,就一定能堅持到最後一步。

他極少用電腦上網,最多也就是偶爾用手機的上網,發微信,上傳跑步APP的數據。他最多就是上網看看比賽資訊。上網很浪費時間金錢,不如去跑步鍛煉。

像李福越等平凡跑者,當他們穿上跑鞋時,銜枚疾走,難望項背;當他們脫下跑鞋時,大隱於市,默默無聞。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