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你是否適合長跑?

(法新)(4)伦敦“相扑长跑”

渣打馬拉松逼近,相信不少人都會忐忑不安,有的擔心自己時間不佳,有的甚至害怕中途放棄要上巴士。以下一調查,希望可令大家挽回不少信心。

一本叫《中國田徑教學訓練大綱》的奇書,其中就有選拔優秀中長跑運動的方法。撇除一大堆要精密儀器及專業級體育的測試,以下幾項就可大家各自檢定自己是否標青的中長跑選手:

中國田徑教學訓練大綱

1. 體型
原則是體重較輕,下肢較長。測試方法係量度運動員的BMI(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以及「比下肢長」(下肢長度 / 身高)。BMI越低而比下肢長越高,就是越優秀的中長跑手。

2. 查家宅
主要調查運動員的家系遺傳,當中包括:祖、父輩身高、身體狀況、有無運動史、病史等。

3. 心理素質
中長跑項目會要求運動員自覺性強,能較長時間集中注意力,情緒穩定,能承受長時間的大強度負荷,有拼搏精神和必勝的信念,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強。

做完這三項調查,相信大家必定仍然一頭霧水。無他,大家回想歷屆奧運馬拉松,帶頭的選手有高腳七,有矮腳虎,有黑人有黃種人。其實只要有信念,就可以取得好成績!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