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全球最新田徑禁賽名單 | 五國家運動員佔54%,肯雅情況轉差

日前,負責監察全球田徑運動禁藥問題的田徑誠信委員會 (AIU) 發表報告,全球473位因禁藥問題而正被禁賽的田徑運動員,由5個國家佔了54%,當中俄羅斯人數最多有92人,其次為印度 (65人)、肯雅 (54人)、摩洛哥 (24人)及中國 (21人)。

5大「禁藥國」

國家 正被禁賽運動員數目
俄羅斯 92人
印度 65人
肯亞 54人
摩洛哥 24人
中國 21人
俄羅斯因禁藥問題,被禁止以國家名義參加東京奧運

肯雅走勢令人擔憂

俄羅斯禁藥問題相當嚴重,2020東京奧運更因此而不能使用國家名義參加。不過,近來俄羅斯田徑總會 RusAF 及其反禁藥組織 RUSADA 已經與 AIU 緊密合作,遏止運動員濫藥情況。國際田聯 World Athletics (WA) 主席 Sebastian Coe 表示,俄羅斯問題正在改善,反而擔心肯雅情況。

被檢出禁藥的肯雅選手Diana Kipyokei

因禁藥而被禁賽的54名肯雅運動員,絕大多數都是近三年被罰,而肯雅長跑選手亦屢被發現服用禁藥,2021年波士頓馬拉松女子冠軍 Diana Kipyokei,因服用禁藥被停賽六年。54名肯尼亞長跑運動員,就有21名在過去一年被禁賽。

肯雅官員打算將運動員服食禁藥列為刑事罪行,以洗脫國家污名。

資料: Running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