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北京半馬肯雅選手直認「讓路」 | Willy Mnangat: because he is my friend
不少網民製作圖片嘲笑事件

4月14日北京半馬傳出造假疑雲,賽事特邀的非洲選手被指是「領跑員」,冠軍何杰被指「保送」奪冠。外界揣測,與比賽贊助商「特步」有莫大關係。取得並列亞軍的肯雅選手 Willy Mnangat,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承認有「讓位置給何杰」,原因是「他是我的朋友」。

“He comes to Kenya and I was [pacing for him] in the Wuxi Marathon, so he is my friend, OK,”

但是6小時後,他向《南華早報》更正說法,指他是「配速員」(he was a pacemaker)

賽事最終是何杰得冠軍,三名非洲選手並列亞軍。

公眾嘩然

賽事結束後,公眾嘩然,網民議論紛紛,當中最一針見血的言論是:「本來以為只有中國足球有假,沒想到馬拉松也能這樣玩。」也有人說:「在這場『被保送』的半馬中,從台前到幕後,從贊助商、主辦單位到當事人,沒有一個人是無辜的。」也因這段言論,令「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成為網絡熱門關鍵字,官媒《新浪網》更以此為標題,發文聲討有關人士。

民眾對於「馬拉松造假」亦義憤填胸,大批北京市民致電市政府「12345」熱線,投訴比賽造假。當局隨即明確表態:「後續會有工作人員進行處理」。而比賽主要贊助,以及四位頻事選手的贊助商,中國品牌「特步」亦成為媒體查詢對象,但他們未有只表示還在了解有關情況,對事件未有回應。

著名「大V」、《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胡錫進,亦公開發文對事件表示關注。他直言大家的質疑很合理,一定要對此進行嚴查,「給公眾一個嚴肅的解釋」。

總之,北京半馬這宗事件在社會各界受到高度關注,也令大家對中國馬拉松運動的公平性受到嚴重打擊。當局若沒有一個令人滿意的解釋,社會的不滿將越滾越大。

資料: 網易百度魯中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