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又一個人在途上慶生
又一個人在途上慶生_01
夜跑遇上修路工程@囉唆大叔

由去年開始,大叔就用雙腳來跑里數慶祝生日,這是一個私人派對,沒有邀請任何人(其實亦沒有人願意來,因為這項玩通頂的節目是攞苦來辛的);這段寶貴的獨處時間,可以讓大叔好好認識自己,腦袋回帶過去一年的樂與悲、又盤算一下來年的新計劃。在四十六公里之中,又會出現很多驚喜突發事件,也能夠套用在人生旅途中;簡單來說,今年的難關多的是,就直接反映在多條上斜大道上:新西貢公路、清水灣道、龍翔道及大埔公路。自從上個月受傷休養兩星期,沒有練路跑、更加沒有練上斜;所以今年面對的斜路,完全切底地擊倒了我;大部分時間只可以急步行,這就是代表上一年的困難,然而我仍舊耐心應對。

從零晨一時起步走至西貢區的樹叢底下,最討厭就是飛舞中的蜘蛛絲、又有時草中發出「嘶哩沙啦」,不知是蛇、還是蜥蜴,起碼今年很熱鬧。正當聚精會神在怒跑的時候,清水灣道的右下方山坡刮起騷動,似乎是一隻中型野豬自己嚇自己逃跑掉。在黑夜中奔跑的一大學問,就是要全神貫注,稍有分神,隨時出意外;而我亦儘量向前望,尤其聞到一股奇怪的樹香味、花香味,就更加要繼續向前跑,其實明白的人自然會明白。

又一個人在途上慶生_02
多謝Shell@囉唆大叔

另外,今年的補給也很簡潔,胸前放上兩個軟水樽;但跑起來,就好像有對五佰毫升的乳房在上下搖晃,那兩條胸帶完全不能夠控制背心跳動,S字頭品牌真的要再研究一下。而袋口亦帶備八達通,隨時在沿途的幾間便利店和油站幫襯,實行本土消費。多謝各位緊守工作的每一位員工努力建設香港;通宵修路團隊、衝鋒車AM8921、多輛救護車、店舖職員及各類車輛司機大佬,希望香港經濟還是有自我復原力量,不需要上大人指指點點來施捨吧!

又一個人在途上慶生_03
彩虹地鐵站出口@囉唆大叔

頂得過上坡的煎熬就可以享受落斜的樂趣,「先苦後甜」永遠都是做人的金句;後生仔女,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明天的香港還是要交給你/妳們打理的呢!不經不覺時間來到零晨三點半,我便從新界到達九龍牛池灣的彩虹地鐵站出口,遇上一班剛剛下班的年輕人,他們的臉上還是帶有稚氣的笑容,實在沒法再從我們這些老鬼上發現。轉眼又來到黃大仙附近,報販赤著上身熟悉地整理報章;在大部分人還在熟睡的時候,他已經為陣間的早起鳥作好銷售準備,佩服、欽敬!

又一個人在途上慶生_04
零晨的龍翔道@囉唆大叔

深宵的龍翔道仍然有很多車輛飛馳,噪音之大確實讓我需要躲在隔音屏障後繼續前進;平日真的不能想像今晚竟然有機會在這條高速公路上利用兩條腿奔馳。不過這段沒有試過的路令我迷失,竟然以為畢架山花園的後山就是大埔公路,幸好在地圖對比過後,立即修改路線途經石硤尾上游,找回上一次返回馬騮山的行人路,還遇上神經質的野豬媽對我狂叫,然後她帶著小孩遊走;但始終走在熟悉的足跡陪感安心,因為知道還有幾公里便回到新界大圍了。

又一個人在途上慶生_05
未夠七點天已光@囉唆大叔

今次的夜跑買過很多支椰青水提供正能量,這總比起那些化學成份的電解質水優勝,不過價錢就要俾多五十個巴仙以上。淸晨六點多的天空已經亮透,擔心的悶熱溫度及污濁空氣很快便會出現,只可惜今年的狀態奇差,最後的幾公里只可以勉強慢跑,並在剛剛達至馬拉松的距離停下,然後利用急步完成餘下的路程,正式結束今年的大晒冷節目;來讓我總結一句:「應承了便要做得到」。不過如果大家都想做這種傻事,還是要三思。

又一個人在途上慶生_06
今年成績單@囉唆大叔

後記:今年的生日跑之後,沒有與父母飲早茶,因母親大人中風入院了;真的渴望她大步檻過,可以與老爸頂下嘴、煮飯給兒孫、繼續享受吃喝玩樂的悠遊晚年。

原文載於網誌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不要再等下個十年的關口來後悔
玩樂山澗遊
囉嗦大叔@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