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咪當「帕運」流得架
圖片來源

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都將 Paralympics 譯成「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殘奧」,唯獨台灣按發音譯成「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帕運」或「帕奧」。

Paralympics 是一項為身心障礙者舉辦的國際型綜合體育賽事,稱之為「殘奧」是符合事實的,但以翻譯來說,卻是敗筆,因為它著眼於「殘疾」而忽略了「Paralympics」一字蘊含的「平行」和「對等」精神。

Netflix 之前推出的紀錄片《Rising Phoenix》就有介紹關於帕奧的起源。1944 年,神經科猶太醫生 Ludwig Guttmann 應英國政府要求,在 Stoke Mandeville 醫院開設脊髓損傷中心,利用運動幫助傷殘者康復。在照護脊髓損傷的士兵時,他採用一種特殊的療法,每兩小時幫病人翻身一次,解決了縟瘡的問題。

為了提振士氣,他鼓勵殘疾人士參與體育運動,他認為在康復的過程中,運動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1948 年7月29日,即1948年倫敦奧運會開幕當天,在醫院裡舉辦了第一屆輪椅運動員比賽,叫 Stoke Mandeville Games,這就是帕運會前身,當時只有16人參與。後來在 1960 年,第一屆帕運會在羅馬成功舉辦,有來自23個國家共有400名運動員在此共襄盛舉。自此帕運便每四年舉行一次,直到今天。

六十六歲馬拉松跑出sub 330

圖片來源

如果有人認為「帕運」是玩玩下,競爭不那麼激烈的話,請重溫最後一天的T12女子馬拉松賽事 (T12是專為視障運動員而設的比賽)。

第一名是日本運動員道下美里 (Misato Michishita), 時間是3:00:50,第二名是俄羅斯運動員 Elena Pautova ,時間是3:04:16,第三名是來自南非的 Louzanne Coetzee。

但我要介紹的是今年66歲的西島美保子 (Mihoko Nishijima)。雖然途中行下停下,甚至在5公里時差不多跌倒, 美保子仍以3:29:12完走,令她躋身女子60–69歲年齡組別全球頭25名。美保子對自己能衝出國際感到十分意外。

人生下半場開始跑馬拉松

圖片來源

美保子自出生便失明,職業是按摩治療師。四十歲那年,美保子想像如果只得八十歲命的話,她應該怎樣走完人生。美保子的先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馬拉松跑者,她經常聽到他和跑友分享跑步樂趣,於是決心投入馬拉松運動當中。

抱著玩玩下的心態的美保子進步神速,2003年以47歲之齡晉身大阪女子馬拉松精英賽,在領跑員陪同下,創下3:11:33佳績。直到十年後,玩玩下的心態改變過來。日本視障人仕馬拉松協會問美保子,有沒有興趣參加2016年里約「帕運」的視障女子馬拉松賽事。當時58歲的她想到既然有機會,何不放胆一試。

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起身

圖片來源

可是,美保子在里約「帕運」鍛羽而回。因為里約熱內盧氣溫太高,34公里感到頭暈不適,需要『上岸』,這對她而言,是一個十分之大的打擊。之後五年,美保子每天都從不間斷地訓練,為的就是要在東京「帕運」復仇。

美保子謂她的訓練量已經比人少,每月里數只介乎500到600公里之間 (每星期大概跑75-80英里)。教練規定美保子每星期要休腳兩天,但她仍會去做 gym,長課就會放在星期日。

最後一英里

圖片來源

比賽當天,美保子採取留前鬥後的策略,因為她清楚自己實力,她一定可以追上主車群。來到21公里牌,換上另一位領跑員,美保子排名第9位。接下來的7公里,她力追,攀升到第7位。平穩步速維持到21英里位,美保子想加速超前前面兩位選手但雙腳不聽話,小腿還抽筋起來. 她被迫要慢下來並以步行舒緩抽筋的劇痛。

美保子的領跑員 Haruka Yamaguchi (PB是2:26) 發現美保子開始失去平衡,但她不可以做什麼。因為只要 Yamaguchi 扶著不讓她跌倒,美保子就會給 DQ。Yamaguchi 只能不斷提醒美保子可以跑進8名內和突破330。

最終,美保子兩樣都做到了,她報了五年前的仇,現在她感到釋懷。

六十六歲仍會追夢

圖片來源

雖然美保子將不打算參加巴黎「帕運」,但她仍有夢想。她的夢想是成為全國先進組馬拉松紀錄保持者。

賽後美保子接受訪問時說,她本打算破3:10並跑進三甲。但她沒有感到失望,因為她做到她所想的。

我想人可貴之處不在於夢想實現與否,而是像美保子一樣為了實現夢想拚死一搏,不顧一切地努力追尋的魄力與毅力。

別再將夢想當成昨天或明天的事情,今天,就是夢想的出發點。

資料來源

This 66-Year-Old Paralympian,Who Broke 3:30 in the Marathon in Tokyo,Is Ready for New Goals

>

撰文: 陳伯 Yiu Kwong Cha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