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酸溜溜的百哩賽

大叔與女俠完成UTMT環大帽山越野賽之後,經過兩週休養調整期,又再次進入試路階段,走勻新界、大嶼及港島,希望再接再厲,完走這個既有新鮮感亦搞手有心做好的維港162賽事。比賽前一星期,基本上大叔的身心靈都維持在作戰狀態,甚至整條H25港島路線都可以輕鬆完成。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練習完畢肚仔餓就當然要醫肚,全身熱氣騰騰走上士美菲路熟食市場,先端上一樽大可樂,然後再來碗大大的青菜通粉,異常滿足過後便搭地鐵取車,可能這種剎那間的涼快已經埋下伏筆。

隔天,再與愛犬黃昏漫步; 真的意想不到,風之大、溫度之寒冷,竟然打倒了大叔。星期一返工感覺怪怪的、忽冷忽熱、頭重重,終於提早下班看醫生,確診普通流感,並且出現很久沒有的發燒症狀。剩下五天,心想還有機會出賽吧! 不過,首先向支援大隊報告一下狀況,嘗試尋找更換隊員的可能性。星期二、星期三都過去了,星期四再次覆診,竟然還有微燒,即時晴天霹靂、五雷轟頂,心情從天堂掉進地獄、一蹶不振。始終要向隊長交待,臨急臨忙從那裡找來跑友頂替100哩腳程呢? 隊際就是隨時會出現這種隊員出缺的變數,女俠是擁有超強實力的外星人,她沒有怪責隊員的過失,一於決定獨自起步,可幸仍帶同大叔精神的號碼布,挑戰最後一關百哩賽事。大叔真的感到萬分抱歉,再次要讓隊友失望。

二月最後的一個週末,只可用一個字來形容大叔心情,就是「灰」。每次看到V162的資訊,內心總是酸溜溜,幻想著我應該在山中奔走; 就算不是享受過程,亦至少一同面對痛楚、接受冷雨的洗禮、克服寒風的突襲。到底今次走在黑夜的感覺是怎樣呢? 有沒有什麼奇怪人和事呢? 睡魔急召又有什麼特別招數對付呢? 肚餓食得飽嗎? 我可以完成嗎? 好想知道賽事即時實況,卻又不敢面對不能落場的悲慘現實。難得女皇深明大叔心結,親自煲個靚粥,零晨時份與另一位支援隊員會合,一同來到火炭為女俠打氣。眼見遠處傳來急速腳步聲,熟悉身影漸漸走近; 雖然天氣寒冷,但仍相信女俠還有大把貨。跟著只剩下三個檢查站便可以完成新界路段; 最後的港島山徑,實在易過借火。可惜大叔病情反覆,也不便阻礙女俠行程,唯有送君千里、終須一別; 大家目送仍然懷著滿腔熱血和完賽決心的女俠揚長飄去。

果然,星期日天也未黑的時候,終點經已傳來女俠報捷的喜訊,她只用了大約40小時,便成功走畢162公里。大叔又感受多一次酸溜溜的心情; 反問自己,衝線的一刻感覺是怎樣呢? 望著那麼多支持的朋友是否特別感動呢? 還有氣力狂奔最後一段路嗎? 可以的話,到底擺什麼甫士最有型呢? 但其實,如果大叔真的出賽,會否拖累女俠做不出好成績呢? 返回現實,以女俠的超凡毅力,能夠成為第二位女參賽者完成賽事,實在值得振臂歡呼、慶祝一番。況且,她毅然放棄賽前轉為個人挑戰組別的機會,堅持以隊際名義出賽,失去個人得獎榮譽,實在令人尊敬,確實貫徹毋忘初衷信念。事實上,一個人走在黑夜,如果沒有堅定意志、正面思維、長久時間鍛練出來的體力,100哩實在不容易應付。所以當大叔病倒,一心便嘗試尋找合適人選來頂替出缺,基本上是沒有可能,亦辜負對隊友的信任,這絕對是大叔的個人錯誤決定。

事過境遷,冷靜重溫今年V162的每個比賽細節和花絮,還有比賽前的訓練點滴; 大叔發現在大嶼山的經歷,竟然被徹底點醒了。練習當日,迎面而來的三名外籍人士非常之熟口面,其中一位超長腿美男子,更令大叔神魂顛倒。網上翻查,果然不作他人 ,就是越野跑世界級精英選手,現今ITRA最高分達951表現指數的 Jim Walmsley

他竟然來到香港練習,原來是為 Fast100(80K) 作最後準備。指尖流連於電腦屏幕之上,看了關於他參加 Western State Endurance Run 100 miles 的戲劇性結果; 2016年,原本他大幅領先,可惜來到一個路口,轉錯彎位,當發現之後,無論心理生理都無以為繼,最後只有失望地返回終點。2017年,他立志一雪前恥,初段還是有心有力,奈何天意弄人,當日天氣超熱,以至他胃部不適、嚴重嘔吐脫水,為著健康著想,需要忍痛退出賽事。2018年,他再次強勢回歸,加強系統性鍛練,針對飲食補給的專業配合,還有貫徹一流水準的支援團隊; 終於來到第三年,Jim 經歷不斷嘗試、不怕失敗、從新振作、拔尖補底,以賽事賽道最佳成績,踏上冠軍寶座。

如果他選擇放棄,便永遠嘗不到成功的美意。回顧今次2019的V162,雖然大叔因病缺席,不能與女俠並肩作戰; 而上年2018亦因爲體力消耗加上意志薄弱而提早上岸; 但只要借鏡 Jim 的努力和決心,大叔下年2020成功完走維港162的話,絕對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另外,試路來到昂坪天壇大佛,竟然給我們發現一項可遇不可求的特別天氣現象,一團雲海,持續不斷地籠罩著鳳凰山,而四周卻藍天清空; 在壯麗的大自然環境與寧靜的大佛襯托之下,嘗試遠離喧嘩的遊人,呼吸著城市難有的仙氣、體會著放慢腳步的重要、思索著毋忘初衷的跑步意義。原來佛祖提醒過,保持健康身體是我們的責任,否則,我們便不能保持一個堅忍和清醒的思維。大家要記著,健康是人生最好的禮物、滿足是最佳的財富、而忠誠能保持最親密關係。

原來跑步上山都可以體會人生大道理,「真係唔跑唔知身體好,你今日跑咗未呢?」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04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100英里的魔咒 記HK168
[囉嗦大叔] 2018毅行支援篇
[囉嗦大叔] 大叔十月山賽開鑼 Moontrekker
[囉嗦大叔] 第十二馬之金沢馬
[囉嗦大叔] 進軍2018柏林馬
囉嗦大叔@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