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四十幾歲人才喜愛跑步

 

回想四年前的我的確算是一個身體發褔了不少的一名中年男士,由於幾乎係零運動,又煙又啤酒,身型腫脹到極點,名正言順是一個「中坑」。

找藉口去逃避問題有很多方法,但令我的起心肝去減肥的原因就係「小朋友」。事緣小孩有次挑我機話鬥快游水,作為一個父親當然不能抵擋,結果當然是小孩贏,而我在這50米的距離下已游得死去活來,亦都是這個原因令我堅決去減肥!

那時候我對跑步知識完全係零,不知道甚麼叫 pacing,只知道每隔兩日就落街跑一轉,兩公里,四公里,直至第一個十公里。加上每次回家就只有低糖飲品同燕麥作補給,大約用了三四個月時間身體好快由35吋腰去到33吋 (現在31)!

除了身體岀現了這極大變化後,亦對跑步興趣亦增加很多,同時亦開始去報一些比賽去挑戰自己。2014年10K 渣馬就係我第一個比賽 (時間不提也罷),人滿足了第一個願望後,就會想去擁有其它滿足感,同年的12月就去了台灣跑了第一個半馬當慶祝自己生日 (時間都係兩個鐘以外)。

大部份跑者完成半馬後,好自然就會向全馬出發,自問覺得自己應該有進步空間,所以就報了訓練班去接受一些正規練習去提升自己 (說真的每一堂的確跑到嘔㗎)。幸運地2015年的大板馬拉松給我抽中,所以選擇這個作為我的初馬同最後以 Sub-5 4:46:59 完成,亦在短短半年日子內在2016年京都馬拉松以 4:18:52 PB 了半小時有多!

心想18分鐘平衡42公里去計算,應該好易把它吃掉,所以選擇了2016年春川馬拉松去挑戰 Sub-4。好景不常,喺18K左右拉傷右邊 IT Band,這次傷後明白到在每場比賽裏有很多不同環境因素會影響結果 (深思後應是熱身不夠同天氣太凍)。在這兩個月休息期裡,已報了比賽全都要放棄,同時就只能用游水去保持體能,好慶幸在2017年二月的渣打馬拉松以4:06:47完成。

同時在剛過去的金澤馬拉松以 (net time) 3:54:53 完成 Sub-4夢,流下男兒淚來,由於近半年都係主攻山賽,所以對我來講有這成續真係極度開心的事情。

後記:跑步時間係代表自己付出過的努力,而非用來互相批鬥。互相鼓勵先至係正確,希望大家跑得快樂!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Lena Mama 運動女人40+] 苗圃奪亞的賽後檢討
[再戰苗圃] 由「梗頸四」到冠軍 從失敗中學習
[快閃台北週末] 動感亞洲越野賽 台灣站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