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因為新冠肺炎,她打破了國家紀錄
圖片來源

在過去兩年裡,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使全世界蒙上陰影。很多馬拉松愛好者正常的訓練和比賽計劃也因此受到了影響,不過也有很多跑者在克服困難,堅持著自己熱愛的運動。另外,也有人因此開始審視關於運動與健康的問題,繼而開始了自己的跑步之旅,更創造驕人成績。

4月10日,荷蘭鹿特丹馬拉松賽鳴槍起跑,這是近日唯一一場國際田總精英錦標賽,因賽道平坦而成為馬拉松跑者尤為喜愛的路線之一,規模達到4萬。荷蘭鹿特丹馬拉松由NN (Nationale-Nederlanden) 集團冠名贊助,旗下的跑團「NN Running」更被譽為「陸上最強跑團」,Eliud Kipchoge、奧運銀牌 Abdi Nageeye 都是成員之一。

經過一輪激烈的競爭,最終奧運會銀牌得主 Nageeye 以2小時04分56秒 (配速2分57秒) 奪取冠軍,打破了有他自己保持的荷蘭國家紀錄,他也成為40年來首位奪得鹿特丹馬拉松賽冠軍的本土選手,女子冠軍是來自埃塞俄比亞選手 Haven Hailu,成績為2小時22分01秒 (配速3分21秒)。

圖片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女子第二名荷蘭選手 Nienke Brinkman 以2小時22分51秒 (配速3分21秒) 打破了塵封19年的荷蘭國家女子全馬紀錄。由於 Brinkman 並不是正規田徑運動員,所以翻看她的履歷,並沒有5000米、10000米等場地賽的記錄,唯一的過往戰績是一場全馬,這是她第二次參加全馬比賽。而一場比賽男女選手分別打破國家紀錄,在馬拉松的歷史上並不多見。

來自火星地質物理學的博士生跑者

圖源片來

跑齡三年,第二場全馬,締造了國家紀錄,並且是 Geophysics 博士生,主力研究火星。你千萬不要以為好出奇,其實這種「文武雙全」的女生在外國是十分普遍的。我曾經面試過一位倫敦 Imperial College 地質學碩士畢業生,這位女生在 CV 興趣一欄寫上馬拉松,還是 Sub-3 妹。最後她拒絕了我們的 offer,因為高盛請了她。

說回 Nienke Brinkman,由於父親工作的緣故,她出生於印尼,荷蘭籍,後來在她小時候,舉家搬回了荷蘭阿姆斯特丹附近的一個城鎮,今年28歲。小時候的 Brinkman 運動興趣是曲棍球運動,後來成為荷蘭國家曲棍球乙級聯賽的一名中場球員,但在這項運動裡她並非頂尖的精英球員。

長大後的 Brinkman 來到了瑞士的蘇黎世,完成自己的地質物理學研究生學位,因為這個城市沒有太多曲棍球運動的機會,所以在新冠流行期間,Brinkman 偶爾會用跑步的方式幫助自己緩解壓力。漸漸地,用跑步放鬆舒緩壓力的 Brinkman 開始進行規律的訓練。

圖片來源

自然環境優美的蘇黎世,的確是跑步的好地方,蘇黎世的湖邊、公園和山地漸漸都留下了 Brinkman 奔跑的足跡。這種在自然中跑步的輕鬆感覺,讓 Brinkman 在跑步中逐漸收穫到壓力釋放後的快樂,也逐漸喜歡上跑步這個運動。

不知不覺中,Brinkman 每周的里數很快就達到100公里,參加馬拉松比賽的念頭逐漸在她心中萌芽! 後來的她和朋友決定參加2020年的阿姆斯特丹馬拉松賽,不過比賽後來因為疫情被取消了,所以 Brinkman只能在蘇黎世進行了一場虛擬馬拉松賽,沒想到是,比賽結果給了她一份驚喜。

Brinkman 說:「本來當天自己的目標是2小時55分完賽的,甚至打算如果自己狀態好的話就準備衝擊2小時50分。」可沒想到,2小時39分的成績超出預期,這份意料之外的驚喜讓 Brinkman 產生了認真對待馬拉松運動的念頭,備受鼓舞之下,產生了進入職業馬拉松運動員領域的野心。

在2021年2月份,Brinkman 請了一位三項鐵人教練 Benjamin Ueltschi,來幫助指導自己進行專業的訓練。回憶到自己與教練的初次溝通,Brinkman 笑著說:「教練,我希望您可以先教一些基礎的跑步內容。」

在跟隨教練訓練之前,Brinkman 每次的跑步,都是憑自己的感覺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的,甚至對於慢跑、節奏訓練、間歇訓練、Fartlek 這些常規的跑步訓練方法一無所知。所以,她重新開始了正規訓練與學習,好在天賦異稟的 Brinkman 很快適應了訓練的節奏,並在成績與技術上有了不錯的改變。

圖片來源

2021年,在瑞士 Zermatt 舉辦的一場越野與公路混合的小型馬拉松比賽上,Brinkman 輕鬆奪冠。小賽事冠軍並沒有讓 Brinkman 滿足,她的目標還是希望在一場正式公路的馬拉松賽上一展拳腳,所以她在2021年12月份,Brinkman 參加了在西班牙的 Valencia 馬拉松賽。

賽前的目標是跑進2小時30分,由於是第一次參加正式馬拉松賽,她選擇讓自己的教練作為自己比賽中的pacer,比賽一開始,兩人的速度就比目標配速要快,並且感覺也非常的輕鬆,這讓她有了更大的信心面對接下來的路程。

回憶起當天的比賽,Brinkman 說:「比賽直到35公里前都無比輕鬆,35公里後自己感覺到了腳步變得有些沉重了,但自己明白這是非常正常的情況,所有的馬拉松選手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當自己最終以2:26:34的成績衝線,收穫第13名,我興奮不已,做夢也沒想到自己竟然跑進了2小時30分,再次超出自己的預期。」

比賽結束後,Brinkman 收到了 NN Running Team 的邀請。Brinkman說:「這或許是我人生中接到的最令人興奮的電話,當時完全沒有想到。 加入NN Running Team,為我在馬拉松項目上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幫助與支持,這讓我對自己未來的表現充滿了信心,同時也為將來參加一些重要的馬拉松賽事提供了幫助!」

圖片來源

在 NN Running Team 安排下,她完成了自己人生之中的首次高原訓練之旅,在位於肯亞的 Iten 的高海拔訓練營,Nienke 在那裡進行了為期4周的訓練,通過這次針對性訓練後,Nienke 表示自己的血糖水平有了明顯的進步。

而後 the rest is history,在4月10日的鹿特丹,她以2小時22分51秒將國家紀錄推前了近2分鐘,原國家紀錄是2:24:27。憑藉此戰,Brinkman 也成為了歷史上女子馬拉松第11快的歐洲選手。

資料來源

Road and Trail Runner Nienke Brinkman Runs 2:22. Takes Second at the 2022 Rotterdam Marathon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