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天有不測之風雲] 比賽取消 報名費無得退?
2012年的紐約馬拉松,因為風暴而被逼取消比賽,工作人員忙於拆除場面佈置。

天氣不似預期,準備多時的比賽因惡劣天氣而取消,除了令人掃興外,也令人想到退款的問題。

一般而言,香港及世界各位的馬拉松,都有「不設退款」條款。意味住,當遇上「人力不可抗拒」的天氣、大自然災禍等問題,大會都不會將報名費退回給參加者。

海外比賽

芝加哥馬拉松就這樣說:

Race entries and ancillary purchases are non-refundable and non-transferable under any and all circumstances.

東京馬拉松就講得更加詳細:

Entry fee will not be refunded if the race was cancelled due to natural disaster such as earthquake, storm, flood, snow, accidents, contagious disease, or other incidents beyond the control of the event organizer. No refund will be made as well for overpayment and/or duplicated payments.

其他大型馬拉松比賽的章程,亦有大同小異的條款。

事實上,因涉及眾多人力物力的參與和協助,一般大型比賽不會輕易取消,但人不能勝天,六大馬拉松之中,2012年的紐約馬拉松,曾因為風暴而被逼取消

當年宣布取消比賽後,大會主動退回報名費給本土參加者,或預留未來三年其中一屆的比賽名額給跑手。結果原來受到不少批評的紐馬大會,也因這個退款安排而挽救了一場關公災難。

雖然如此,但這個做法能否成為其他比賽的參考? 似乎未必。2012年紐約馬拉松取消後,Runner’s World編輯就去信波士頓馬拉松大會,查詢取消比賽的退款問題。結果一如所料:波馬沒有退款機制,因為:

we all share in the risk involved if Mother Nature intervenes and makes it unsafe to continue with the event.

即係話,取消比賽的風險,是要由主辦大會及參加者共同承擔。

本地賽事

2016年黃雨下的九龍街馬 (圖: [email protected])

香港的比賽似乎沒有一致性準則,小型比賽尤甚。

2016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因天雨取消,原本不作退款,不作重賽。後來幾經波折後,又作出重賽安排。

2017年年中,有山賽因斷橋而被逼取消後,提供了兩個重賽日子安排。

而其他大小型賽事,通常就會列明「如賽事因天氣或其他因素被迫取消,本會不作另行安排及退款」 (此為皇者之戰的章程)。

較為特別的,反而是全港最大模規跑步比賽「渣打香港馬拉松」。2018年的比賽章程說:

「如比賽被迫取消,主辦機構將於2018年6月15日前,以郵寄方式退回百分之五十之報名費。」

>

這個似乎是全球「罕見」的條款!

主辦者的話

暴雨中的巴富街運動場

8月27日,Fitz 與 HNR跑步團隊 聯合舉辦的「肆命疾走.四人接力賽」,因為天氣不穩以及場地積水而宣布取消。

辦一場比賽,動員不少人力物力,對我們來說,取消及擇日重賽確實是一個慘痛決定,而對參加者來說,亦不是一件好事 (其實我們逐一致電各隊隊長通知取消安排時,很多都反問比賽能否繼續)。

那,為甚麼我們要將報名費退給參加者?

「不扮高深,只求Fun Run」,是我們舉辦今次比賽的目的,既然這樣,為甚麼不作一個大家開心的決定? 再者,我們需要時間安排重賽,屆時日期亦未必適合每位參加者,所以我們相信,退款會是最公平的安排。

重賽日再會。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渣打香港馬拉松2018] 非官方最強報名指南
跑步聽歌危險,要禁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