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運動後補給5大要領

%e9%83%81%e6%b0%91%e6%95%99%e5%ae%a4-%e9%81%8b%e5%8b%95%e5%be%8c%e8%a3%9c%e7%b5%a65%e5%a4%a7%e8%a6%81%e9%a0%98跑步、單車、游泳,以至登山、健步,俱為帶氧運動,消耗身體嘅能量。然而,不少以運動為減重手段的朋友,以為在運動後進食會增加體重,而忽略運動後補給。

事實上,無論運動的目的為何,運動後的補給對身體極為重要:

  1. 持續進行中至高強度的運動 (由緩跑以至登山),身體的肝醣以及肌肉蛋白會快速流失。故此,運動後補給一方面可維持精神狀態,以免身體過份疲勞,另一方面可復修受損的肌肉,避免肌肉痛楚。
  2. 運動後 (在30分鐘內) 適量的補充 (一般指300大卡左右),並不會積累在身體中,亦不會增加體重。
  3. 補充以碳水化合物 (補充肝醣) 及蛋白質 (修補肌肉) 為主。專家建議比例為4:1:4份碳水化合物,加1份蛋白質。
  4. 切勿忽略補充水份。一般而言運動後飲用至少250毫升清水或運動飲料。
  5. 多項研究表明,朱古力奶為運動後最佳運動後飲料。其水份、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可迅速為人體吸收。(見《做完運動 竟然飲佢最好!?》)

(Nat Geo有關肌肉回復的實驗,他們推薦朱古力奶為補充飲料。)

運動絕非苦役,你並不需要因體重而令自己辛苦。做完運動就好好吃一頓小吃吧,好好愛錫你的身體。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跑鞋濕水點處理?
[郁民教室] 水袋發霉點洗?
[郁民教室] 5個練跑前的準備
[郁民教室] 抵抗酷熱練跑7招
[郁民教室] 運動場踏出「第一步」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