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奪獎的第一次] 台灣雲林斗南鎮 他里霧全國馬拉松2017

他里霧文化園區
筆者一開始報名參加此比賽時,也好奇過什麼叫「他里霧」。原來他里霧是斗南的舊地名,所以就直接叫他里霧馬拉松了。在斗南火車站旁,有一處「他里霧文化園區」,內有4個展館,介紹了斗南鎮的歷史和演變,以及雲林縣的農業和環保概念等主題,也算是一處頗有特色的景點。

雲林燈會
台灣雲林縣並不是著名的旅遊景點,最能吸引旅客算是每年二月的雲林燈會,之前筆者也在報紙見到有關的攝影比賽,吸引港人遊覽。今年的燈會於二月中旬舉行,分別在虎尾和北港,在斗南火車站也有接駁巴士到達會場,可惜於馬拉松相差兩星期,筆者未有機會參與。

露營區及宿營區
因會場與火車站相對較遠,比賽在7時起步,跑手亦未必能在早上乘坐公共交通到起點,所以在會場外劃了露營區,跑手可以早一天在運動場外紮營,筆者亦見到在會場外約有十個營,也是頗特別的安排。大會亦在一公里外有約一百個宿位,跑手需抽籤分配入住,筆者未有入住,就不太清楚入面的環境和安排了。

熱身操
在賽事開始之前,大會主舞台上有舞蹈表演,是當地大媽表演「熱舞」,帶動台下氣氛;過後台上有主持帶做熱身操,也有頗多跑手跟著一起拗腰伸展,長跑運動除了競賽還要兼顧安全,齊做熱身才開始正式比賽。

正式起跑
比賽總共有接近二千名跑手報名,全馬和半馬一同在七時正起步,十公里和五公里則在十分鐘後開始。大會起點和終點設在斗南運動場,沿運動場跑100米就開車走上車路,頭五公里封閉了其中一條行車線作賽道。

農田景色
開跑後頭段會穿過斗南鎮,一直往下走,大約三公里後經過一條大橋,一上一落後就到開始入小路,兩旁有不少的農田,剛插了柍的水稻,一望無際綠油油的農田,沿著單線車路一直跑。到10公里半馬全馬交接處,全馬跑手轉左,半馬跑手轉右,路線更加開揚,除了經過一間小學後就沒有其他建築,只有綠油油的農田。

特色打氣站
過了15公里,跑進了古坑鄉,是一條鄉郊小村,在水站旁有多位老人拿了銅鑼樂器敲擊打氣,雖話不上激動熱情,但在平淡的跑步過程中,有人在打氣是前進的一大動力!筆者在號碼布上貼了香港區旗貼紙,在水站中有很多義工也很歡迎來自外地的跑手,因馬拉松特意到小區旅遊。

半程大斜路
穿過小村之後,就有一段兩公里左右的上斜,大會掛上了「上坡衝刺!!」的打氣字眼,對各位跑手作小小的打氣。到約半程處又跑回公路,補給站的姨姨亦比較熱情,主動為跑手遞水和打氣。

回程信物
到半程時工作人員派發了一條青色的手帶,以信物來記錄跑手走過半程,時間剛好接近兩小時。因在我前方的跑手也相繼回程,迎面跑過,有機會給我好奇一下半程排名,數著數著,好像沒有自己組別的跑手在前方;就正正停了一下拍照,才發現剛有人過了頭,驚醒了我要在後半程稍稍加速。

留前鬥後
到後半程路段就是由折返地跑回終點,熟悉的賽道亦有助發揮,賽道平坦沒有太多起伏,由二十五公里後筆者基本上也自己一個在跑,跟前後跑手距離甚遠,遠遠地望著前方,數著每公里平均時間,中途也有兩三個攝影師拍照,一直保持著步伐跑回終點。

補給物資
總結一下大會的補給物資,除了有水、運動飲料(舒跑)和香蕉外,補給站也偶有提供番茄仔和蛋糕;在其中一站也有熱湯,但跑到一半太陽出來了,所以也不太受歡迎。在臨到終點前,還有市民自發提供的鹽西瓜解暑。數最特別的是大會在補給站供應台灣啤酒,但長跑途中始終不適合喝酒精飲物,沒有品嘗一下。

完賽宣佈名字
最後數公里又跑回了斗南市區,也有數名工作人員幫忙指揮交通。入了運動場還要繞著跑道走半圈才到終點衝線,大會負責人遠遠看到跑手的號碼布就叫著數碼和名字鼓勵,雖不像大型比賽有熱烈的氣氛,但備受重視的感覺也非常好。司儀見到我號碼布上的香港旗,便興奮地用英文介紹「Welcome to Taiwan」,感恩四小時內完成二連馬。

分組第一
最後個人時間是三小時四十九分五十三秒,比自己最佳時間還差四分鐘,最興奮是第一次在全馬中拿獎,還要是組別第一名!小小的獎盃但意義很大,給予了繼續跑下去的動力,在跑馬歷程中雖艱辛但值得!期待成績會有所突破,以後長跑長有!

名次獎品
每位得獎跑手除了有獎盃之外,還有極具當地特色的獎品:斗南米飯一包!賽道上經過不少農田,可以拿一包與家人一同分享,亦可以推廣當地特產,不失為一個有心思的禮品!

香港跑手
雖然比賽於香港平日進行,但也見到數位來自香港的跑手,筆者認識了一位跑過196馬的師兄,又是兩天前跑過新社櫻花馬,再到斗南跑他里霧;隔三天後他再到花蓮跑馬呢!實在佩服師兄的毅力,跑得如此密但成績依然非常好,今天亦拿了組別第三,二百馬在望!

百馬獎
台上除了頒發組別名次外,還邀請了完成100次馬拉松的跑手領獎!百馬獎盃是奔馳中的馬,非常巨形,跑手在起跑前亦掛上彩帶,其他跑手可以跟百馬選手多加支持鼓勵,兼且恭喜達成如此成就!在斗南火車站剛巧碰到他,閒談間得知他從61歲才開始跑全馬,用五年時間就完成了一百馬!在台灣一年不下有二三百場全馬比賽,香港跑手要完成如此多的數目的確較困難。

>

初馬獎
大會還邀請第一次完成全馬或半馬跑手,逐一上台領取紀念獎座。全馬是對身體的挑戰,但多加訓練,頂著意志,一步一步走過42公里,期待各位亦可以完成自己的第一次初馬!

完賽刻名
完賽後還有刻名的服務,可以寫上名字及完賽時間,可以用按了100新台幣的晶片去刻名,不用兩分鐘就可以拿回獎牌。雖然香港渣馬同樣有刻名服務,但時間長得久呢!期望將來會有即刻即取的安排。

完美結束
隔日再跑全馬是對身體的一個小考驗,雖然曾經走過一百公里,但連跑全馬還是第一次。在台灣有大大小小的跑賽,跑過台北富邦、墾丁,今次的新社櫻花和斗南他里霧,期待下次再到台灣其他地方旅行跑馬!

官方網站: http://lohasnet.tw/Taliwu20170228/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荷蘭萊登馬拉松後感] 穿畢業袍跑進歐洲小鎮
[跑進寶島] 雙溪櫻花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