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尖東赤足跑 — 記5月3日國際赤足日
赤足跑
圖片來源:don一don

在美國發起,旨在推廣赤足跑步的國際赤足日,已經連續舉行數載,但香港號稱國際化城市,卻未見有人響應。香港赤足跑友零星分散,可以藉此難得的聚會時機,推廣組合香港的赤足跑步愛好者。在距國際日只有數天的怱促時間內,我們設立「香港赤足跑步」公開群組,還成功申請,將香港確認為全球眾多響應地點之一。

盧SIR記曰: 「面對鏡頭,左邊4位首次赤足跑步,右邊在我身邊的條子兄,只短距離赤足幾次,再過紅T兄,也是初次脫鞋赤足跑。他們能完成8K,令人欽佩,也說明慢慢赤足,不要操之過急,並不因難。但希望他們充分休息,才逐漸再戰。」
盧Sir記曰:「面對鏡頭,左邊4位首次赤足跑步,右邊在我身邊的條子兄,只短距離赤足幾次,再過紅T兄,也是初次脫鞋赤足跑。他們能完成8K,令人欽佩,也說明慢慢赤足,不要操之過急,並不因難。但希望他們充分休息,才逐漸再戰。」

雖然無法預知有多少人響應,但可以開跑,已經是香港赤足史成功的開始。准備在5.3當日,送出一本有關赤足跑的書藉,曾打電話落訂單,後來逛書店剛巧找到,先睹為快購下。書已閱畢許久,才收到書店從臺灣送到的電話。付款取回家,多出的書正好轉贈有緣人。襪套來自長跑會,一向不慣穿,也送給用得著者。銅製小馬鈴是旅遊時,選購多一個。赤足者跑步不會發出腳步聲,可用來系於腳腕,或藏在袋中,發出清脆鈴聲,以免突然驚嚇途人。「〈突然〉出現,途人受驚⋯⋯這是赤足跑步的另類經驗。」

以大型膠袋寫下活動主題「5.3國際赤足日⋯⋯尖東赤足跑」,用作集合標誌,還可壯行色。還有隨身小背囊,赤足者脫下的鞋襪,也需看管。共有三位義工協助,多謝他們的幫忙。時間怱促,宣傳不足,預估參與者不多,但細節也需考慮安排。提早到達兀立在尖沙咀的英式古典鐘樓,市政人員以未有申請為理由,不允搬動鐵馬和雪糕筒張掛標誌。既然是「另類」赤足跑步,將活動主題放置在地上,其實也頗貼切,具有在地特色。

安頓妥當,兩位從未赤足的跑友到來,請他們脫鞋體驗腳踏實地的感覺。身體挺直向前傾斜,必然呈直樸之勢,藉勢向上向後摺腿,便自然省力地不斷向前跑。⋯⋯這就是美國運動學專家羅曼諾夫的姿勢跑。只是輕盈抬腿,而不是向後發力扒地,便可跑姿輕盈,避免腳下累積受傷。提倡赤足跑,免去鞋墊的虛假保護,腳底的反饋,使我們可以感覺到敏銳的變化。若跑姿不正確,立即傳來信息。腳下產生任何痛楚,即時可以作出相應調整。據悉,一些跑會已將赤足跑,列入衡常訓練餐單之中。赤足跑不神祕,也不困難,任何跑友也可以放膽脫鞋,嘗試赤足帶來的進化。但必須循序漸進,逐漸増長距離,逐步增快速度。廠商過份的厚鞋墊,已經將我們的雙腳肌腱嚴重弱化,甚至因穿鞋不當,而產生畸形腳患。赤足跑可以重建失去的雙腳健康,但欲速則不達,必須給予一個逐漸適應期,慎防過度期太急促,避免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一向慣用前掌觸地,然後過渡到全掌的跑姿,即採用姿勢跑的跑友,較易過渡到赤足跑。若是習慣身前伸直膝蓋,以踭先落地的跑姿,必須逐步端正跑姿,便需較長時間適應,才可掌握赤足跑。我則採用轉髖平移跑姿,這是借鑒改良田徑的競步動作,結合姿勢跑的特點,利用髖關節平行移動,較少蹬屈腳掌,因此可以輕鬆節省體力,經久耐遠。赤足日_001

九位跑友赤足,其中一位穿五指鞋。5.3國際日主辦者聲稱,活動本來就包括赤足者和五指鞋。鐘樓下,分享留影這值得紀念的一刻。八時許剛開跑,一位跑友才趕來。陪伴返回寄存行李,得知剛赤足才數次,所跑距離也不長。且跑且講解示範,慢慢在尖東海濱長廊赤足。時間尚早,星光大道逰人還不多。在中途高架天橋,遇著前來會合的另一位赤足跑友。跑至3.5K處,領先跑的赤足師姐和五指鞋師兄已折回,且合影一輯曬腳照。繼續陪伴師兄慢跑,扺達海逸豪園攔路墻壁折回點。此處約4K,已超逾初赤師兄的赤足距離。回程較熱,師兄狀態似乎開始有所反應。途中遇著龜友,趁初夏艷陽高照,道旁石階放星龜和豹龜。只要不壓迫,初赤者終於堅持跑畢8K,抵達鐘樓水池邊。

11位國際赤足日參與者,終點來個舉腳大合照,這是赤足跑步者的招牌標準留影姿勢。分享交流期間,才得知今天這11人中,竟有5人處子下海,最難得首次赤足;1位赤足才數次;一個今天穿五指鞋;4名赤足經驗較多。初次赤足者,竟然可以一舉完成8K距離。他們的堅毅,實在值得敬佩。對於初次脫去鞋之束縛的赤足跑友,這8K距離實在太遙遠。還未習慣赤足輕盈跑姿,忽然跑太長,難免破皮起泡。此後切記靜養數天,然後從慢速及短距離開始,再逐漸適應。希望他們可以在群組回饋,跟進續後狀況。若來年再辦赤足日,將派人在途中示意,勸喻初赤者早些折回。

籌備時間急促,未能廣邀其他更多赤足者。能夠成功舉辦,有11位赤足參與者,尤其是其中有首次赤足跑友,這已是一個可喜可賀的開端。藉著「香港赤足跑步」公開群組這個平臺,希望能夠營聚更多愛好者。

明年國際赤足日,必定舉辦得更成功,傳播更多赤足跑步的健康信息。

赤走日_004
5月3日世界各地都有赤足活動,相中為美國三藩市赤足活動。

本文原載於「香港赤足跑步」Facebook群組,相片亦為與會組友所攝

更多:
國際赤足跑協會(Barefoot Runners Society)網頁
盧松昌其他文章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