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從美斯到浩聰: 美麗的傳承故事 (在青衣碼頭專訪黃浩聰)
圖: 足球說故事 facebook

2011年,一位11歲的阿根廷少年艾華利斯超興奮,因好難得有機會擁著偶像美斯合照,記者問他有什麼夢想? 他說:「我嘅夢想係參加世界盃,因為我最鍾意美斯!」11年後,2022年12月3日,在卡塔爾世界盃的16強賽事,這位少年很夢幻地與偶像同場代表阿根廷對澳洲,美斯剛巧是第1000場職業賽事,而22歲的艾華利斯則是第一次穿起國家隊球衣踏足世界杯。美斯在上半場射入一球,而艾華利斯在下半場攻入一粒,兩代人合力以2:1擊敗澳洲進身8強。

體路 Sportsroad
見到這美麗的傳承故事,令我想起另一位35歲港男,他在本地的越野界努力地、默默地、艱苦地、孤獨地做著青訓的工作,突然有一股衝動想寫他傳承的使命從何而來? 又往那裡去?我成日吹噓識得人多,其實人地唔識得我。我不是厚臉皮的人,但仍硬著頭皮在FB PM他,好快得到回覆,相約在青衣海旁見面。

浩聰一見到我即刻說:「我成日都有睇你寫嘅文章。」雖然知道百分百客套說話,但唔知點解我好易相信呢啲說話,一定要寫出來增加聲勢。因為兒子在青衣運動場參加田徑比賽,他當天與太太到來打氣。浩聰坐在涼風摺摺的碼頭長椅,訴說著一個熱氣騰騰的傳承故事。

就同浩聰坐係碼頭傾左兩個鐘,發覺竟然冇打咭,究竟呢件事係唔係發生過?

U18的寶庫

「香港的全馬紀錄近年不停被打破,一班後起的年青跑手屢創佳績,我覺得與幾年前展開的U18青訓有密切關係。要傳承,U18確是一個十分重要和長遠的發展策略。

例如剛過去泰國的世界山徑越野跑錦標賽 WMTRC,其中的 Mountain Running Junior 是開放給U18參加,沒有成年人報名。我見到法國隊有60多人,有約20位就是 junior 參加者,其他國家都好努力去栽培年青的越野跑手,但香港近乎交白卷。」

「你在2021年辭去消防工作,差不多全時間投入做越野跑青訓工作,其實那時是你的黃金歲月,有乜嘢動力驅使轉戰青訓?」

本土的越野跑故事,要靠栽培一班U18去延續

「香港的青少年大多沉沈溺於網絡世界,與大自然割離,俾蚊咬會嚷著離開,見到蜘蛛會尖叫。而且大社會同家長只認同學業成績是成功的KPI。讀唔成書被標籤 loser,人生等於玩完。其實我自己都係屋村大的邊青,好體驗到不獲社會認同的挫敗。其實大自然是位星級人生導師,越野跑更是成長的最全面最優秀的課堂。

有故事的青少年

2018年警方同我有合作計劃,他們轉介一些有警司警戒令的青少年參加越野跑訓練,我自己走過近似的路,可以好有說服力去分享經驗。見證著他們有巨大的轉變,我教得好開心。好可惜當主持項目的警司離去,計劃沒有持續,留下一班遺孤,在沒有任何資源下,我在自己的跑會開了一隊 Youth Team 接收了他們。

有故事的青少年,遇上有心的教練

我用自己的錢幫他們買裝備報比賽,甚至收留他們到我的屋企 (似大婆台拍社工故事的劇情),記得有一次幫他們報了天水圍一場越野賽,賽前一晚其中一位同學向我說剛同屋企嘈交,冇地方瞓,問可唔可以嚟我屋企。

我見明天就比賽,唯有答應。怎知他帶了成10個8個人嚟,4個是參賽者,其餘是friend,嚇左我一跳,我屋企咁細冇可能容得下成 team 足球隊,於是同佢地話不如預先去視察下場地,於是一班人半夜三更在天水圍一帶流連,係街頭瞓。第二日比賽完畢,成班喪屍咁返屋企瞓覺。

我唔知可以同佢地再捱幾多年,但青少年成長不是硬塞知識給他們,而是與他們共同經歷,共同面對種種人生的挑戰。現時好多家長都把親子教育外判,送他們到不同的補習社、興趣班,自己只是負責付鈔找數。

五日走了五百公里 (Project Endless),籌款為青訓工作找數,

培訓這班青少年,我也要負責付鈔找數搵資源。我申請了SIE Fund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成立了一個 foundation,並且得到稅局認可為慈善機構,我身兼 foundation 的教練和執行工作。SIE 要求資助項目要達致一些 KPI,包括兩年要做120位青少年,我地第一年已培訓兩百多個,第二年是五百多個,總數遠遠超過了 KPI。學員主要來自學校、社署、社福機構、警方的轉介,都是背後有故事的青少年,在不太理想的環境中成長。

他們會上8堂越野跑訓練,也有training camp、遊學團等,其中表現良好和有運動 potential 的會獲邀入跑會的 Youth Team,分為 explorer 和 trainer (年紀較大的)。有特殊表現的會加入 Elite team,我地會幫他們爭取 sponsor 參加比賽。

背後有故事,前面有陽光

面對這數百位學員,我地一方面為越野跑做播種工作,另一方面是幫他們其中一些做生涯規劃,希望他們有機會在越野跑做周邊的工作為生,例如助教、推廣、program assistant 等。而成績標青的則重點栽培為接棒人,向獎台進發。我哋現時的工作,是整個越野青訓 big picture 的其中一塊 puzzle。」

聰sir 不單本身是有故事的越野跑手,更是個有策略具視野的傳承者。

「目前越野跑在香港仍是小眾的運動,投考小學中學不會是一張亮麗的證書,特別比起鋼琴、游泳、田徑 (現在多埋劍擊和羽先球),為了吸引更多家讓小朋友參加越野跑,U18要有香港代表,要有機會出席世錦賽。

要有正式的香港代表,仍先要有成績,才具說服力。好像潔貞,她的全馬成績是50%之上,當然獲支持成為香港代表。在剛過去的越野世錦賽,我排名29% (35名),敏怡好像是30%,影雪49%,阿歹同怪獸仔都是60%以內,反映香港的越野跑水平不錯。

數風流人物

「聰sir我記得你在前年跑完 UTMB 後接受訪問時講過,未來的目標是希望多帶一位香港選手上 UTMB 的頒獎台 (即前十名),你覺有機會嗎?」

「其實男跑手的競爭十分激烈,香港與國際水平還有一段距離,但女選手,好像敏怡、影雪、Angie 等,我是看好的,再努力點絕對有機會夢想成真。」

>

「在 Youth Team 裡有冇一些 up coming 的新星蓄勢待爆嗎?」

12歲一臉稚氣的 Kaka,聰sir買佢將來會紅

「當然有,我想特別一提的是18歲的 Rex (羅樂賢),他極具實力卻需要一點推動,他剛在星期六 (3/12)的『青梅竹馬』(13K) 山賽中,以01:09獲全場總冠軍 (當時我也在場,聽到這個時間都嚇了一跳),Rex在 Action Asia Events 的 Hysan Hike & Run (13/11) 22K 跑贏柬埔寨同法國選手,以02:15奪冠。另外女子 Harmony (Lam Cho Yu) 在『青梅竹馬』中以01:23,擊敗美欣獲女子組第一。」

Rex,走實力又得,走偶像又得,總之一定得
港島越野賽 羅樂賢奪得男子組冠軍 | 有線寬頻 i-CABLE
小將Harmony,女子組奪冠,與美欣合照

「我極之希望下年可以出到一男一女的 U18 香港代表參加世錦賽。這片天地是要用腳跑出來的,不是見到成果才努力,要努力才能見到成果。」(聰sir 的心靈雞湯十分入味)

浩聰沒有敏怡的激動,流露著一股看慣風浪的穩重,但說到自己仆心仆命栽培「有故事的青少年」時,可以隨口細數各人的比賽成績、性格特徵、家庭關係、學業狀況…,你開始會 feel 到那份渗漏出來的激動、傳承的使命、和男一的浪漫!

情義的彩蛋

浩聰說星期日 (4/12) 去了support Youth Team 的13位同學 (其實他經常跑上逾百K去 support 同學),他們參加青協的「跑21」 – 要21小時內跑到21所青協的青年空間,共124K。隊員經歷3個月的訓練,最後有9名完賽,4位退出,其中一位退出的隊員傑gor,他知道自己不是爭取成績的主角,期間他經常主動幫手拖人,協助隊友前進完成目標,到了80K終於再支撐不住要退賽,其他的隊友才知道他是一早計劃犧牲自己,令隊員走得更遠,情義兩心知,那一刻全隊都爆喊!

情義兩心知,美麗的傳承故事 (「跑21」)

浩聰說那些「有故事的青少年」中,很多都是義薄雲天,十分重手足情,與他相似,雖然經常被人搵著數,但仍會兩脅插刀,火裡火裡去。說著說著令我想起浩聰幾年前的一個故事。

在青衣運動場與浩聰道別,斜陽夕照,他的身影變得巨大。

PS.

寫完文章,浩聰 WhatsApp一輯相給我,他說:「我有個諗法,當自己培訓出黎嘅細路真正快過我,我就可以退役了,好期待呢一刻嘅來臨,畢竟拎住呢枝棒都唔容易,真係想快啲交出去,享受下退役生活😂」

我覆佢:「其實你set條線低番啲咪得囉!」

唉,人hea冇藥醫! (浩聰心諗)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