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從跑鞋品牌看箱根駅伝2022

2022年箱根駅伝結束了,「青山学院」八年六次成為冠軍,「順天堂大」得第二,去年冠軍「駒澤大」第三。

據日本媒體統計,本屆賽事往復路共210名選手所穿跑鞋中,最多跑手著用的品牌依然是 Nike,共有154人著用,其中100人穿著 Vaporfly,54人選擇 Alphafly。不過,佔比明顯地下跌了22%。

排名第二的是 Adidas,共28人著用;第三為日本品牌 Asics ,共24人;剩下4人中,有2人穿著 Mizuno,1人選擇 New Balance,1人穿著 Puma。

本屆冠軍青山学院,雖然官方贊助商為Adidas,但在出戰的10名選手中,除了3區的太田蒼生,其餘9人均選擇上腳 Nike 跑鞋。

賽後 adidas 發感謝文的相片,全部跑手腳上的都是 adidas。

在終點等待衝線一刻,青山学院的監督原晉和同學們都換回了 adidas。

相比2021年,著用 Nike 的人數由201人下降到154人,47人選擇其他品牌。adidas 推出使用Lightstrike Pro 作中底物料的 adios Pro2 和 Takumi Sen 8 後,穿著人數由去年的4人增加到28人,算是谷底反彈。

Asics 在2021年賽事中,雖然已推出碳板跑鞋 MetaRacer,但令人意外地沒有跑手選用。痛定思痛下,推出了 Metaspeed Sky 和 Edge 終於搶回 11% 佔有率。

在10名獲得區間賞的選手中,4區的「創価大」 嶋津雄大 腳上白鞋是 Mizuno 與5區「帝京大学」的細谷翔馬著用 adidas 成功打破 Nike 的壟斷。

細谷翔馬穿上剛在香港推出的 adidas Takumi Sen 8,連續2年獲得上山路段第5區區間賞,保持「山神」稱號。

相比起同樣只有一人選用的 New Balance,「明治大学」著用 Puma NITRO Fast-R 的加藤大誠就比較受人注目,始終 NITRO Fast-R 還未公開發售,不過區間只排11位。

日本 Nike 發表了10區的區間紀錄都是由該品牌保持著的貼文。

今年 adidas 和 asics 開始搶回了佔有率,那麼要用多少時間,才能打破紀錄上的壟斷?

漫跑達人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