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我欣賞Eliud Kipchoge的25個理由 (下)

續上篇《我欣賞Eliud Kipchoge的25個理由 (上)

圖片來源

13. 總是那麼平靜

圖片來源

無論是在 NG 製作的《Breaking2》特輯中,以致到現場訪問,Kipchoge 都表現得十分平靜。平凡的他,不會像時下的所謂 KOL,精心計算幾時掉下一兩個 sound bite 給轉貼再轉貼。在米蘭賽車場時, Kipchoge 沒有給現場高漲的氣氛影響,全程都表現得異常平靜。他解釋在這一刻,最重要是注專,他要一直保持集中精神。

在訪問環節,Kipchoge 的對答簡潔踏實,一如他的跑步風格。正是這份打從心底裡的真誠,即使沒有 sound bite,訴說的每個答案都是擲地有聲。

你認為謙虛是馬拉松跑手成功因素嗎?

這不單是馬拉松,而是作為人,謙虛是很重要。

14. 歷史上,只有兩個人笑著跑,跑著笑都咁有型

圖片來源

一個當然是 Eliud Kipchoge,另一個是周潤發,你可以找回《秋天的童話》中船頭呎跑著去送錶帶給紅姑的一幕。跑步時,Kipchoge 都會有微笑的習慣,特別在賽事來到最辛苦的階段時,Kipchoge 表示痛苦只不過是一種心態,所以他會把注意力從身體上痛苦轉移到跑步的喜悅和終點在望上,然後痛苦會慢慢消退。

15. 接近完美跑姿

創立姿勢跑法的 Dr. Nicholas Romanov 曾就 Kipchoge 在 Breaking2 裡的跑姿作分析,從中整理出幾個跑姿的重點去引證 Pose Running Method 的效果。

  • 擺臂時手掌不超過身體中線,同時貼近軀幹,避免體力浪費
  • 眼睛前視前方,身體保持挺直,不駝背
  • 步頻維持每分鐘182 – 185步,觸地時間約170–190毫秒
  • 腳掌落在身體下方,不跨步,雙腳保持微微彎曲,緩衝撞擊力
  • 腳掌落地後快速摺腳拉回到臀部

16. 與教練 Patrick Sang 的感情比海更深

圖片來源

Patrick Sang 是多項3,000米賽事的銀獎得主,在當地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人物。2001年,他遇到了 Kipchoge 時 Kipchoge 才16歲。Kipchoge 問他拿訓練課表,於是 Sang 每兩個星期就給他一套訓練課程,這個訓練過程持續了數個月。不久,Kipchoge 參加了一場地區比賽並勝出。

Eliud Kipchoge 勝出後,Patrick Sang 才問到 Kipchoge 叫什麼名字,Patrick Sang 感到十分錯愕,原來 Kipchoge 的母親是他的老師。

Kipchoge 當時並沒有自己的手錶,所以 Patrick Sang 給了 Kipchoge 自己珍藏的 Timex,從那時開始兩人幾乎是密不可分,他們的感情比海更深。

17. 他不畏懼任何對手

圖片來源

自從他開始認真訓練以來,Eliud Kipchoge 便建立寫訓練日誌的習慣,他會用筆記本記錄了每一次訓練的詳情以及當時的狀態和心情。比賽前,他會翻閱日誌,目的是提醒自己已經作了最好的準備。因為跑過的里數是不會背叛他的,所以當站上起跑線時,他不會畏懼任何對手。現在已經擁有15本筆記本,每年用完一本。

18. 乾淨到你吹唔到佢雞

圖片來源

Dave Bedford 曾經是一萬米世界紀錄保持者,同時也是倫敦馬拉松的主辦人,他形容 Kipchoge 是 He is clean as a whistle。Kipchoge 的藥檢非常「清白」。近幾年來,數十名肯亞選手在藥檢檢測呈陽性。然而,Kipchoge 卻持有非常乾淨的記錄。

「我總是告訴別人這是一個非常顯淺的道理 – 努力訓練,只要你努力訓練,遵從所需的要求並安排好優先順序,那麼你就不用採取什麼捷徑。如果你選擇走捷徑,你將回不了頭,身不由己,無法獲得自由。」 Kipchoge 說。

19. 哲道跑者

圖片來源

Eliud Kipchoge是一位百分百哲道跑者。曾經擔任 Breaking2 的兩屆奧運得獎者電兔 Bernard Lagat 表示:「在我跟隨他的兩星期亞洲之旅,我從未見過他重複演說內容,他每天都有新素材,Eliud Kipchoge 可以擔任勵志演說家。」

這裡是他的部分語錄:

  • 種植樹木的最佳時間是25年前。種植樹木的第二個最佳時間是今天
  • 現在,當有人問「人到中年先學人跑步會唔會好遲?」 我會答:「遲呀,因為你已經錯過了最佳時間,即係25年前。但係唔緊要,第二最佳時間是今日。」
  • 這不是雙腳的事,這是雙臂與雙耳之間的,我指的是心靈和思想
  • 如果沒有紀律,只會成為情緒的奴隸

20. 富有但貼地

圖片來源

勝出柏林馬拉松為 Eliud Kipchoge 帶來五萬美元獎金,另外打破了世界紀錄額外得到六萬九千美元獎金,折合肯亞先令一千二百萬。去年和今年倫敦馬拉松獎金都是五萬五千美元,折合肯亞先令五百五十萬,Eliud Kipchoge 衛冕成功,又袋千萬先令。粗略估計,十勝的 Eliud Kipchoge 在肯亞已經算是香港的 package 劉的級數,但他仍舊謙虛和過「貼地」生活,鮮有說叫人「去少啲日本就買到樓」和「我10歲已經收10皮嘢生日禮物」這些「堅離地」的惹人反感的說話。

他曾經在訪問中說:「其實我與凡人一樣,對超跑 (Lamborghini) 名錶 (Rolex) 不感興趣。」

21. 連阿Mo都不是他對手

這是2012年在倫敦舉行的室內田徑賽,在兩英哩賽中,Eliud Kipchoge 與 Mo Farah 對決,Eliud Kipchoge 勇猛如野獸,擊潰今年芝加哥馬拉松出爐冠軍阿Mo。十分期待2019年他們在倫敦馬拉松的另一次較量和2020東京奧運會終極對決。

22. 簡單但並不容易的成功方程式

圖片來源

他曾寫下一條方程式:

>

熱忱 + 自律 = 穩定表現 (Motivation + Discipline = Consistency)

事實上,這條方程式並非信口空談,Eliud Kipchoge 就是以這樣的人生態度,突破極限門,成為當代最傑出馬拉松跑者。

23. 跑步跑進禪的景界

記者: 馬拉松是技術和心理的挑戰,技術可以用科學化的方式訓練,但心靈的強大卻沒有正統的訓練,可否給我們一些有關心靈上的訓練方法嗎?

Kipchoge: 你要相信科學的訓練,信任你的團隊,持之以恆並有紀律地訓練,這份信任會由體力 (physical power) 轉化為念力 (mental power),心靈上也變得更強更有信心。

24. 人類是沒有極限的

圖片來源

在意大利 Monza 舉辦的 Breaking 2挑戰中,Kipchoge 以2小時零25秒的成績衝破終點,比世界全馬紀錄快了2分鐘32秒。對於能夠締造歷史,Kipchoge 充滿睿智說:「永遠不要為自己設下界線,因為人類是沒有極限的,應該在每一次挑戰中尋求突破。」

25. 簡單生活,努力訓練,誠實做人 (Live simple,train hard and be honest)

圖片來源

看完由 National Geographic 拍攝的 Breaking2 記錄片後,我的最大得著是 Eluid Kipchoge 的生活態度,他說快樂人生是「簡單生活,努力訓練,誠實做人」 (Live simple,train hard and be honest),Kipchoge 愛簡樸平靜的生活,他也身體力行過這樣的生活,出自他口特別有說服力。

不似個條仆街話「人生價值非銀行存款,而是為國捐軀。」係唔係好想成全條冚家剷呢?

資料來源: 23 facts about Eliud Kipchoge,the new world record holder and most decorated marathoner on the planet,which will blow your mind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519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我欣賞Eliud Kipchoge的25個理由 (上)
[囉嗦大叔] 進軍2018柏林馬
[柏林馬拉松2018] 2:01:39 Eliud Kipchoge 締造新世界紀錄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