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手推車上完成最後馬拉松,美國末期骨癌視障跑手一生在賽道上綻放光芒

上個月美國費城馬拉松,Diane Berberian 在手推車上衝過終點,這是她人生最後一場馬拉松。

Diane Berberian 今年63歲,骨癌進入第三期,癌細胞入侵肝臟,她宣佈結束30多年的長跑及三鐵生涯。雖然如此,但她在賽道的光芒將會不朽。

蒙著眼玩三鐵

Diane 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1989年,她完成人生第一場馬拉松,愛上了這項運動。到1995年,她首次征服三項鐵人比賽,自此醉心長距離競賽,與賽道結下不解緣。

2006年 Diane 視力出現問題,不過她仍堅持長跑及三鐵運動。2010年,她的視力變差,日常照鏡只能看到白影,但她仍參加夏威夷的三鐵錦標賽,並在朋友協助下完成賽事。自此之後,她只能參加視障組別。

然而,這絕對沒有打擊 Diane 對運動的熱情,她一方面打破了全國視障女子半馬紀錄,另一方面投身義務工作,鼓勵視障人士參與長跑活動,被她激勵的殘障人士為數不少。結果,連波士頓市政府亦要將 8月22日定為 “Diane Berberian 日”,表揚她對社會的貢獻。

人生要有信念

Diane 手臂上的紋身: 只要相信,就能做到。

2020年,Diane 證實患上骨癌,當時醫生告訴她只有一個月命。不過,Diane 沒有放棄,仍然堅持日常生活,如常跑步、做運動。直到今年9月她參加一項半馬比賽時,在距離終點幾米前不支倒地,令 Diane 真的要放棄運動。

11月費城馬拉松,Diane 希望可以在她出生及成長地方完成這一場賽事,將她的信念留在這個城市。

「我的肉身即將離開,但我的能量和精神還在,我要把這些留在費城的街道上。」

資料: ABCDiane Berberian – The Iron Mave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