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新手揀跑鞋我推薦先做Foot ID

%e6%96%b0%e6%89%8b%e6%8f%80%e8%b7%91%e9%9e%8b%e6%88%91%e6%8e%a8%e8%96%a6%e5%85%88%e5%81%9a-foot-id2經常有很多朋友問我,怎樣去挑選跑鞋,這個題表面看似簡單,其實是博大精深,這牽涉到很多因素,包括以下幾點:

  1. 跑者自身的磅數。
  2. 跑者的跑步喜好,例如一星期的跑步里數。
  3. 跑鞋的用途,用作日常訓練鞋還是比賽鞋,練速度課、輕鬆跑還是長課。
  4. 跑者的腳掌形狀,例如扁平足、高弓足等。
  5. 跑者的落腳點,腳踭落地、中掌或全掌落地還有外旋因素。
  6. 天氣狀況,例如亞熱帶地區或俄羅斯天氣狀况大有不同。
  7. 鞋身高度落差,涉及落腳點。

下刪幾十點,例如舒適度、自身感覺、跑者慣常跑的路面地質等等。

揀一對適合自己跑鞋,可謂一環扣一環,同一位跑者穿著同一對跑鞋,也可隨著外在因素改變由適合變為不適合。

那我們應該持什麼最重要的理據去挑選一對跑鞋呢?筆者觀乎多年經驗,有幾點大家一定要緊記:

1. 必須親自試穿尺碼,走幾步體驗腳感,同一品牌不同型號尺碼也會有所出入,切忌貪一時方便在網上買自己不熟悉的型號。

2. 腳趾在鞋櫳預留空間眾說紛紛,有人說要剛剛好,太多空間會產生磨擦引致水泡;有人說要預留1cm,避免黑甲及腳掌脹大;筆者的經驗是腳掌實際長度加0.5cm就夠了(即腳掌實際長度是26.5cm鞋身就選擇註明27cm),傍晚試鞋腳掌的大小是最準的了。

3. 要清楚自己有沒有嚴重大細腳掌、扁平足或高弓足,有些人會是一邊嚴重扁平足另一邊高弓足,但不普遍,有的也多是因為小時候曾經因傷而誘發高弓足,例如俗稱拗柴,腳踝骨折及打石膏等等。

若然,大家想很準確知道自己腳掌的大小、有否扁平足或高弓足以及落腳點,筆者會推薦大家試用Asics的Foot ID足測服務,坊間亦有很多類似服務,但論最先進及最專業,非Asics Foot ID莫屬,單是用儀器3D立體掃描腳掌形狀,已經深深體會得到。

最近兩位跑步學生需要揀跑鞋,筆者順道影些相片再介紹一下,首先分為靜態足測及動態足測,靜態足測是將腳掌放進儀器裡,透過3D掃描清楚知道腳掌形狀大小尺寸,例如有些人腳面扁而寬,有些人則比較窄及修長,所以有些鞋會有闊版或窄版;另外足底情況亦一目了然,足弓的深淺度亦可知道有否扁平足及高足弓情況,對選擇跑鞋有莫大關係。

靜態足測
靜態足測
經3D立體素描得出仔細數據
經3D立體素描得出仔細數據
動態足測配備鏡頭即時記錄跑姿
動態足測配備鏡頭即時記錄跑姿
動態足測
動態足測



之後會有一個動態足測的測試,在跑步機上用適當速度跑大約兩鐘,會有一部攝錄機記錄落腳點、步距、步頻及步幅等等,這些數據會即時透過電腦進行分析。

當做完以上部驟之後,會即時打印出屬於個人的Foot ID報告,店員會很細心做出一些選擇跑鞋建議。

靜態足測報告
靜態足測報告
動態足測報告
動態足測報告
靚女店員會詳細解釋報告内容
靚女店員會詳細解釋報告内容
靚女店員還會提供一些選擇跑鞋建議
靚女店員還會提供一些選擇跑鞋建議
嗚謝兩位藝人學生幫忙拍攝(柔雅晴&丁飛俊)
嗚謝兩位藝人學生幫忙拍攝(柔雅晴&丁飛俊)

如果大家多年來對於自己的腳掌仍有迷思,無論是跑步新手或是經驗老手也不妨一試~ 希望這篇文章幫到大家,更加容易挑選合適自己的跑鞋!

位於德福二期的Asics提供Foot ID服務
位於德福二期的Asics提供Foot ID服務

運動壹指禪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針山十登] 我覺得要爆啦!
[針山十登] 我第一個報的越野比賽
[全新山賽 9 Dragons] 50英里+50公里挑戰極限
[香港山賽] 第二屆環大帽山越野跑 (UTMT)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