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新手 vs 老手] 跑步心態大不同

不經不覺,筆者跑了步6年。由最初的減肥跑,到今天疫症下,沒有比賽目標,每晚依然戴著口罩在練  interval。相信比我勤力的跑手大有人在,還記得當天還是跑步初哥,跟今天擁有豐富跑步經驗的心態上有什麼分別嗎?

下雨天看到別人在跑步。

跑步初哥: 這個人下雨天竟然在跑步,是失戀了嗎? 還是傻的呢?

經驗跑手: 這跑手也太自律了吧,下雨天還在訓練。心存佩服外,也有點怪責沒在跑的自己。

去運動店買跑鞋。

跑步初哥:沒想到跑鞋款式那麼多,看上去都是差不多,向店舖銷售員查詢一下。

經驗跑手: 根本不用銷售員介紹,什麼跑鞋功能,例如緩震、競速、訓練等,全都認知。我只想靜靜的看看鞋子,需要買的話就會買。

對於跑步的運動瞭解。

跑步初哥: 跑步前還要熱身嘛? 跑步那麼簡單,都不需要什麼技術含量,跑就可以啦。

經驗跑手: 跑前熱身、跑後伸展,跑姿要好,調整呼吸,自然擺手,落腳的節奏感,感受身體的各種反應。

運動減肥

跑步初哥: 各種五花八門的減肥小辦法,深信 YouTube 上看到《七分鐘運動》,跟着做就能減肥。

經驗跑手: 多跑幾公里,多做有氧運動,控制一下飲食,讓自己多出汗,體重自然就會下降。

直播看馬拉松比賽

跑步初哥: 這馬拉松比賽,看一群人在跑,還要直播兩個多小時,太無聊了,到底有什麼好看? 還是英超直播賽事刺激得多。

經驗跑手: 觀察著每公里配速,計算著能否挑戰紀錄。欣賞著跑手的跑姿,每一下步幅,甚至肌肉型的身材,一邊羨慕著,一邊幻想到自己在跑步。

下班後的放鬆方式

跑步初哥: 今天上班太累了,渾身無力,只想躺在床上看 Netflix ,什麼都都不想做。

經驗跑手: 今天上班好累,渾身無力。只想跑步,跑步就是減壓最佳方法。

週末放假

跑步初哥: 休息放鬆的好日子,睡到日上三竿,晚上叫朋友們出來飲酒打邊爐。

經驗跑手: 比誰都早起,跑個30公里長課,準時打道回府陪伴家人。

當跑步計劃遇上朋友約見

跑步初哥: OK,步哪天跑都一樣,老地方見,我馬上來。

經驗跑步: 那你等我一下,我練完跑再過來找你。要不,你也跟我一起跑?

身體出現不適時

跑步初哥: 可能是太久沒有運動了,不要緊,跑多幾次就好了。

經驗跑手: 出現不適,不會死頂,上網分析傷痛的原因,再與教練探討傷痛恢復的辦法和恢復訓練計劃。

參加馬拉松的心情

跑步初哥: 心內興奮,沒想到自己也能參加馬拉松。要多拍照片,上傳社交媒體,能完賽就好了。
經驗跑手: 內心只想PB,只想PB ,只想PB。

按: 標題為編者所擬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